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7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皖通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未出席董事情况

  ■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经本公司审核委员会审阅。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

  注:1、截止报告期末,A股股东总数为30,447户,H股股东总数为69户。

  2、HKSCC NOMINEES LIMITED(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持有的H股乃代表多个客户所持有。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深入实施“1123”发展战略,聚焦主营业务,加快高质量发展,持续推动公司提质增效、做优做强。

  合宁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2019年是合宁改扩建项目全力冲刺、建成收官之年。报告期内,路基、路面、交安、附属等工程按照计划安全有序全面推进,全线单幅四车道临时路面已实行双向通行。报告期内,工程完成投资人民币4.98亿元,累计完成投入人民币24.28亿元。

  收费管理稳步提升。报告期内完成通行费收入人民币13.97亿元(税前),日均771.72万元,同比增长1.51%。其中电子支付金额达人民币7.72亿元,占通行费总收入的55.28%,同比增长11.89%。有序推进撤销省界收费站工作。制定公司年内撤站计划,调研邻省通行费标准及减免政策情况,研究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变情况,参与我省收费标准及政策修订工作。提前谋划撤销省界收费站后的软硬件系统建设和人员分流安置,确保平稳过渡。

  营运信息化成效初显。公司自主研发的路产管理标准化操作系统,可在施救现场上传照片和轨迹,实时掌握施救动态。日常机电管理业务完成信息化建设,推进收费系统扁平化等重点项目。

  集约养护提质增效。公司2019年继续推进专项工程集约管理,首次将所辖路段公路主体专项工程汇总,只设置一个标段统一招标,不仅有利于统一管理和技术标准,加快工程进度,也有利于施工单位统筹调度,控制成本,较以往分散招标或分类集中招标,进一步实现了降本增效。

  安全形势保持稳定。报告期内开展重点路段安全检查督查,尤其春运及节假日期间对合宁高速改扩建路段进行重点督查,查缺补漏,提升安全通行能力;加强应急管理,细化交通事故、收费站拥堵等突发事件分级标准,确保公司应急预案科学合理。

  加强管控,投资收益稳中有升。公司不断加强对参控股公司的管控力度,夯实股权管理基础,持续强化投后管理。报告期内,已确认且取得宣广公司2018年分红人民币1.45亿元(2017年:1.30亿元),确认且取得广祠公司2018年分红人民币0.33亿元(2017年:0.29亿元)。预期在今年下半年将获得高速传媒2018年分红款。

  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报告期内,按照中国会计准则,本集团共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467,501千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1,467,509千元);利润总额为人民币763,349千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767,788千元),同比下降0.58%;未经审计之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547,876千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555,597千元),同比下降1.39%;基本每股收益人民币0.3303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0.3350元),同比下降1.40%。

  按照香港会计准则,本集团共实现营业额人民币1,965,648千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1,760,879千元),同比增长11.63%;除所得税前盈利为人民币757,664千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762,088千元),同比下降0.58%;未经审计之本公司权益所有人应占盈利为人民币543,667千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551,381千元),同比下降1.40%;基本每股盈利人民币0.3278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0.3324元),同比下降1.38%。

  收费公路业绩综述(按中国会计准则)

  报告期内,本集团共实现通行费收入人民币1,355,353千元(税后)(2018年同期:人民币1,335,380千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0%。

  经济发展、政策减免、路网变化等原因依然是影响本集团通行费收入的主要因素。

  上半年安徽全省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全省生产总值人民币15,66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2018年同期:8.3%)。

  报告期内,各项政策性减免措施继续执行,本集团各项政策性减免金额共计人民币49,162万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48,353万元),同比增长1.67%。其中:

  绿色通道减免人民币20,586万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22,710万元),同比下降9.35%,减免车辆57万辆;

  春节、清明和五一三个重大节假日共减免人民币16,716万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15,022万元),同比增长11.28%,减免车辆388.74万辆;

  安徽交通卡优惠减免人民币10,688万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9,246万元),同比增长15.60%;其中货车享受85折优惠的减免金额共计人民币9,411万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8,045万元),同比增长16.98%。

  其他政策性减免人民币1,172万元(2018年同期:人民币1,375万元),同比下降14.76%。

  此外,收费公路的营运表现,还受到周边竞争性或协同性路网变化、相连或平行道路改扩建等因素的影响。具体到各个公路项目,影响情况不同。

  ■

  ■

  注:1、以上车流量数据不包含节假日免收的小型客车数据。

  2、以上通行费收入数据为含税数据。

  报告期内,继续受合宁高速公路「四改八」工程施工影响,部分出行人员选择铁路或其他道路通行,致使往返南京及周边城市车辆行驶路线由原来的合宁高速改为从合巢芜高速、马芜高速通行。此外,2018年12月20日滁淮高速公路通车,对合宁高速公路车流量也起到一定分流影响。报告期内,合宁高速公路车流量同比下降8.48%,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11.84%。

  报告期内,与205国道收费站相邻的潘家花园收费站、三河收费站分别于2018年6月1日、2019年1月31日先后停止收费,导致经其他公路绕行的货车回流至205国道天长段;2018年11月以来,京沪高速公路淮安至江都段改扩建实施货5类等车辆限行,导致连云港往镇江、常州方向部分货车改道通行205国道天长段。受上述因素影响,报告期内205国道天长段车流量同比增长21.97%,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29.05%。

  宿扬高速公路天长段开通以来,对宁淮高速公路天长段造成持续分流影响;受并行的205国道拆除两座收费站影响,货车分流明显。受此影响,报告期内宁淮高速公路车流量同比下降0.62%,通行费收入同比减少2.68%。

  报告期内,受地方区域建设持续升温影响,连霍高速公路安徽段货车流量增长较快,车流量同比增长18.59%,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27.61%。

  受铜南宣高速公路通车持续影响,使宣广高速公路、宁宣杭高速公路与沿江高速公路贯通,吸引浙江、江苏等地部分车辆选择进入我省南下至武汉、广州等地。受此影响,高界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5.18%。广祠高速公路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8.35%。宁宣杭高速公路作为新通车路段依旧处于效益高速增长期,通行费收入同比增长34.28%。

  报告期内,因周边县道升级改造后通车,对宣广高速部分路段造成较大分流影响;宣广高速公路辖区高速交警对宣广高速进行流量控制,在部分时段对除皖浙主线外的所有收费站入口实施货车禁行,对宣广高速公路货车流量造成直接影响。受以上因素影响,报告期内宣广高速公路车流量同比下降0.30%,通行费收入同比下降2.11%。

  典当业务业绩综述

  2012年6月,本公司与华泰集团共同设立合肥皖通典当有限公司。其中本公司出资人民币15,0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71.43%;华泰集团出资人民币6,0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28.57%。2015年两家股东同比例减资人民币5,250万元,皖通典当注册资本现为人民币15,750万元。

  报告期内,皖通典当在紧抓不良项目清收工作的同时稳健推进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共计清收回款人民币147.08万元,个人房产抵押贷款业务实际发放项目22笔,累计放款人民币2,561万元,所有新办理的在当项目全部按时付息,无重大风险信号。

  报告期内,皖通典当转回以前年度计提的减值准备人民币 92.17万元,累计计提人民币 1.25 亿元;因重启业务实现扭亏为盈,利润总额为人民币161万元;净利润人民币144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盈利人民币117万元。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8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并于2019年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6号),本集团已采用上述准则和通知编制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6个月财务报表,新租赁准则对本集团及本公司报表无重大影响,其他通知对本集团及本公司财务报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一般企业报表格式的修改

  

  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

  对公司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安徽皖通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8月23日

  公司代码:600012                              公司简称:皖通高速

  安徽皖通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