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3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旺季油价齐“搅局” 氟化板块翘首盼拐点
□本报记者 叶涛

  □本报记者 叶涛 

  

  油价“起飞”等一系列因素将氟化工板块捎带上风口。Wind数据显示,6月中旬至今,氟化工指数持续上涨,目前已经抢先大盘一步站上半年线以及其他多条均线。展望下半年,原料萤石价格继续上涨,下游旺季来临补库存旺盛,此外电子氢氟酸受益于国际贸易形势变化,国内相关企业有望迎来良机。

  价格上涨有支撑

  2018年起我国环保高压持续,氟化氢产能利用率约为61%,氢氟酸市场价格明显下滑,至2019年4月中旬时氢氟酸价格甚至一度跌破万元大关,导致当期接近成本线,厂家开工率不足。

  当前进入制冷行业旺季,氢氟酸价格反弹至11000元左右,涨幅达到22%,目前价格仍处上涨通道中。

  A股盘面上,随着产品价格实现V型反转,氟化工指数同步止跌企稳,并日渐展现出良好的上涨“加速度”。Wind数据显示,6月11日以来,氟化工指数累计上涨18.33%,而昨日涨幅就达到5.26%,氟化工板块大幅飙升,中欣氟材率先涨停,多氟多、亿利洁能、鲁西化工等多股量价齐升。究其原因,直接导火索来自日本半导体材料出口限制。据媒体报道,日前LG显示首席技术官KangIn-byeong表示,由于日本的半导体和显示材料出口限制,该公司目前正在测试中国的氟化氢。

  业内人士表示,日本出口审查所需时间约3个月,而韩国企业如三星、海力士的半导体材料库存一般是1至2个月,因此如果日本对韩管制措施持续严格执行,意味着韩国企业面临着断供风险,届时国内电子级氟化氢企业有望迎来替代机遇。

  维持强势底气足

  除短期事件性因素助推,氟化工行业景气度还显著受到国际贸易形势改善提振。联讯证券表示,贸易形势改善向好,全球资产风险偏好有望提升,叠加俄罗斯表态减产政策没有改变计划,油价有望迎来复苏,化工品价格有望得到成本支撑。

  数据显示,WTI最新原油价格为57.51美元/桶,较上周下跌1.64%;布油最新价格为64.23美元/桶,较上周下跌3.49%。贝克休斯近期公布数据,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至936座,美国原油日产量上升至1220万桶。OPEC+减持减产,伊朗原油出口量大幅下降,美国原油库存也连续三周减少,这些因素都支撑油价攀升。目前,氢氟酸产品开工仍然维持低位,受到萤石粉价格支撑影响,产品价格稳步上行。而前段萤石仍然保持紧张供给状态,内蒙古矿山开工低位,南方受到环保检查影响开工受限,整体国内供给不足,同时我国的萤石粉进口也有明显下降,产品出口增多,国内市场供给不足,产品依旧维持强势运行。

  与此同时,截至6月30日,石化行业整体估值PE(TTM)约为14倍,明显低于2009年以来的历史均值(17.52倍),目前处在历史底部区域。中长期来看,目前估值水平与历史均值相比仍具备20%的回归空间。

  站在当前时点,国金证券建议,持续关注进口替代空间大的电子化学品以及未来在新需求领域,如功能材料等方面有明确增长的标的;逐步关注受益于上游材料上涨空间有限,盈利有望改善,收入端仍有增长的中游标的。“当前美联储降息预期不断增强,原油价格反弹,7月周期品库存变化情况值得关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