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20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懂人心
才能驾驭创新
□常龙川
书名:《井深大》
作者:【日】一条和生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书名:《井深大》

  作者:【日】一条和生

  出版社:新星出版社

  □常龙川 

  

  已故日本著名企业家井深大是索尼公司创始人,创建了20世纪后期日本最具创新性的电子生产厂商索尼。井深大与盛田昭夫精诚合作,使得索尼公司不断地为日本、为世界创造绚丽的技术创新成果,包括日本第一台“G型”磁带录音机、日本第一台晶体管收音机“TR”、以卓越的显色和分辨率著称的索尼单枪三束彩色电视等。

  井深大本人淡泊名利,最大的热情就是参与革新创造,并为此致力于让索尼保持有助于工程师、技术人员研发创新的环境。井深大的另一大特点就是富有前瞻意识和危机意识,生前多次讲话中都提及故步自封将导致落后、淘汰的悲剧。他的人生经历、贡献和特点,与当今最富盛名的中国企业家代表、华为创始人任正非非常相似。事实上,任正非对包括井深大在内的日本二战后成长起来的一批企业家相当尊敬,井深大所称的“让工作本身成为工作的最大激励”,也被任正非完整的纳入了华为的经营理念。

  《井深大》由日本著名的管理学家、日本一桥大学研究生院国际企业研究所所长、教授、瑞士洛桑管理学院教授一条和生所著。一条和生直言,今天的时代已经不再是井深大、盛田昭夫创业起步的时代,包括索尼公司在内,日本的电子生产厂商近年来已经丧失了原有的创新活力,“井深大那种通过创新活动来实现企业活跃成长的方法,在当今的日本再也看不到了”。究其原因,其实是因为今天的日本,企业虽然面临人员雇佣成本增加等困难,但并不存在太强的生存发展压力——企业并不需要像井深大那样为了创新四处艰难筹款,也并不需要为了探索成功率未知的新技术而担负风险,相反,日本企业却可以通过保留内部的盈余公积金牟利。

  更关键的问题在于,日本企业已经逐渐丧失了井深大一代日本企业家的那种崇高愿景。一条和生在书中指出,井深大创办索尼,“以创造人类福祉为终极目标”。井深大与自己的好友、本田公司创始人本田宗一郎,以及同时代的一批日本企业家,不仅考虑自己公司的事情,还经常思考整个世界以及人类如何能够幸福地生活这些问题。

  本书的一大亮点,是挖掘出了井深大思想中最具活力的一面:超越近代科学思维。井深大曾说过,“不论是数字技术还是模拟技术,都只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当然,考虑今天或者是明天的事情固然重要,但新范式的意义远要比此更广。为顾客提供满意的商品这件事关乎人心,以人与自然的整体性思维来考虑,物与心二者内外呼应。这样的思维方式,就是打破近代科学方式的最为关键之处。请大家记住,如果不接受范式转变,不采取以‘物’来满足‘心’的思考方式,那么就会逐渐被21世纪淘汰。”

  井深大的意思是说,企业的创新、设计、经营、生产和服务,不能仅仅着眼于科学研究、数据分析、功能,而必须扎根于对于人心的把握。《井深大》这本书指出,笛卡尔之后,近代科学一直被看作是人类进步的力量;社会科学开始大量引入自然科学尤其是数学的方法,追求科学的知识,进行数据分析,但这必然导致了很大程度上的短视和盲目。20世纪两次世界大战已经证明仅仅依据理性和利益动机,会难以避免引发社会甚至世界危机;而历次金融危机已经非常形象地展现了数字崇拜的危害。

  井深大是工程、技术领域的佼佼者,但他意识到企业经营和创新必须超越科学、技术和数字。书中指出,井深大并不喜欢数字技术,在索尼公司音响设计部门转向数字计划设计时曾经提出,数字技术固然可以通过矫正使得音响克服变形、杂音、频率颤动等问题,却很难做到把握不同乐曲的情感主题所在。也就是说,音响设备要通过植入情感,体现设计人员对于人性和音乐本质的理解来让好听的声音,转变为高水平的音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