第B16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1-6月份协会统计的百余家骨干整机企业累计生产缝制机械设备306.18万台,同比下降13.98%。其中,4-5月行业月产量同比负增长态势加大,下降幅度约达18%。截至5月底,行业百家企业从业人员数约3万余人,同比下降1.63%,较上年末下降9.50%。

  1-6月份协会统计的百余家骨干整机企业生产数据中(见表1),工业缝纫机产量212.26万台,同比下降17.43%,其中平缝、包缝、绷缝、中厚料、自动缝制设备、刺绣机等产量同比均呈下滑态势,电脑刺绣机同比下降21.7%。

  表1  2019年1-6月份行业百家主要整机生产企业分产品产量情况

  ■

  (数据来源:中国缝制机械协会)

  2019年前6月,我国缝制机械行业出口额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月平均出口额2亿美元。据海关最新数据显示,前6月行业累计出口缝制机械产品11.96亿美元,同比下降0.80%。6月当月,缝制机械整机产品出口额2.13亿美元,同比下降10.41%,环比下降7.84%。2019年1-6月我国累计出口工业缝纫机193万台,同比下降3.86%,出口额6.0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刺绣机、缝前缝后设备出口量均呈现两位数下降,缝纫机零部件出口额基本持平。

  2019年上半年,我国电脑刺绣机行业面临的内外部形势日趋复杂严峻,发展压力日渐加大。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行业周期性下行趋势增强等综合影响。我国电脑刺绣机行业内需市场较快萎缩,国际市场稳中承压,行业经济由正增长转向负增长,快速步入周期性、结构性调整。

  随着2018年缝纫机整机行业冲高到了2012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2019年全行业步入调整期。随着我国缝制设备市场内需大幅缩减,同时伴随海外市场面临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经济动荡和需求低迷等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影响, 2019上半年缝制设备全行业整体面临生产下滑、销售缩窄、库存较高、出口下降的整体压力。

  据中国缝制机械协会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国百余家骨干整机企业累计整体产量中工业缝纫机产量212.26万台,同比下降17.43%,但其中与大豪当前主营业务关联的特种机行业今年上半年产量13.32万套,同比增长4.37%。另外,今年前五个月行业百余家骨干整机生产企业累计销售工业缝纫机199.84万台,同比下降6.64%,同时受到行业上年度年底到新年度年初备货惯性的影响,截止五月底行业百余家骨干企业整体工业机库存58.11万台,同比增长49.35%;同时,上半年行业整机设备出口增速较低,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行业累计出口工业缝纫机192万台,出口额6.0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86%和2.31%,缝纫机零部件出口量、值保持低速增长,但微增的行业出口短期内难以化解整机库存激增所带来的影响。

  如上数据所示,虽然受到工业缝纫机整体产销量下滑的拖累,上半年特种工业缝纫机依然逆势增长4.37%,其主要原因是随着服装出口加工需求下降、缝制加工行业整体用工成本持续提升、传统优势区域淘汰落后产能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特种工业缝纫机的效率优势愈发凸显,新建企业采购比率逐步提高;同时,随着缝制行业物联网及高效生产管理应用技术的成熟与逐渐普及,先进服装制造生产规划、管理及技术逐渐被行业认可和接受,相应的特种设备采购比例呈现放大趋势,其中花样机市场需求增幅较为明显,上半年产销均增幅均领先行业平均水平。

  在行业宏观环境走低的情况下,大豪科技坚持加大研发投入、开展市场深耕、产品多元化、持续产品创新、引进高端人才,向管理要效益的经营方针,依然取得了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升、不断推出新产品带动行业健康发展等方面的良好成绩。公司总体经营情况较2019年一季度有明显提升。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219,461.87元,第二季度营业收入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254,346,922.76元环比上升13.97%;2019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64,459,932.20元,公司二季度净利润相比201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66,675,401.18元环比上升46.66%。为保持持续领先优势,公司2019年上半年研发投入5888.5万元,较去年同期上升9.23%。

  积极实施技术领先战略,各个产品市场占有率均得到提升

  虽然行业整体市场需求有所下降,但大豪科技凭借不断创新升级的产品技术、有效的市场策略及较强的售后服务体系,公司几款主导产品刺绣机电控、特种工缝机电控、袜机电控的市场占有率均获得进一步提升。

  大豪工业缝纫机电控业务基于长期以来的持续技术积累及领先行业的研发投入,2019年上半年电控销量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大豪缝制与针纺行业智能工厂与云平台系统再升级,个性化功能更为强大。随着大豪工业缝纫机物联网电控技术和与之协同的大豪SaaS云服务应用技术的逐步成熟,受其赋能的缝制加工业高效制造整合应用将愈发被行业所接受并逐步成为行业主流。大豪明德袜机智能工厂系统已在6家大型袜业公司实施完成并得到客户的认可。

  大豪对外投资工作稳步推进

  大豪科技上半年参股投资上海兴感半导体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芯片设计、生产与销售,其业务定位为电流传感器芯片、电流隔离器芯片及解决方案供应商。目前华为光伏行业产品在进口芯片替代方面与兴感半导体进行洽谈,上海沪工、上海广为等行业知名企业在新项目上开始批量应用兴感的芯片产品。白色家电领域,老板电器的烟机项目上兴感半导体芯片产品已测试通过,将获正式批量使用。

  诸暨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位于浙江省诸暨市的大豪新生产基地2018年10月份顺利开工,主要因原场地搬迁及满足未来公司产品线扩充等需求,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建设,由于2018年4季度及今年一季度浙江地区持续雨季,基建工程有所延迟,经与施工单位的通力配合,2019年上半年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目前工程均按计划推进,预计年底前部分厂房可竣工使用。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郑建军

  董事会批准报送日期: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603025           证券简称:大豪科技           公告编号:2019-029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19年8月29日,公司在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会议由董事长郑建军先生召集和主持。本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20日发出。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等的有关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编制的相关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法律文件以及《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编制的《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对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

  本项议案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审议通过《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项议案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及会计报表格式的议案》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修订的 《企业会计准则第 12 号——债务重组》(财会  〔2019〕9 号)、《企业会计准则第 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 号)和财政部于2019年度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文件要求,其决策程序符合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有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况。

  本项议案表决情况: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报备文件

  (一) 董事会决议

  证券代码:603025           证券简称:大豪科技           公告编号:2019-030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 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 2019年8月29日在公司会议室召开。会议应到会监事3人,实际到会监事3人。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 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

  会议审议通过公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上市公司定期报告编制的相关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法律文件以及《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文件,编制的《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对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能够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

  该议案表决情况: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2、审议通过《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该议案表决情况: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3、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及会计报表格式的议案》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 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该议案表决情况:3票赞成,0票弃权,0票反对。

  特此公告。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30日

  ●报备文件

  (一)监事会决议

  证券代码:603025          证券简称:大豪科技         公告编号:2019-031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会计政策变更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列报产生影响,不会对公司的当期损益、总资产和净资产产生影响,不涉及对以前年度损益的追溯调整。

  一、 变更情况概述

  1、财政部于 2019 年 5 月 16 日发布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12 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 号),修订后的准则自 2019 年 6 月 17 日起施行,对2019 年 1 月 1 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债务重组,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 2019 年 1 月 1 日之前发生的债务重组,不需要按照本准则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

  2、财政部于2019 年 5 月 9 日发布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 号),自 2019 年 6 月 10 日起施行,对 2019 年 1 月 1 日至本准则施行日之间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应根据本准则进行调整。对 2019 年 1 月 1 日之前发生的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不需要按照本准则的规定进行追溯调整。

  3、财政部2019 年 4 月 30 日发布《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要求按此格式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9 年度财务报表

  根据上述会计准则的修订及执行期限要求,公司对会计政策相关内容进行调整,并于 2019 年中期报告开始执行上述会计准则。

  2019 年 8 月 29日,公司召开了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及会计报表格式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1、《企业会计准则第 12 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 号)、《企业会计准则第 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 号)对公司报告期内无重大影响。

  2、公司按照财政部于2019年度颁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规定修订,公司的财务报表格式,并对比较报表的列报进行相应的追溯调整。本次会计报表项目列示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无重大影响。

  3、主要列式变化如下:

  ■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意见

  1.独立董事意见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 12 号——债务重组》(财会〔2019〕9 号),《企业会计准则第 7 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财会〔2019〕8 号),《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和公司实际情况,能够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产生重大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我们同意董事会对公司《关于公司执行新会计准则及会计报表格式的议案》的表决结果。

  2.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企业会计制度》和《企业会计准则》 的相关规定。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本次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特此公告。

  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      报备文件:

  (一)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九次临时会议决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签字确认的独立董事意见

  (三)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公司代码:603025                                      公司简称:大豪科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