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5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反映发行人偿债能力的指标:

  √适用□不适用

  ■

  关于逾期债项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上半年,公司积极实施“强港兴业”战略,立足“高质量、稳增长、求突破”,全面推动海洋港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综观上半年工作,主要取得以下成绩:

  一是货物吞吐量稳中有升。上半年,公司货物吞吐量完成4.06亿吨,同比增长3.7%。从主要货种来看,矿石经营体系克服多重困难,接卸量完成5767万吨,同比基本持平;公司煤炭接卸量完成1943.3万吨;原油接卸量完成3963.6万吨,同比增长7.4%;液化油品吞吐量完成917.8万吨,同比增长5.8%;粮食接卸量完成243.9万吨;滚装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完成12.8万辆,同比增长120%;经营体系范围内,黄砂接卸量大幅增长,完成2000万吨,同比增长80%。

  二是集装箱吞吐量稳中有进。上半年,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486.1万标箱,同比增长6%。支线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同比增长20.3%,其中乍浦线、温州线等增长较快。海铁联运发展势头强劲,完成38.6万标箱,同比增长46.7%。

  三是“四化”管理全面推开。根据部署安排,制定专项方案,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节点,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四化”管理有了初步成效。

  四是港口能力不断提升。梅山港区6#、7#泊位水工工程通过交工验收,北仑第一集装箱公司499米码头12万吨级升级工作完成,舟山外钓码头正式对外开放,舟山老塘山五期堆场成功启用,港口生产能力进一步释放。舟山鼠浪湖公司第二套混配矿流程完成交工验收,梅山公司4台桥吊和24台龙门吊、北仑第三集装箱公司10台龙门吊、苏州现代5台龙门吊、镇海港埠公司2台门机先后到港,码头作业能力进一步提升。

  五是“一体两翼”港口发展同步推进。从区域来看,上半年,除宁波舟山港外,由省海港集团委托公司经营的嘉兴港务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10.6%和14.9%;温州港集团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分别同比增长6%和27.6%。

  六是党的建设持续加强。全面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开展“上讲台、走基层、登海岛、进班组”主题教育宣讲和“百场讨论献百计”活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进一步显现。深入推进“融入式”党建,着力开展“双促”专项行动,重点抓好党组织书记“领办项目”、班子成员“攻关项目”和基层党支部“创新项目”,党建与业务工作得到双向促进。全面落实“反腐倡廉无盲区”巩固提升年活动,扎实开展迎审自查工作,清廉海港建设不断深化。

  上半年,尽管公司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在不稳定的国际经济形势和下行压力增大的国内经济形势、竞争激烈的港口市场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的不确定性背景下,公司的个别货种也出现了负增长,集装箱吞吐量增速也较去年有所下降,为此,公司将继续加强分析研判,认真做好应对措施,将各种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全力以赴抓住机遇,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港口持续稳定发展。

  (一) 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①综合物流及其他业务板块、集装箱装卸板块业务量增加引起营业收入分别同比增长16.23%、20.88%;②贸易销售业务板块业务量减少引起营业收入同比下降42.34%。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①综合物流及其他业务板块、集装箱装卸板块业务量增加引起营业成本分别同比增长19.63%、26.89%;②贸易销售业务板块业务量减少引起营业成本同比下降43.12%;③公司业务量增加,使得人工成本、折旧及摊销、运输费等项目支出同比增加。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公司下属子公司朝阳石化销售费用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公司职工薪酬费用、资产折旧及摊销同比增加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公司利息收入与资本化利息较上年同期增加及汇兑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研发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为公司研发投入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108.61%,主要原因是:①财务公司的现金流量净流出增加6,864,074千元,主要为吸收存款同比减少6,520,517千元;②除财务公司外的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流入同比增加425,162千元。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降30.38%,主要原因是:①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840,206千元;②投资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403,190千元。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上升216.29%,主要原因是:①债券到期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1,440,000千元;②偿还债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351,988千元。

  2 其他

  (1) 公司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的详细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 其他

  □适用 √不适用

  (二) 非主营业务导致利润重大变化的说明

  √适用 □不适用

  2019年4月25日,公司位于宁波市江北区白沙路353号的港口码头用地(面积80,287平方米)及地上建筑物(建筑面积32,902.29平方米)由宁波市江北区政府征用,并签订《非住宅房屋自愿搬迁货币补偿协议》。宁波市江北区白沙街道办事处以货币补偿方式,向公司支付搬迁补偿资金及搬迁奖励合计665,504千元,该资产项目处置收益625,041千元。具体详情见公司于2019年4月27日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及上交所网站披露的《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公司部分土地被政府征用和补偿事项的公告》(临2019-017)。

  (三) 资产、负债情况分析

  √适用 □不适用

  1. 资产及负债状况

  单位:千元

  ■

  其他说明

  无

  2. 截至报告期末主要资产受限情况

  √适用 □不适用

  (1)受限的货币资金

  a. 于2019年6月30日,存放中央银行款项886,690千元,系本公司之子公司财务公司存放于中国人民银行的法定准备金。于2019年6月30日,财务公司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缴存比例为7%。

  b. 于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若干子公司之银行存款计人民币19,827千元被作为该等子公司用于开具信用证、银行保函和存放专项基金等的保证金。

  (2)受限的应收票据

  于2019年6月30日,本公司将人民币7,654千元的银行承兑汇票质押予银行作为开具人民币7,654千元应付票据的担保。

  (3)受限的投资性房地产

  于2019年6月30日,净值为人民币20,616千元(原价为人民币26,544千元)的土地使用权已作为人民币54,000千元的长期借款的抵押物之一。

  (4)受限的固定资产

  于2019年6月30日,净值为人民币401,644千元(原价为人民币506,020千元)的装卸搬运设备,净值为人民币328,605千元(原价为人民币362,549千元)的港务设施以及净值为人民币52,143千元(原价为人民币58,830千元)的房屋建筑物作为人民币900,000千元的长期借款的抵押物。

  (5)受限的无形资产

  于2019年6月30日,净值为人民币910,586千元(原价为人民币1,005,419千元)的土地使用权已作为人民币964,000千元的长期借款的抵押物。

  3. 其他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四) 投资状况分析

  1、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适用 □不适用

  公司2019年上半年完成对外投资988,221千元,同比增加544,221千元,增幅122.57%。

  ■

  (1) 重大的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2) 重大的非股权投资

  □适用 √不适用

  (3) 以公允价值计量的金融资产

  √适用 □不适用

  ■

  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本公司根据以上准则于2019年1月1日调整相关金融资产的确认和计量方式,本公司以公允价值计量的其他金融资产详见附注五(45)。

  (五) 重大资产和股权出售

  □适用 √不适用

  (六) 主要控股参股公司分析

  √适用 □不适用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

  ■

  公司净利润影响达到10%以上的公司:

  单位:千元  币种:人民币

  ■

  单家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变动重大的说明:

  〈1〉宁波北仑第三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83.78%,主要为该公司下属子公司分红增加引起。

  单家资产总额较上一年度末变动重大的说明:

  〈1〉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2019年6月末资产总额比上年末增长32.27%,主要为梅山6#-10#码头泊位资产增加引起。

  〈2〉 宁波北仑涌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2019年6月末资产总额比上年末增加706,567千元,为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分立后新设立。

  〈3〉宁波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2019年6月末资产总额比上年末下降59.37%,主要为该公司分立引起。

  (七) 公司控制的结构化主体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二、 其他披露事项

  (一) 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大幅度变动的警示及说明

  □适用 √不适用

  (二) 可能面对的风险

  √适用 □不适用

  1、市场风险。港口行业属于国民经济基础产业,行业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具有较高的关联度,特别是与国际贸易发展状况密切相关。长期以来,宏观经济和国际贸易的快速发展对港口行业发展起到了显著的拉动作用。近年来,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从整体来说,2019年我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变数等,都有可能会影响国际、国内贸易量,进而影响到我国港口行业的经营状况,很可能给公司的生产活动和经营业绩带来影响和不确定性。

  2、行业风险。国内外航运市场具有较强周期性,运力供需和价格都呈现出波动性特征,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上述波动将对公司的运营业绩产生影响。

  3、经营风险。公司的集装箱业务在省外的交叉腹地、间接腹地的揽货难度较大,业务拓展短期内难有较大成效且具有不确定性。新常态下,航运市场供求关系已发生重大变化,由“港方市场”向“货方市场”变化;随着周边港口相关专业码头,特别是矿石、煤炭等散货类码头的建成投产,港口产能过剩问题已经显现,对公司吞吐量贡献度大的铁矿石、原油、煤炭、液化品等主要基础货种面临的分流压力日趋严重;同时劳动力、土地等资源要素成本持续上涨,港口可利用的岸线资源逐步萎缩,港区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要求进一步提升;此外,航运联盟化发展削弱了港口话语权,而口岸服务环境较国内外一流的口岸尚有一定的差距,有待进一步改善。

  (三) 其他披露事项

  □适用 √不适用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7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及《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等(以下合称“新金融工具准则”),并于2019年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公司已采用上述准则和通知编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期间财务报表,对公司报表的影响详见《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附注五(45)。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董事长:毛剑宏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8月28日

  证券代码:601018       证券简称:宁波港      编号:临2019-025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2019年8月28日,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在宁波环球航运广场4325会议室以现场结合电话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此次会议于2019年8月14日以书面方式通知了全体董事。

  会议应到董事11名,实到董事11名,董事长毛剑宏、董事宫黎明、蒋一鹏、陈国潘、金星、郑少平、陈志昂、许永斌、杨梧、张四纲、吕靖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达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规定的召开董事会法定董事人数。

  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毛剑宏主持,公司部分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经过审议,本次会议经表决一致通过全部议案并形成如下决议:

  (一) 审议通过《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 0票弃权。(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

  (二)审议通过《关于修订〈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11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1018         证券简称:宁波港    编号:临2019-026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订

  《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进一步加强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管理,防范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等法律法规、部门规章以及《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结合资本市场的发展变化以及公司实际,对《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进行了修订。具体修订内容如下:

  ■

  为了简化登记备案程序,结合上海证券交易所《内幕交易知情人登记表》的内容,将《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和《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备案表》合并成《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详见附件)。

  附件: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

  ●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

  2、《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制度》(2019年8月修订)

  特此公告。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三十日

  

  附件: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表

  内幕信息事项(注1)

  ■

  公司简称:宁波港                    公司代码:601018

  法定代表人签名:                    公司盖章:

  注1:内幕信息事项应采取一事一记的方式,即每份内幕信息知情人档案仅涉及一个内幕信息事项,不同内幕信息事项涉及的知情人档案应分别记录。

  注2:内幕信息知情人是单位的,要填写是上市公司控股公司、参股公司、股东、实际控制人、收购人、重大资产重组交易对方、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等;是自然人的,要填写所属单位部门、职务,属于本制度第九条第(一)至(六)项的自然人及其配偶、子女和父母,还应登记身份证件名称及号码。

  注3:填写获取内幕信息的方式,如会谈、电话、传真、书面报告、电子邮件等。

  注4:填写内幕信息所处阶段,如商议筹划、论证咨询、合同订立、行政审批、公司内部的报告、传递、编制、审核、决议等。

  公司代码:601018                                公司简称:宁波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