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5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本期不进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19年上半年,全球政治、经济贸易局势尚不明朗,市场避险情绪持续,部分国家及地区建材行业新增产能意愿不强;与此同时,随着国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环保政策的深入推进,公司下游建筑陶瓷行业依旧面临产能过剩、开工率不足、环保监管增强及原材料成本上升等问题,行业竞争激烈。

  在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下,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国际化、年轻化、信息化、服务化”的发展方针,一方面重点发展海外陶瓷机械及建筑陶瓷市场,追加塞内加尔陶瓷厂的产能投资,同时,公司通过非洲陶瓷厂的整线工程案例,对外输出陶瓷整厂整线解决方案,陆续承接了赞比亚、津巴布韦等国家的陶瓷整线工程,逐步提升了海外市场占有率。另一方面,公司围绕核心业务发展大板、发泡陶瓷等高端、智能化建材机械产品,并积极推进维修改造、配件销售等服务业务,通过建陶机械智能化发展,引领国内建筑陶瓷存量市场升级改造,以实现公司业绩的健康持续发展。除此之外,随着墙材废物利用、征收环保税等相关政策的落地,公司墙材业务于报告期内获得了较快发展,国内及海外销售接单同比去年分别增加232.39%、138.93%,随着后续订单的逐步落实,公司整体业绩将获得一定提升。

  在锂电材料领域,2019年上半年负极材料及碳酸锂市场需求有所增长,但随着相关企业产能大规模扩张并逐步释放,负极材料及碳酸锂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公司近年来在锂电材料行业上下游的布局,各子公司之间产生了良好的协同效应,报告期内公司锂电材料业务整体实现了一定增长;参股公司蓝科锂业碳酸锂销量获得一定提升,但因市场价格出现波动,业绩同比有所下滑。蓝科锂业2万吨电池级碳酸锂项目计划于年内进行试车试生产,随着其电池级碳酸锂产能的逐步释放,凭借其产品质量、产量的提升和锂离子资源及成本优势,蓝科锂业竞争力将获得进一步提升。

  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4,032.61万元,同比增长7.39%;实现营业利润28,136.98万元,同比下降21.83%;实现净利润26,473.55万元,同比下降20.0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21,163.15万元,同比下降24.58%。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1、新金融工具准则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自2019年1月1日起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准则规定在准则实施日,企业应当按照规定对金融工具进行分类和计量,涉及前期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与本准则要求不一致的,公司未调整可比期间信息。金融工具原账面价值和在本准则实施日的新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入2019年1月1日留存收益、其他综合收益及财务报表其他项目。

  该项会计政策变更具体影响详见“首次执行新金融准则、新收入准则、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2、财务报表格式调整对公司的影响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年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应按照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执行。

  根据财会[2019]6号通知的要求,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主要进行了以下调整:

  (1)资产负债表中原列报项目“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原列报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

  (3)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该项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公司损益等无实质性影响。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法定代表人:吴木海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8月10日

  证券代码:600499 股票简称:科达洁能     公告编号:2019-064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7月30日以书面送达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19年8月9日在公司以现场表决和通讯表决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会议由董事长边程先生主持,会议应到董事9人,实到董事9人,授权代表0人。全体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通过记名投票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细内容请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审议通过了《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细内容请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三、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根据上述通知的要求,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主要进行了以下调整:

  1、资产负债表中原列报项目“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分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原列报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

  3、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公司损益等无实质性影响。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要求执行的合理变更,此次变更仅调整了公司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未对公司经营数据产生实质性影响,变更后的会计准则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同日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四、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为满足子公司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公司及子公司经研究决定为下列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

  1、同意子公司Keda (Tanzania) Ceramics Company Limited为子公司Keda (Kenya) CeramicsCompany Limited向Standard Chartered Bank or its affiliates申请不超过等值800万元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保证担保,担保期限三年。

  2、同意公司为子公司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开发区支行申请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提供信用担保,担保期限三年。

  3、2018年3月30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为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科达洁能”)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开发区支行申请不超过10,0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提供信用担保,担保期限三年。根据安徽科达洁能的业务发展需要,安徽科达洁能拟在原有10,000万元人民币授信额度上追加3,000万元人民币授信额度,担保期限三年。

  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同意公司为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开发区支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担保额度由不超过10,00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不超过13,000万元人民币,担保期限三年。

  上述担保事项有效期三年,该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十日

  证券代码:600499             证券简称:科达洁能             公告编号:2019-065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会议通知于2019年7月30日以书面送达和电子邮件的方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19年8月9日在公司六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焦生洪主持,会议应到监事3人,实到监事3人,授权代表0人,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通过记名投票的方式,审议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细内容请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监事会按照《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发表了以下审核意见:

  1、《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9年1至6月份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监事会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二、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详细内容请见《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三、审议通过《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根据上述通知的要求,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主要进行了以下调整:

  1、资产负债表中原列报项目“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分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原列报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

  3、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公司损益等无实质性影响。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本次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详细内容请见公司同日于《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特此公告。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十日

  证券代码:600499            证券简称:科达洁能             公告编号:2019-066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

  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等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截至2019年6月30日,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2019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和使用情况如下:

  一、 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位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7]1592号)核准,公司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165,741,380股,每股发行价格为7.24元,募集资金总额为1,199,967,591.20元,扣除各项发行费用13,584,905.67元(不含增值税)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1,186,382,685.53元。上述募集资金已于2017年11月24日汇入公司募集资金账户,并经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的中喜验字【2017】第0241号《验资报告》验证。

  (二)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2019年上半年,募集资金实际使用521,248,656.19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835,687,740.39元,包括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181,052,306.94元,累计使用募集资金占募集资金净额的70.44%。

  (三)募集资金结余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次募集资金专户余额为362,122,311.86元,具体明细如下:

  ■

  募集资金结余原因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尚未实施完毕,相关资金尚未使用。

  二、 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本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法律、法规及其他规范性文件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制度,对募集资金存放、使用、项目实施管理及使用情况的监督等作出了具体明确的规定。报告期内,公司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理和使用募集资金,其存放、使用、项目实施管理等不存在违反上述规定的情况。

  2017年11月30日,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本公司、全资子公司安徽科达新材料有限公司(原名:安徽科达洁能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新材料”)及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力泰”)与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德证券”)、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陈村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北滘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公司于2018年6月28日、2018年9月3日分别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及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本次变更募集资金新增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广东顺德科达洁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德科达洁能”)、Keda Holding (Mauritius) Limited(以下简称“Keda Holding”)分别与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陈村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三方监管协议》。

  鉴于公司2019年聘请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证券”)担任公司2019年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的保荐机构,由招商证券承接公司原保荐机构中德证券未完成的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持续督导工作。2019年6月28日,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主体本公司、安徽新材料、恒力泰、顺德科达洁能、Keda Holding分别重新与保荐机构招商证券、广东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陈村支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北滘支行签订了《三方监管协议》,并与中德证券签订了相应的终止协议。

  (二)募集资金存储情况

  截至2019年6月30日,募集资金在各银行账户的存放情况如下:

  ■

  三、 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投资项目(以下简称“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18年12月6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增资全资子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募投项目进展实际需要,通过分期汇入资金的方式,使用部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0,000万元向全资子公司Keda Holding (Mauritius) Limited增资;审议通过《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提供借款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向全资子公司广东顺德科达洁能有限公司提供第一期借款,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7,000万元,在借款额度内视募投项目建设实际需要分期汇入。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已向Keda Holding汇入增资金额36,052,389.00元,公司已向顺德科达洁能汇入借款金额30,000,000.00元。

  2018年12月26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第七届监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募集资金增资全资子公司实施募投项目的议案》,同意公司根据募投项目进展实际需要,使用部分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500万元向全资子公司佛山市恒力泰机械有限公司增资。2019年1月10日,上述增资资金1,500万元已转入恒力泰开立的募集资金专户。

  截至2019年6月30日,本次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二)募投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际投资金额为18,105.23万元,公司于2017年12月4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及第六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18,105.23万元置换预先已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中喜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上述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截至2017年11月30日的情况进行了审核,并出具了中喜专审字【2017】第1208号《关于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资金鉴证报告》。公司独立董事及保荐机构针对本次置换发表了同意意见。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募集资金实际已置换项目明细如下:

  ■

  (三)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

  2018年12月6日,公司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不超过48,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使用期限为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不超过12个月。2018年12月10日,公司将4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从募集资金专户转入公司基本账户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2019年1月2日、2019年1月18日,公司分别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部分募集资金合计41,352.57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已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45,000万元闲置募集资金中的41,352.57万元将无需归还至募集资金专户。2019年3月29日,公司将暂时补充流动资金中剩余的3,647.43万元归还至公司募集资金专户,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的闲置募集资金余额为0元。

  (四)对闲置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的情况

  本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的情况。

  (五)对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除上述已披露的情况外,本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 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公司于2018年6月28日、2018年9月3日分别召开了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及2018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的议案》,公司综合考虑了市场需求、公司发展战略等因素,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维护股东利益,对部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调整。随着公司海外陶瓷机械业务的快速发展,为满足新增生产场地、经营规模等需求,将“数字化陶瓷机械生产搬迁及技术改造项目”中的27,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新增“数字化陶瓷装备制造基地项目”;由于近年来锂电池负极材料技术革新速度较快及相关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等客观原因,将“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中的10,000万元募集资金用于对全资子公司Keda Holding (Mauritius) Limited的出资,最终用于合资建设塞内加尔陶瓷厂项目。本次涉及变更的募集资金合计37,000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31.19%。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对本次变更事项发表了无异议的核查意见,公司已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6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的公告》。

  公司于2019年1月2日、2019年1月18日分别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及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综合考虑原募投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市场需求等客观因素,为提高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维护股东利益,同意公司变更“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中的部分募集资金金额17,694.51万元、变更“年产200台(套)建筑陶瓷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中的部分募集资金金额23,658.06万元,合计41,352.57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本次涉及变更的募集资金合计41,352.57万元,占募集资金净额的34.86%。保荐机构中德证券对本次变更事项发表了无异议的核查意见,公司已按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18年1月3日在《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公告》。

  变更募投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详见附表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五、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规定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履行相关信息披露工作,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附: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十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因扣除各项发行费用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低于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定的募集资金总额,根据公司2016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决定将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募集资金投入金额调整为47,694.51万元,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变更为118,638.27万元。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17年12月5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公告》。

  注2:“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原定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8年12月,因锂电池负极材料技术革新速度较快及市场变化等原因,公司对部分实施内容进行了变更,同时将对原有技术路线进行升级,导致项目建设进度有所延缓,目前尚未建设完成。

  注3:因锂电池负极材料技术革新速度较快及相关产品价格波动较大等客观因素,综合考虑市场价格、利润空间及行业产能扩充等多种因素,公司对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进行变更,取消了其中5,000吨/年碳微球生球制备装置项目;综合考虑市场情况、生产成本及土地退回等因素,公司对年产2万吨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项目进行变更,将其中“10,000吨/年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装置项目”交由控股子公司福建科华石墨科技有限公司以自有资金实施,“20,000吨/年锂电池系列负极材料混配生产线项目”第三期建设停止实施。

  注4:依照公司前期规划,“年产200台(套)建筑陶瓷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及产业化项目” 主要投资已经完成,两个生产车间及一座综合服务楼建设完毕并已投入使用。

  注5:但由于该项目为扩产项目,项目新增的产能与原有产能属于同类产品,上市公司未对新增产能效益进行单独核算,相关生产线投产后生产及销售情况良好。

  

  附表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1:“对全资子公司Keda Holding (Mauritius) Limited出资项目”募集资金最终用于合资建设塞内加尔陶瓷厂项目,因涉及资金出境,程序较为复杂,因此实际出资进度较缓慢,公司境外被投资主体已用境外贷款等自筹资金先行建设,截至2019年6月30日,该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目前公司正积极办理跨境支付手续,待手续完成后本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将投资至境外募投项目实施主体用于替换前期已投入的境外自筹资金。

  注2:“数字化陶瓷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前期完善施工设计过程中,由于实施主体对工程设计进行了多次修改,聘请第三方出具设计方案耗时较长,于2019年上半年开始施工建设。

  证券代码:600499         证券简称:科达洁能       公告编号:2019-067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次会计政策变更仅对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公司损益等无实质性影响。

  一、会计政策变更概述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情况

  2019年4月30日,财政部发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以下简称“财会[2019]6号”),对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进行了修订,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非金融企业2019年中期财务报表和年度财务报表及以后期间的财务报表均应按照财会[2019]6号要求编制执行。根据财政部的上述规定,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对原会计政策进行相应变更,并按照上述通知规定的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编制公司的财务报表。

  (二)变更审议程序

  2019年8月9日,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及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会计政策变更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对此议案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规定,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具体内容

  根据财会[2019]6号通知的要求,公司对财务报表格式主要进行了以下调整:

  1、资产负债表中原列报项目“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分拆为“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两个项目;原列报项目“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分拆为“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两个项目;

  2、将利润表“减:资产减值损失”调整为“加:资产减值损失(损失以‘-’列示)”;

  3、现金流量表明确了政府补助的填列口径,企业实际收到的政府补助,无论是与资产相关还是与收益相关,均在“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项目填列。

  (二)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公司的影响

  该会计政策变更仅对公司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产生影响,对公司当期及前期列报的总资产、净资产及公司损益等无实质性影响。

  三、公司董事会、独立董事、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是根据财政部的相关要求执行的合理变更,此次变更仅调整了公司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未对公司经营数据产生实质性影响,变更后的会计准则符合财政部、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等相关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合法权益的情形。董事会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相关文件要求,且仅调整了公司财务报表项目的列报,未对公司经营数据产生实质性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本次会计政策的变更。

  公司监事会认为: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符合财政部发布的相关通知要求,本次变更不会对公司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相关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等规定,不存在损害公司及股东利益的情形,同意公司本次会计政策变更。

  四、备查文件

  1、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2、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

  3、独立董事意见

  特此公告。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十日

  证券代码:600499              证券简称:科达洁能    公告编号:2019–068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名称:

  Keda (Kenya) Ceramics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Keda Kenya”)

  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科达机电”)

  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徽科达洁能”)

  ●本次担保金额:

  Keda Kenya800万美元;为其担保余额:776.85万美元

  安徽科达机电5,000万元人民币;为其担保余额:2,324.97万元人民币

  安徽科达洁能3,000万元人民币;为其担保余额:12,647.98万元人民币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有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0元

  一、 担保情况概述

  2019年8月9日,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为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为满足子公司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同意公司及子公司为下列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

  1、同意子公司Keda (Tanzania) Ceramics Company Limited(以下简称“Keda Tanzania”)为子公司Keda Kenya向Standard Chartered Bank or its affiliates申请不超过等值800万元美元综合授信额度提供信用担保,担保期限三年。

  2、同意公司为子公司安徽科达机电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开发区支行申请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提供信用担保,担保期限三年。

  3、2018年3月30日,公司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为子公司银行授信提供担保的议案》,同意公司为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开发区支行申请不超过10,000万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额度提供信用担保,担保期限三年。根据安徽科达洁能的业务发展需要,安徽科达洁能拟在原有10,000万元人民币授信额度上追加3,000万元人民币授信额度,担保期限三年。

  经董事会研究决定,同意公司为子公司安徽科达洁能向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马鞍山开发区支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提供最高额保证担保,担保额度由不超过10,000万元人民币调整为不超过13,000万元人民币,担保期限三年。

  上述担保事项有效期三年,该议案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1、Keda (Kenya) CeramicsCompany Limited

  公司名称:Keda (Kenya) CeramicsCompany Limited

  住所:OLE SERENI,SOUTH B,Nairobi East District,East of Nairobi,Kenya

  注册资本:100万美元

  经营范围:陶瓷墙地砖的生产、制造与销售。

  股权结构:

  ■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2、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安徽科达机电有限公司

  住所:安徽省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门大道南段2887号

  法定代表人:周鹏

  注册资本:80,00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墙体材料、陶瓷、石材、节能环保建材机械设备制造,自动化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制造与销售;机电产品零配件销售;机械成套设备的安装;非标结构件的制作与安装;工程设计、咨询及技术服务;经营本企业自产产品及相关技术的出口业务和生产、科研所需的原辅材料、机械设备、仪器仪表、零配件及相关技术的进口业务(国家限定公司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

  股权结构:

  ■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3、安徽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名称:安徽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住所:安徽省马鞍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天门大道南段2611号

  法定代表人:陈新疆

  注册资本:4,460万元人民币

  经营范围: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相关机械设备及相关自动化技术及装备的研制、开发与制造、销售;压力管道的设计及安装;压力容器的设计及制造与销售;A级锅炉部件(仅限烟道式余热锅炉水冷壁及集箱)制造;机电产品零配件销售;煤炭批发经营;自营或代理各类商品和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和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石油化工工程、环保工程、冶金工程、化工石化医药行业设计与服务;危险废物收集、贮存、处置及综合利用(不含危险化学品及易制毒品);清洁煤气、蒸气、蒸汽的制造与销售(限分支机构经营)。

  股权结构:

  ■

  最近一期财务数据如下:

  单位:万元

  ■

  三、担保协议的主要内容

  本次担保为公司为子公司安徽科达机电、安徽科达洁能,以及子公司Keda Tanzania为子公司Keda Kenya向银行申请综合授信提供信用担保,担保协议将在董事会审议通过后签署或生效。

  此外,为保护公司利益,本次被担保方将为担保方提供反担保。保证范围包括:保证人依保证合同所应承担的借款合同项下的借款本金、利息及实现债权的费用,保证人代反担保人偿还上述款项后发生的利息、罚息、违约金、损害赔偿金、以及实现债权的其他费用。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本次为子公司Keda Kenya、安徽科达机电、安徽科达洁能提供信用担保,是根据上述子公司经营目标及资金需求情况确定的,目的是保障上述公司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求,该项担保不会影响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的利益。此外,各子公司经营情况稳定,具备债务偿还能力。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本次为子公司Keda Kenya、安徽科达机电、安徽科达洁能提供担保有利于满足上述公司日常经营及业务发展对资金的需要,各子公司经营情况稳定,具备债务偿还能力。以上担保事项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中的有关规定,同意公司及子公司本次担保事项。

  五、对外担保累计金额及逾期担保的累计金额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对外担保总额194,255.64万元,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提供的担保总额182,643.38万元,上述金额分别占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41.70%、39.21%,且无逾期担保。

  六、备查文件

  1、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

  2、被担保人营业执照

  特此公告。

  广东科达洁能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九年八月十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