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创板“映射法则”站上风口
机构盯上A股其他板块科技公司
□本报记者 吴瞬

  □本报记者 吴瞬  

  

  科创板已运行4个交易日。有机构投资者认为,科创板是下半年最重要的投资机会。由于其独特的交易以及定价机制,令一些机构投资者略显谨慎。但也有机构正在利用“映射法则”参与科创板行情——紧盯A股其他板块中的科技类公司。

  市场交投活跃

  最近几个交易日,科创板无疑是资本市场耀眼的明星。从开市第一天的集体翻倍、70%以上的换手率以及近两个交易日几乎全线飘红,无不证明科创板的魅力。

  “我们没有网下打新资格,只能参与网上打新,中签几率与之前的主板没有什么差别。我们这次中了一只科创板新股,在开市第一天的中午收盘前就直接卖了,有一倍多收益。”广州一家私募机构人士坦言,这是迄今他在科创板上的唯一操作。

  从科创板首个交易日盘后公布的数据看,科创板公司前五的卖盘基本都是机构席位,而接盘的不乏一些知名游资席位。以上市首日涨幅128.77%的华兴源创为例,其买盘前五席位中“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泰然九路证券营业部”等知名游资聚集地赫然在列。

  一位近几日参与了科创板交易的深圳私募机构人士表示,他有过“小试牛刀”,但更多是采用“映射法则”,买A股其他板块的科技公司。

  适应新交易制度

  事实上,目前一些机构处在适应阶段。广州鸿刚资产董事长赵刚表示,他周边的朋友在科创板的参与上也不多,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因为不太适应新的交易制度以及担忧可能出现的风险。

  “在科创板开市第二天,从资金博弈角度我就看中了一只股票,但我没有下手,主要还是对一天就可能波动几十个点的科创板不适应,害怕亏损。以那只股票为例,首日换手率超过70%,意味着大部分打新筹码已卖出,市场大部分人的成本就是在第一天收盘成交均价附近,但第二天再次上涨,也就说所有沉淀的筹码都赚钱了。第三天再度大涨。”私募人士让有龙表示,当前的操作要看市场情绪,中长期要看基本面。

  不过,让有龙坦言,当前科创板部分个股较高的市盈率短期很难通过高增长消化,但这给A股市场风险偏好最高的资金提供了一个不错的博弈场所。一旦科创板形成赚钱效应,部分开户科创板但没有参与的资金,可能跟风进场。

  利好更多科技股

  上海证券指出,当下主板市场面临多重考验。在科创板大热的同时,主板市场性价比较好的公司可能成为长线资金悄然吸纳的标的。

  与上述观点类似,赵刚表示,目前投资者更好的选择是采用“映射法则”进行操作,寻找科创板对标的A股公司。“比如华为概念、苹果概念最近几天都有不错表现。”

  在让有龙看来,个人投资者“曲线”选择其他板块的科技类公司或许是不错的选择。同时,一些科创板公司会因基本面质地良好而获得机构认可,未来走出慢牛行情。

  安信证券分析师陈果表示,首批科创板公司大多在各自细分领域拥有较高行业地位,科创板将对A股优质科技公司市场表现起到正面带动作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