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2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长期或进入低回报区间

  中国证券报:去年这个时候,淡马锡在披露上一财年年报时曾表示未来一年会采取更加谨慎的投资策略,现在一年时间过去了,怎么评价当时的判断?

  吴亦兵:自去年7月起,我们预期市场环境将更具挑战性,有意调整了投资步伐。市场的演变与我们的判断还是比较一致的,去年这个时候到处都有很多风险点,而大势上没有出现大的下滑。我们总体的投资结果也是合理的,超越了大势。所以总体而言,不论是判断还是投资策略,我们还是基本正确的。

  中国证券报:上一财年,淡马锡对美国市场的投资继续占据新增投资的最大份额,其后是欧洲和中国。作为一直扎根亚洲市场的淡马锡,为什么持续加大在美国市场的投资?

  吴亦兵:从投资组合来看,我们有66%的投资组合分布在亚洲市场,其中新加坡和中国各占据了26%的比重。同时,伴随新兴趋势和机会的出现,我们增加了对北美洲和欧洲的投资,这两个市场分别占据15%和10%的比重,排在新加坡和中国之后。对于美国,我们进入比较晚,总体投资组合的占比还是比较低的。就增量而言,对美国和欧洲两个市场增加投资,才能够保证成长性能达到一定的平衡。

  中国证券报:淡马锡如何看待未来的投资前景?

  吴亦兵:考虑到全球政治经济的风险,我们认为投资中长期会进入一个低回报的区间,世界经济的增长预计还是会持续放缓,低利率的环境也可能持续。在可预见的未来,所有投资者的回报预期都会降低。因为风险点还有很多,包括美国经济处于晚周期,估值也在历史的高点,还有地缘政治摩擦,以及欧盟一体化也遭遇挑战,这些都是风险点。所以,从全球而言,回报预期还是要降低。

  中国证券报:自1974年成立以来,淡马锡的复合年化股东总回报率为15%。在充满动荡的全球政治经济环境中,淡马锡是如何处置风险,做到回报率的持续稳定的?

  吴亦兵:在我们的投资框架中,已经将风险包含在内了,我们的资本成本叫做经风险调整后的资金成本,也就是说,每一个项目的资本回报已经包含了这个项目本身的风险,包括资本市场风险、行业风险、企业本身的风险,我们对风险的评估就包含在项目的资本成本的计算中,这是淡马锡很独特的一条。最后我想强调,无论是在全球还是在中国,我们对投资组合中公司团队和团队价值观的重视,是对于风险最根本的处置。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本身也是一个风险的对冲,这也是淡马锡可以带来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