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23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为邻里 巧合还是另有考虑

  除了担保关系,中国证券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尽管武汉绿能、湖北九头风、九头风物流这三家公司的注册地址不同,但三家公司同现身于武汉市江夏区安山镇马安村,并与ST中天直接和间接持股100%的子公司湖北合能(CNG安山母站)仅一墙之隔。是巧合还是另有考虑?

  对此,ST中天表示:“据了解,武汉绿能总部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办公,武汉市江夏区安山镇是其一个LNG停车场和补给中心。因为城市边缘地价低、租金低,同时靠近客户服务方便。除中天能源一家子公司外,附近还有武汉市政府LNG调峰大库及中石化、武汉天然气公司等7-8家燃气企业的资源设施。”

  武汉绿能、九头风物流、湖北九头风分别成立于2007年、2010年和2013年,三家公司与ST中天合作多年。2015年借壳长百集团时披露的《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显示,2011年、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月-9月),青岛中天(置入资产主体)对武汉绿能天然气运输有限公司(后更名为“武汉市绿能天然气运输集团有限公司”)的销售额分别为2092.15万元(第三大客户)、1768.32万元(第三大客户)、5486.26万元(第一大客户)和4771.26万元(第一大客户)。同时,2012年、2013年及2014年(1月-9月),青岛中天对武汉绿能的采购额分别为1472.73万元(第五大供应商)、10296.68万元(第一大供应商)和18781.37万元(第一大供应商)。

  销售额包括青岛中天对湖北九头风销售额;采购额包括青岛中天对九头风物流、湖北九头风的采购额。自2015年年报开始,ST中天未再主动披露前五大客户和前五大供应商的信息。在交易所的问询下,ST中天披露了2018年前五大供应商的信息,湖北九头风位列第一,采购额达4.13亿元。

  武汉绿能与湖北九头风的管理团队存在交集。薛向东还担任湖北九头风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并是中油三环的董事、经理;湖北九头风董事兼总经理华迎春2007年9月起加入武汉绿能,现任武汉绿能董事一职;邵光耀现任湖北九头风董事兼财务总监、武汉绿能董事;姚博现任湖北九头风监事、武汉绿能副总经理兼监事。

  薛向东的身份特殊。其曾在青岛中天担任副总经理一职,并在青岛中天其他下属子公司任职多年,主要从事天然气、石油设备制造方面的管理和经营。

  在青岛中天借壳长百集团完成前(2015年3月),薛向东离开了青岛中天。离开原因存在两个版本。ST中天4月披露的公告显示,“鉴于公司制造业板块业务增长乏力,整体经营战略向原油业务以及LNG业务板块发展,薛向东于2014年年底辞职离任。”在5月披露的公告中,ST中天将表述调整为,公司2015年初重组上市后,主营业务转向石油天然气中上游拓展,其以年龄偏大、眼睛高度近视,不适应设备制造业务为由辞职。

  ST中天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薛向东离开中天能源确因其身体原因,当时因保护个人隐私第一次披露时未说明这一原因,只是表述为公司有剥离制造业计划而薛辞职。”

  值得一提的是,寻找湖北九头风的身影颇费工夫。中国证券报记者赶到公司注册地址——湖北省麻城市孝感乡北路特1号,未发现湖北九头风的身影。距离该注册地址不足百米的一座CNG汽车加气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只是注册地址,没有工厂。”随后,记者根据导航系统提示来到湖北黄州市,一座楼顶挂着“泓朗酒店”的六层楼的一层最右侧挂着招牌——九头风天然气。顺着指引上到五楼,发现整层楼都是酒店房间,仅“6518”房间门口挂着一块公司牌匾,但主角是九头风物流,并非湖北九头风。

  距酒店五六百米处的黄冈化工园LNG加气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里只是九头风的一个办事处。”而酒店内便利店工作人员表示,“九头风没人办公,以前在这儿(办公),走了两三年,房间是客人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