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7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报告期内无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上半年,受全球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报告期内,国内GDP增速为6.3%,国内经济仍存在下行压力,但整体延续了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随着经济增长的电力增量需求,及电能替代需求,电力体制、供给侧结构性等一系列改革相关政策的推进,能源电力领域市场总体平稳向好,新的市场机会仍将不断显现。

  2019上半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398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0%,增速有所回落,部分地区电力供需偏紧、高峰时段存在电力缺口。电源工程投资完成1002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水电增长36.4%,风电增长54.8%;电网工程投资完成1644亿元,同比下降19.3%,预计下半年电网建设投资可能会加速释放。

  2019年,国家电网提出了建设“三型两网”的战略目标和“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规划,并作为关键环节和重要内容进行推进,同时南方电网提出“数字化南网”转型建设方案,建设业务云、数字电网、物联网平台。

  报告期内,公司董事会和经营团队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加强市场销售及产品开发管理,在内部运营、客户服务、文化建设多方面推动改进与提升,实现营业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5.64%;实现营业利润0.48亿元,同比增长42.5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39亿元,同比增长16.5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41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公司积极参加国家电网组织的泛在配电物联网顶层设计研讨并参与相关建设项目,新一代智能配变终端产品已中标多个项目;智能运行管控大数据系统等产品已在示范项目中应用并获得好评。公司与电网客户合作的前沿技术项目,如一键顺控、智能运检、设备状态感知等数十个网省级科技项目均顺利开展。

  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稳定拓展: 输变电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增长23%,市场份额稳中有升,持续位居行业前列。公司持续跟踪新技术发展动态,保持技术领先,中标国家电网首批智慧变电站项目,与浙江电网公司合作开发的继电保护大数据系统作为泛在物联网前期示范项目成果得到推广,公司提供全套控制保护的渝鄂直流工程顺利投入运行。配用电领域,受市场节奏放缓影响,报告期内收入同比下滑,公司采取综合措施,深化用户合作交流、推进配网一二次融合应用,持续中标多个项目。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配电网广域测量控制系统,已完成主要开发并在广州示范工程现场部署。随着市场的逐步释放,将会给公司带来更多机会。发电与企业电力领域,面对光伏市场政策性萎缩、火电新建市场收窄等情况,公司通过加强火电改造市场工作、深耕风电市场、发挥在水电站过程控制和电气控制的跨专业融合优势等措施,保持了业务规模稳定。中标三峡集团白鹤滩16*1000MW水电站项目,该电站为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总装机第二大水电站。公司与石油石化、钢铁冶金等多行业大型用电企业开展紧密合作,国际市场拓展初见成效。电力电子应用领域,公司持续整合、优化电力电子业务,聚焦优势领域,新签合同额同比提升22%,重点产品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扩展,电能质量治理产品,实现了国际铁路项目的应用突破。次同步产品保持技术领先优势,中标国家能源集团哈密电厂GTSDC次同步振荡抑制项目。

  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公司坚持技术研发创新,持续加强研发管理体系建设,同时在智能变电站、智慧发电、二次设备运管、一二次融合、电能质量治理等领域进行研发投入并取得创新成果。报告期内,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组织的“四方股份2019科技成果鉴定会”获得了圆满成功,包括多位两院院士在内的100多位专家应邀参加了会议,共完成了12 项科技成果的鉴定,其中9 项成果整体国际领先,3项成果整体国际先进、关键技术国际领先。2019上半年,公司参与制订和修订标准发布10项,其中1项国际标准,4项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2项团体标准。

  风险控制管理方面:为提高企业风险防范能力,公司不断完善企业内部风险控制,设置专门的风险控制机构,针对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开展内部专项审计,对公司重要岗位设置了任期审计流程,对其所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内部鉴证和评价。年初,在审计和调研的基础上,绘制公司战略层面和运营层面的风险地图,针对各项风险,按优先级别启动改进项目,建立并完善风险管理持续监测和改进的机制。

  企业文化建设方面:公司在大力推动企业经营业绩发展的同时,持续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坚持“文化先导、战略聚焦、风控护航”的企业管理理念,对公司的企业文化、战略规划、风险控制进行了梳理与优化。2019年上半年,继续开展“文化建设”系列活动,通过高管讲文化课、质量案例研讨、经理人领导力提升项目、高管团队建设与党建活动联动等文化活动,将四方公司文化与日常工作建立连接,提升企业的凝聚力。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高秀环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6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在公司第二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本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6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由董事长高秀环女士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7名,实际出席董事7名,全部董事均参与表决所有议案。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董事认真审议,会议通过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8月30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2、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对外担保管理办法〉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8月30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的《对外担保管理办法》。

  3、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8月30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的《关联交易管理办法》。

  4、《关于确认公司组织架构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5、《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票7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8月30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的《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7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重大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情况概述

  2019 年 4 月 30 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 2019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适用于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 年度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该议案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

  上述议案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变更前公司所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三、变更后公司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按照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的相关规定执行。其余未变更部分仍执行财政部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

  四、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及对本公司的影响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内容

  1、原资产负债表中“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分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利润表中新增“信用减值损失”项目;将“资产减值损失”、“信用减值损失”项目位置放至“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之后;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根据财会[2019]6号文件规定的财务报表格式编制了2019年中期财务报表,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不产生重大影响。

  五、独立董事、监事会意见

  1、公司独立董事已在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上对变更会计政策事项发表了独立意见,具体内容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相关会计政策的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现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和公司利益的情况,同意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2、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相关事项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126     证券简称:四方股份    公告编号:2019-048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在公司601会议室以现场表决的方式召开第六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本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8月16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会议由监事会主席刘晓亚女士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3名,实际出席监事3名,全部监事均参与表决所有议案。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一致通过如下决议:

  1、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的议案》,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监事会根据《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关于做好上市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披露工作的通知》等有关规定,审核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审核意见如下:

  1)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真实地反映出公司报告期内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没有发现参与2019年半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2、审议通过《关于公司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监事会根据相关规定对会计政策变更事项进行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公司根据财政部颁布的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和调整,相关会计政策的变更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现时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股东和公司利益的情况,同意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特此公告。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8月28日

  公司代码:601126                                公司简称:四方股份

  北京四方继保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