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除下列董事外,其他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否

  2019年上半年,公司抓住市场环境改善、油服行业持续复苏的历史机遇,发挥综合油气服务能力和特色技术优势,加强市场维护和开发工作,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项目的投入力度,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同比增加。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831.03万元,同比增加2,755.09万元,增长30.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3.10万元,亏损同比减少3,459.47万元。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1)改进公司管理模式,提高运营效率

  根据公司2019年经营战略与发展计划,经董事会审议通过,上半年优化了组织机构,成立了预算经营部,还对部分职能部门的职责进行调整,一是增加法律合规审查,从专业角度对公司收入支出类合同、用印流程及用印内容进行法律合规性审查,提高风险防范能力;二是大力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执行权威性和完整性;三是对财务实行集中管理模式,财务人员隶属公司财务部,下派至各经营单位负责财务工作。根据新的经营思路,公司重新调整经营班子分工,配套优化了相关审批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际发生管理费用较预算节约226万元。

  下半年,公司要继续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推进企业各类人才梯队建设。对后备人才的培养与要分为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两条线,要有针对性的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制定有效的关键岗位后备人才甄选计划以及岗位轮换计划、内部兼职计划、在职辅导、在职培训等人才培养与开发计划,合理地挖掘、开发、培养后备人才队伍,以便建立公司的人才梯队,为公司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

  (2)抓住机遇,加大新项目投资力度,调整公司业务收入结构

  随着新疆油田公司两个10亿吨级储量特大油田的发现和开发,公司主营业务面临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在控股股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下决心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加大新项目投资力度,逐步调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结构,尽快改变传统业务项目市场竞争加剧、毛利微薄的不利局面。

  经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2019年度公司计划投资固定资产201项、投资额8465.42万元。上半年已实施计划内资产187项、投资额3243.42万元(按照已签合同金额计),主要为两吋连续油管新项目设备及配套设施;实施计划外资产投资68项、投资额463.832万元(按照已签合同金额计),主要为生产辅助设备设施和办公设施的更新。上述投资项目,公司上半年实际支付资金1578.58万元。

  (3)加强QHSE体系运行管理,切实做好安全生产

  随着两吋连续油管重点投资项目的投产,公司主营业务中,高风险的井下作业类工作量比重增加,安全管控风险加大。面对日益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公司根据HSE管理手册要求,认真组织进行危险因素辨识与评价、法律、法规合规性评价、隐患排查、事故调查与处理等工作。上半年,公司还接受了新疆油田公司安全环保处组织的HSE体系第二方审核,根据审核组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认真组织整改和进一步完善,通过监督审促进了HSE管理体系与现场层面的融合,满足甲方管理要求,保持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公司加大了安全监督检查的力度,上半年组织开展7次检查,覆盖13个基层作业队。通过自查发现公司的安全管理体制还有待完善,目前在探索适合公司实际情况和业务发展特点的安全管理体制,计划在公司内部设置安全监督岗位,强化安全重点领域管理和专项整治,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确保公司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上半年,公司未发生重大安全、环保和质量事故。下半年,公司要继续落实QHSE管理体系运行有效、安全生产标准化执行到位。坚持“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建立和完善QHSE考核机制,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安全重点领域管理和专项整治,把风险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遏制安全事故,确保QHSE体系第三方审核评级和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审核顺利通过。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具有丰富一线生产安全和设备管理经验的老员工作用,推动内部安全监督的试点工作见实效。

  (4)加大对外技术交流力度和投入,增强技术推广应用能力,筹划公司未来发展新动力

  石油技术服务行业技术创新、进步主要体现在先进理论、技术、装备的推广应用与油气田勘探开发的有效结合方面。作为油田技术服务的专业化公司,公司必须要遵循“科技兴企”的思路,加快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公司对今后的发展方向进行了讨论与分析,决定大力开展新技术与新工艺的调研工作,发挥技术进步在公司未来发展中的引领作用。通过了解新技术、引进新技术、推广新技术,加快新技术、新工艺的开发与应用步伐。上半年,公司先后派遣多名技术骨干前往成都、西安等地参加相关培训,并积极报名参加行业内的技术交流会、研讨会。同时,通过与各油田作业区开展科技项目合作和新技术新项目的应用等措施,加强公司与业主方的业务联系、提升公司的技术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

  上半年,公司重点投资项目两吋连续油管项目在钻磨桥塞、首段射孔、多级射孔、生产测井等技术都取得了良好的应用效果。下半年要加强水平井测试、拖动压裂等工艺的应用推广,做好为页岩油准东区块及后续吐哈、吉林流转区块提供更多更好服务的技术、装备的储备和保障。

  公司将对油田研究所重新定位,除了要做好公司原有主营业务的技术支持和服务,通过动态监测资料处理、解释水平、服务质量的提高,重塑公司动态监测业务的形象;同时更要结合油田现场亟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做好科研项目的立项工作,通过外引内联、集中精力做好重点项目,在公司未来发展中发挥技术引领作用。

  (5)深入基层调研,加强质量回访与交流

  上半年,公司董事会完成换届,聘任了新一届经营班子。经营班子上任后,在董事长的带领和组织下,第一时间拜访了克拉玛依市委市政府、新疆油田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等单位的主要领导,就公司的现状及内部调整情况、存在问题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进行了汇报交流,得到了所在地政府和主要甲方的理解与支持,为公司的稳定和各项业务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同时,公司经营班子及时与油田相关厂处、作业区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多频次的交流,听取合理化意见,改进并提高服务质量。通过走访与交流,稳定了传统业务市场,占领并扩大了两吋连续油管新项目市场。

  公司经营班子成员还利用节假日、周末时间不定期前往公司生产一线,调研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宣贯公司最新发展思路,掌握员工思想动态,稳定员工队伍。

  (6)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持续跟进境外投资项目(震旦纪能源-震旦纪投资-GALAZ公司)的进展情况,尽最大努力推进相关工作,维护公司利益

  一方面,公司尽最大努力稳妥处置海外油田(含阿蒙能源、震旦纪能源)、沪新小贷等作为小股东身份的对外投资项目,采取一切合法措施,减少损失、有效维护公司利益;同时,持续关注中安融金案件的进展情况,与法院和相关人员沟通,了解落实有关情况,与律师商讨后续应对措施,积极应诉、尽最大努力保护公司合法权益。

  尽管公司已经根据境外投资项目前期的进展情况、基于谨慎性原则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对相关资产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且又是小股东身份,没有最终决定权;针对该境外投资项目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公司仍然一如既往地积极与震旦纪能源的其他股东及相关方沟通协商推进相关工作,尽最大努力寻求合适的解决办法,减少损失、有效维护上市公司利益。为此,公司做了大量的工作:报告期内,为了协调和推进Galaz油田勘探权延期事宜,公司先后拜访了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馆、哈萨克斯坦克孜洛奥尔达州政府、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及其哈国子公司BGP哈萨克斯坦地球物理服务公司、中石油西部钻探公司及其克孜分公司、哈国相关服务机构和人士,并与震旦纪能源其他股东、有意进行合作的意向方等进行了广泛的沟通与交流。鉴于阿蒙能源-震旦纪能源-震旦纪投资-Galaz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秦勇先生因涉嫌刑事犯罪,被公安机关控制,无法参与上述公司的经营管理,造成在震旦纪能源、震旦纪投资两个公司层面,秦勇作为两名联席董事之一,无法有效履职。震旦纪投资对外重大合同、重要事项均需两名联席董事共同发起、完成。报告期内,经公司与震旦纪能源其他股东和相关方共同努力,由秦勇先生就此出具了两份《授权委托书》。

  公司根据境外投资项目和诉讼案件进展情况,持续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并进行了风险提示,确保投资者能及时了解相关事项的进展情况。

  上半年,在公司控股股东的支持下,通过公司董事会、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不断努力,公司主营业务经营状况持续好转。下半年,公司将以新疆油田公司、塔里木油田公司产能建设为契机,在做好新投资项目推进、落实的同时,充分利用现有生产设施装备,合理使用和调配,努力实现最大产能,逐步提升主营业务毛利盈利水平并严控期间费用支出,预计经营状况将进一步好转。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经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自上述规定的起始日起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

  公司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对公司相关会计科目及其金额影响如下: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公司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损益的追溯调整,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本次会计政策是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207               证券简称:ST准油            公告编号:2019-085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1、变更原因

  财政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

  2、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公司编制的财务报表适用财政部2018年度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8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号)。

  3、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公司编制的财务报表适用财政部2019年度发布的《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

  4、变更日期

  公司自上述规定的起始日起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执行变更后的会计政策对公司相关会计科目及其金额影响如下:

  ■

  三、会计政策变更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公司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科目列示产生影响,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损益的追溯调整,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

  特此公告。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 002207             证券简称:ST准油            公告编号:2019-083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2019年8月17日以书面和电子邮件的形式发出会议通知、会议议案及相关资料,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2019年半年度董事会)于2019年8月28日在新疆阜康准东石油基地公司办公楼第四会议室召开。本次董事会应出席人数8人,实际出席会议8人。其中,董事李岩先生、朱谷佳女士因其他工作原因委托董事孙德安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董事朱子立先生因其他工作原因委托董事吕占民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独立董事施国敏先生因身体原因委托独立董事朱明先生代为出席并表决。会议由董事长孙德安先生主持,公司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与会董事审议并逐项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并做出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经表决,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85)刊载于2019年8月30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经表决,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刊载于2019年8月30日的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19-086)刊载于2019年8月30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经表决,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薪酬管理制度〉的议案》

  为调动公司员工的积极性、建立与公司经营实际相适应的薪酬结构体系,根据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的审查意见,同意对《薪酬管理制度》进行修订。

  修订后的《薪酬管理制度(2019年8月)》刊载于2019年8月30日的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经表决,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审议通过了《关于续聘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

  为了保证公司各项专项审计和财务审计的工作质量,根据公司审计委员会提议,同意继续聘请具有证券从业资质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的审计机构。审计费用80万元,聘期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年。

  独立董事就该事项进行了事前认可并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详见2019年8月30日的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该议案需提请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该议案经表决,同意8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备查文件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207              证券简称:ST准油              公告编号:2019-084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监事会于2019年8月17日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书面会议通知、会议议案及相关资料,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9年8月28日在新疆阜康准东石油基地公司三楼会议室以现场会议方式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监事5名。其中,监事佐军先生、艾克拜尔·买买提先生、赵树芝女士出席了现场会议;监事高娟女士、冉耕先生因其他工作原因委托监事赵树芝女士代为出席并表决。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佐军先生主持,会议的召集和召开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经与会监事审议,以书面表决方式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议案》

  经审议,监事会成员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相关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财务部、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况,不涉及对公司以前年度损益的追溯调整,不影响公司净资产、净利润等相关财务指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85)刊载于2019年8月30日《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该议案有表决权的监事5名,经表决: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经审议,监事会成员认为:董事会编制《2019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2019年半年度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情况,没有虚假记载及重大遗漏事项。

  《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刊载于2019年8月30日的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2019年半年度报告摘要》(公告编号:2019-086)刊载于2019年8月30日的《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及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

  该议案有表决权的监事5名,经表决: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备查文件

  第六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新疆准东石油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9年8月30日

  证券代码:002207                            证券简称:ST准油                            公告编号:2019-08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