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6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30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539                                证券简称:云图控股                                公告编号:2019-036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亲自出席了审议本次半年报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一)公司简介

  ■

  (二)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追溯调整或重述原因

  会计政策变更

  ■

  会计政策变更的原因及会计差错更正的情况

  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公司比照文件规定相应变更会计政策,执行文件中关于现金流量表具体项目列报的规定“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相应调整了2018年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数据。

  (三)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

  ■

  ■

  (四)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五)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六)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不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公司立足自身产业资源优势,把握行业供给侧改革机遇,以“转型升级”为突破口寻求逆势增长,专注复合肥主业发展,加快调味品业务(食用盐和川菜调味品)的市场拓展,确保公司长期稳健发展。

  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1,022.67万元,同比增长16.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50.43万元,同比增长34.90%。

  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实施了2018年年度报告所披露的发展战略和经营计划,按照转型规划进行战略布局,多轮驱动公司快速发展,具体情况如下:

  1、复合肥业务

  当下,化肥行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公司聚焦绿色农业发展方向,落实“四个高效”综合服务,稳步推进复合肥业务,推进公司从复合肥制造企业转向高效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

  (1)持续推进高效种植,构建核心竞争力

  随着国家土地流转加剧及现代农业的快速推进,传统农民对农业的依赖正大幅下降,新型农民对肥效的追求日趋强烈,公司聚焦高效种植、提质增效,针对不同的种植作物推出差异化的产品,推动公司复肥产品从普通型向专用型、精细型、功能型升级,构建差异化的竞争力。报告期公司重点发展以精准养分供给为核心的柑橘、苹果、葡萄、土豆等作物专用阶段肥,以提高蔬菜品质和产量为核心的“蔬壮源”“菜鲜生”等蔬菜专用肥,以专用于大田作物追肥使用的“追动力”“追粒多”等作物专用追肥,依托硝铵原料优势推出的高性价比肥料“聚合态硝基肥”,依托水溶一铵原料优势推出的露天和大棚蔬菜专用水溶肥料“冲速优”和“冲素壮”等产品,在保证良好肥效的情况下大幅降低农民的用肥成本,以精准的产品和服务快速打开市场。

  (2)精耕细作,实现逆势增长

  报告期公司精耕渠道,借助品牌拉动、产品铺设及多元化营销方案,持续搅动市场,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实现逆势增长。

  1)渠道细分和拓展。公司加快渠道多元化发展,布局全国市场。一方面顺应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瞄准肥料细分市场,深度开发经作区、北方大田区和南方水稻区,集中资源扩大市场,精耕细作突破核心区域;另一方面持续推进家庭农场、农业合作社、农业基地等新渠道的拓展和服务,报告期内与聚土网等农服平台及荷丰糖业(益海嘉里企业)、信龙现代(隆平高科)、银鲲鹏集团等农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提供农业信息、技术、土壤调理、金融支持等专业服务,进一步提升新渠道的活力和客户粘性。下一步公司将加快推进复合肥销售及农产品购销的产业服务链条,深度融入农化服务,进一步拓宽发展渠道。

  2)营销全面升级。公司持续推进渠道下沉和终端提质,实现网点数量与销量同步增长,截至2019年6月末一级经销商4000多家,复肥销量突破120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31%。报告期内,公司与大客户深化战略合作,加强渠道跟踪管理,稳步提升终端销量;联合经销商,建立品牌旗舰店、高效种植示范园,召开百场种植大户动销会、千场二级经销商分销会,促进终端铺货;创新终端合作模式,将产品推广与终端互动结合,组织百场“寻找中国最美果园/田园”“粮王大赛”等系列活动,既帮助农民掌握高效种植技能,获得良好的收益,同时助力公司扩大影响力,渗透全国市场;开展常态化的农民会、促销会、观摩会,带动农民走进零售店、示范田、生产基地,提供农技专家下乡、测土配方等农化服务,增强终端服务粘性,进一步提升农户对公司产品的认可度和购肥积极性。

  3)营销体系优化。公司适时调整营销结构,推行销售总经理负责制,加强营销人员的管理和激励,进一步提高战略实施、内部沟通和市场反应速度;积极扩充营销团队,借助云图营销商学院针对性培养营销人才,提升职业技能和战略思维,打造一支强大的云图子弟兵团。

  4)国际化战略落地。公司深度布局国际市场,旨在整合全球农业资源、人才和技术,搭建世界农业提供综合服务的平台,推动公司从品牌国际化向贸易、技术的国际化进程转变。技术上,公司与欧洲化工巨头比利时索尔维集团、微灌巨头以色列Revulis等科技企业强强联合,引进高端科技农业种植技术和产品,探索农业绿色发展新模式。贸易上,公司已在东南亚(泰国、越南、马来西亚三地)建立独立的营销网络,并与相关组织合作开拓欧洲、南非等市场,报告期通过系统的市场推广、核心经销商培育和扶植、中泰农业交流会等工作,进一步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知名度,国外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2%。

  (3)多方宣传,提升品牌价值

  报告期,公司加快系统品牌化运营,重点围绕集团品牌与核心品牌宣传推广,传递高效种植的品牌价值和内涵,打造综合性服务品牌,把公司形象提升到一个新的层次。

  1)形象全新升级。公司依托国家级、省级及行业权威媒体,以公关活动和大型事件为载体,加强“云图控股”整体形象的宣传和塑造。报告期公司参与了人民日报三农频道乡村振兴圆桌论坛及专访、新华网《三农会客厅》专访、CCTV-7《中国农业品牌故事》及四川卫视“四川制造?中国荣耀”专题报道等活动,全面展现“全球领先的高效种植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的新形象,有效提升知名度和影响力,为复肥品牌和产品推广奠定基础。公司还借助业内交流平台,在“第三届中国国际农业生物刺激剂应用峰会暨土壤改良修复大会”“第十届中国国际水溶性肥料论坛暨终端渠道合作服务创新大会”“2019肥料创新成果标准国际化建设论坛”等权威性活动上积极发声,增强公司业内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提升市场地位。

  2)品牌宣传显成效。公司高度重视品牌的培育和提升,旗下拥有嘉施利、桂湖和土博士三大“中国驰名商标”。报告期公司在CCTV-1《天气预报》、CCTV-2《第一印象》、CCTV-7《农业气象》等栏目投放硬广,保持稳定的品牌曝光率,巩固和提高品牌忠诚度。同时增加软性品牌植入,主导拍摄了CCTV-7《农广天地》之眉山柑橘、云南葡萄、山东蔬菜、山东大樱桃等专题,在更大范围、更多层面发挥品牌影响力,提升品牌价值。公司还将品牌宣传与年度营销活动密切结合,把握时机、系统宣传“寻找中国最美果园/田园”“2019云图中泰农业交流行活动”等活动,进一步扩大复合肥的影响力,带动销售同步增长。

  2、联碱业务

  报告期内,在供给侧改革不断深入和环保监管升级的背景下,公司努力抓好安全环保、生产管理,重点加强循环利用、节能降耗工作,使生产效益达到最大化。

  (1)严守安全环保红线不放松

  公司进一步夯实安全、环保、消防基础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实行安全防范措施关口前移,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报告期,公司完成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与一责双卡制度的编制与培训工作,强化“两重点一重大”四级管控,全面落实重大危险源源长制;完成了合成氨、硝酸、两钠HAZOP危险与可操作性安全分析,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两个体系建设,提升了风险辨识能力,切实提高了公司自身的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2)节能降耗降成本

  公司始终把“节能降耗技术改造”作为联碱业务的重点工作来抓,不断推进公司生产工艺的优化和产品结构的升级,实现技术节能和结构节能。报告期,公司重点实施了对厂区电机节能改造、仪表自动化升级改造等36项“小改小革”活动,修订了各分厂的工艺指标和仪表连锁指标,通过对技术、工艺和设备的重新布局,使生产运行更加稳定,现场管理上档升级,内部物耗、能耗指标进一步下降。

  3、调味品业务

  (1)食用盐业务

  随着盐改过渡期结束,食盐行业正式进入新专营时代,市场秩序仍在建立,竞争更加激烈,公司凭借先发优势和前期的积累,从差异化的产品、健康盐品牌及渠道方面着手,进一步提高食用盐竞争优势,稳步推进食用盐业务。

  1)调整产品结构

  公司顺应消费升级和减盐行动,潜心研发适合不同人群的健康盐品,报告期重点发展健怡轻盐、雪花盐及零添加食盐等系列,促进产品结构向绿色、健康的高端食盐方向进一步调整,提升产品竞争优势。

  2)塑造健康盐品牌

  报告期,公司将品牌建设与健康用盐宣传结合,尝试今日头条、抖音等自媒体宣传渠道,借助有创意力、传播力的广告内容,加上常规的线上线下产品推广、公益宣传及春季糖酒会等活动,广泛传播“少吃盐 吃好盐”的健康理念,进一步塑造“益盐堂”健康盐的品牌形象,提升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

  3)稳扎稳打做渠道

  公司持续推进多元渠道结构,加大线上、线下的覆盖力度,报告期从三个方向扎扎实实拓展市场。一是因地制宜,推行一省一策,深化与传统盐业专营渠道的合作,进一步扩大市场覆盖率,报告期广西、山西、贵州等省市成效显著,代工盐销量较去年同期明显提高。二是加速KA渠道合作,进一步渗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武汉为代表的第一圈层,拓展空白区域,提高市场掌握能力。三是积极探索新零售渠道,有步骤地实现传统零售与新零售的接轨,报告期成功接入成都市盒马鲜生超市,尝试从消费终端拉动空白区域流通环节需求。

  (2)川菜调味品业务

  报告期内,公司加强对市场前瞻性把控,重点做好品牌营销、渠道建设和生产创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进一步提升川菜调味品销量。

  1)推进品牌营销

  公司充分利用品牌优势,创新品牌营销,多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一是借助地面终端和线上平台进行宣传推广,传播新繁泡菜和郫县豆瓣的品牌文化,挖掘品牌价值,提升品牌竞争力;二是参与四川电视台非遗文化活动、第100届全国糖酒会、2019年警博会展会等业界活动,提升市场的知名度。

  2)发展多元化渠道

  公司在深耕现有渠道的基础上,大力发展餐饮、电商等新兴渠道,加速渠道下沉和市场渗透,构建多元化的营销网络。B2B方面,公司持续开发餐饮市场,立足客户需求推出秘制汤面料、特级泡制品等产品,保持终端销售的竞争力;利用互联网思维,为经销商量身打造订货啦统一平台,实现传统渠道的网络化。B2C方面,电商平台已成为公司铺设新品、市场营销的重要渠道,借助微信公众号、京东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渠道、资源、品牌协同发展,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

  3)持续生产研发创新

  公司不断推进生产创新,研究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以提升核心竞争力。生产工艺上持续优化,研究如何在保持风味的同时缩减生产周期和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研究跳水泡菜工艺,改进甜酸产品配方,为市场拓展打下坚实基础。产品上推陈出新,对调味品的口味、品类和特色等方面进行创新和突破,报告期推出川味印象系列豆瓣、小龙虾复合调味料等新品,并将在电商平台上线试运营即食类酱料系列产品,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

  4、电竞业务

  随着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进入提质增效时期,公司不断探索市场化、规模化发展的模式,致力打造国内优秀的直营连锁电竞馆。报告期内,公司从内部管理着手,加强门店升级、结构调整和联动管理等工作,推进电竞馆标准化执行与精细化管理,实现成本管控和业绩提升,确保电竞馆可持续盈利能力。截至目前全国电竞馆开业21家,各项经营指标均破新高。

  (1)电竞馆升级3.0版。一是持续推进硬件配置全面升级,加强5s现场管理、卫生管理、门店巡检及客维工作,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上网服务体验,增强用户粘性,打造“游易”网咖品牌和玩家口碑。二是调整经营策略,改变业务形态,推行分时分段分区个性化的网咖服务,并配备独家的腾讯专区,引入腾讯文学、动漫、影业等优质文化内容,进一步提升电竞馆的价值。

  (2)强化内部管理。一是建章建制,加强内部联动协同,促进电竞馆系统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为下一步拓展全国市场奠定基础。二是精简人员配置,减少和业务相关度不大的组织机构,降低经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三是完善晋升降级、店长考核等薪酬激励方案,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二)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1)企业会计准则变化引起的会计政策变更

  1)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及其解读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要求编制2019年半年度财务报表,此项会计政策变更采用追溯调整法。2018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

  2018年半年度财务报表受重要影响的报表项目和金额如下:

  ■

  [注]:将实际收到的与资产相关的政府补助210,000.00元在现金流量表中的列报由“收到其他与投资活动有关的现金”调整为“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2)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的通知》(财会[2017]7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 23号——金融资产转移〉的通知》(财会[2017]8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的通知》(财会[2017]9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的通知》(财会[2017] 14号),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上述准则,调整2019年合并财务报表期初项目和金额如下:

  ■

  3)报告期内,公司根据财政部发布的 《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通知》(财会[2019]8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的通知》(财会[2019]9号)的规定,公司自准则规定执行日起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执行上述准则对公司期初财务数据无影响。

  上述事项已经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审议通过,内容详见公司于2019年3月6日、2019年8月30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的相关公告。

  (2)会计估计和核算办法变更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会计估计和核算办法未发生变化。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合并单位3家,减少合并单位3家,具体如下:

  (1)合并范围增加

  ■

  (2)合并范围减少

  ■

  证券代码:002539           证券简称:云图控股            公告编号:2019-037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 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9年8月28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公司按照国家财政部的规定,变更相关会计准则,修订财务报表格式,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变更原因

  1、财务报表格式

  财务部于2019年4月30日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要求分段实施新金融准则、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的一般企业按照会计准则和通知规定编制财务报表。公司拟结合实际情况,按照该文件的要求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相应调整。

  2、其他会计政策变更

  财务部分别于2019年5月9日、2019年5月16日发布了《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通知》(财会〔2019〕8号)、《关于印发修订〈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的通知》(财会〔2019〕9号),进一步规范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的会计处理。公司拟按照上述文件的要求,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会计政策的相关内容进行变更。

  (二)变更前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前,公司按照财政部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 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及其他相关规定。

  (三)变更后采用的会计政策

  本次变更后,公司严格执行财会〔2019〕6号、8号、9号的有关规定。其他未变更部分,仍按照财政部前期颁布的《企业会计准则—基本准则》和各项具体会计准则、企业会计准则应用指南、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以及其他相关规定执行。

  (四)变更日期

  公司根据财政部相关文件规定的起始日开始执行上述企业会计准则和报表格式。

  (五)审批程序

  2019 年 8月28日,公司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第五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在董事会审议批准范围内,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独立董事对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二、会计政策变更内容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财务报表格式修订

  公司现已执行新金融准则但未执行新收入准则和新租赁准则,按照财会〔2019〕6 号的规定对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以下主要变动:

  1、资产负债表

  原“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项目拆分为“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项目;原“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项目拆分为“应付票据”和“应付账款”项目;增加“交易性金融资产”“债权投资”“其他债权投资”“其他权益工具投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交易性金融负债”项目,减少“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项目。

  2、利润表

  原“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增加“加:以摊余成本计量的金融资产终止确认收益(损失以“—”号填 列)”“加:净敞口套期收益(损失以“—”号填列)”“加:信用减值损失(损失以 “—”号填列)”等项目。

  3、现金流量表

  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4、所有者权益变动表

  所有者权益变动表明确了“其他权益工具持有者投入股本”项目的填列口径,该项目反映企业发行的除普通股以外分类为权益工具的金融工具的持有者投入资本的金额,应根据金融工具类科目的相关明细科目的发生额分析填列;增加“其他综合收益结转留存收益”项目。

  此次变更仅对财务报表格式和部分项目填列口径进行调整,不影响当期和前期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利润等指标。

  (二)其他会计政策变更

  1、非货币性资产交换

  (1)非货币性资产示例中删除“存货”,其适用于第14号收入准则;货币性资产定义中将收取固定或可确定金额的“资产”改为“权利”。

  (2)增加规范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确认时点,即换入资产应在符合资产定义并满足资产确认条件时予以确认,换出资产应在满足资产终止确认条件时终止确 认;

  (3)将非货币性资产交换的计量原则与新收入准则协调一致。

  2、债务重组

  (1)将原“债权人让步行为”改为将“原有债务重新达成协议的交易行为”;

  (2)重组方式中债务转为“资本”改为债务转为“权益工具”;

  (3)将重组债权和债务的会计处理规定索引至新金融工具准则,从而与新金融工具准则协调一致,同时删除关于或有应收、应付金额遵循或有事项准则的规 定。

  (4)将以非现金资产偿债情况下资产处置损益的计算方法与新收入准则协调一致。

  此次对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债务重组相关的会计政策进行变更,不涉及追溯调整,不影响公司当期和前期的总资产、净资产和净利润等指标。

  三、董事会意见

  董事会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财会〔2019〕6号、8号、9号规定进行的合理变更,符合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规定。变更后的会计政策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不会影响公司净利润及所有者权益,也不会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公司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监事会意见

  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修订的会计准则进行的合理变更,能够更加真实、客观、公允地反应公司的财务状况,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和股东利益的情形。因此,监事会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五、独立董事意见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依据财政部的最新规定对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符合公司实际和中国证监会、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变更后的会计政策能够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相关审议和表决符合《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程序合法有效。因此,我们同意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六、备查文件

  (一)第五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决议;

  (二)第五届监事会第三次会议决议;

  (三)独立董事相关意见。

  特此公告。

  成都云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19年8月30日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