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规模不得新增 业务并未暂停
地产信托融资持续收紧
□本报记者 张凌之

  □本报记者 张凌之  

  

  7月11日,有市场传闻称部分信托公司已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最新了解到,多家信托公司并未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只是要求对房地产项目从严审核,已成立的项目不受影响,部分已募集但未成立的项目已退款给投资者。

  监管持续收紧地产融资

  7月10日,记者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部分地区银保监局召集辖区内信托公司开会,对地产信托融资提出要求:信托公司地产信托业务事前报告,监管部门将进行逐笔审核;对于因合规原因被退回事前报告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将严肃追究合规审查责任。此外,多个省市银保监局要求,辖区各信托公司须确保2019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业务余额较2019年6月末零增长。

  此前,银保监会约谈了部分近期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并对这些公司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求这些信托公司增强大局意识,严格落实“房住不炒”的总要求,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和现行房地产信托监管要求;二是要求提高风险管控水平,确保业务规模及复杂程度与自身资本实力、资产管理水平、风险防控能力相匹配;三是要求提高合规意识,加强合规建设,确保房地产信托业务稳健发展;四是要求控制业务增速,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量和增速控制在合理水平;五是要求提升受托管理能力,积极优化房地产信托服务方式,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

  地产信托业务未暂停

  针对有媒体报道部分信托公司已暂停房地产信托业务,光大信托辟谣称:按监管要求,对房地产项目进行余额管控,优化结构,平滑运作。国投泰康信托也发布声明称:公司一切经营正常,将继续依法合规地开展信托业务。

  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并未暂停地产信托业务,只是要求不合规的项目全部暂停,一些合规的项目并不受影响,已经成立的项目也不受影响,对于部分已募集但未成立的项目,由于合规原因,已退款给投资者。

  “虽然公司没有要求暂停地产业务,但监管要求三季度末地产信托规模不得超过二季度末,这对地产业务的影响很大。”某中型信托公司人士表示:“未来只能等老项目结束,释放一些规模,才能做新增业务。”此外,还有部分公司要求,老项目结束释放出的规模,优先供公司战略客户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