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证券代码:002428        证券简称:云南锗业         公告编号:2019-045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本期业绩预计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2019年1月1日—2019年6月30日

  2、预计的业绩:√ 亏损  □扭亏为盈 □同向上升  □同向下降

  ■

  二、业绩预告预审计情况

  本次业绩预告相关的财务数据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三、业绩变动原因说明

  2019年上半年,公司主要产品价格下跌;光伏级锗产品、红外级锗产品产销量大幅下降。

  四、其他相关说明

  1、本业绩预告数据是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的结果,未经审计机构审计。

  2、2019年半年度业绩的具体财务数据将在公司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详细披露。敬请广大投资者谨慎决策、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7月12日

  证券代码:002428        证券简称:云南锗业        公告编号:2019-046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2018年年报

  问询函的回复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董事会于近日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下发的《关于对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报的问询函》(中小板年报问询函【2019】第 375 号)。接到问询函后,公司及时组织相关人员对问询函提出的有关问题进了认真的核查及落实,现将有关情况回复公告如下: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5亿元,较上年增长0.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862.07万元,较上年增长1.8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后净利润”)为-164.9万元,较上年增长87.52%。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4,684.98万元,较上年减少56.14%。请补充说明以下事项:

  (一)报告期内,你公司非经常性损益金额合计为1,026.97万元,且2016年、2017年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321.39万元。请补充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利用非经常性损益调节利润的行为,并详细分析你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回复:

  1、 公司近三年非经常性损益及扣非后净利润说明

  单位:万元

  ■

  上表显示,公司2016-2018年度非经常性损益分别为1,089.40万元、2,167.82万元、1,026.97万元,在非经常性损益中,政府补助占比分别为151.66%、90.67%、96.62%,影响非经常性损益的主要因素为政府补助,且占比较高。2016年政府补助占比为151.66%,主要原因是固定资产和工程物资报废损失379.11万元。公司取得的各种政府补助均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核算。

  公司2016—2018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14亿元、-1321.39万元、-164.90万元,主要原因是受产品市场价格波动及销量变动的影响,导致毛利率及毛利额变动所致。具体如下:

  2016—2018年度产品销售综合毛利率及毛利额

  ■

  2016—2018年度,公司毛利率逐步上升,毛利额逐步增加,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额逐步减少,盈利能力逐步增强。

  综上所述:公司不存在利用非经常性损益调节利润的行为。

  2、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分析

  (1)公司所处行业及产品下游运用领域均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和鼓励的方向,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公司是一家拥有完整产业链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丰富、优质的锗矿资源,锗产品销量全国第一,是目前国内最大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公司目前主导产品为锗材料级产品(主要为区熔锗锭、二氧化锗)、红外级锗单晶(光学元件)及锗镜片、太阳能电池用锗单晶片、光纤级四氯化锗以及其他非锗半导体材料等。目前公司产品主要运用包括红外光学、太阳能电池、光纤通讯、发光二极管等领域。

  随着新技术的开发运用,锗的运用领域将不断拓宽,全球对锗的需求不断增加。随着航空航天领域和地面光伏产业的发展,未来太阳能电池用锗的需求将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受军用、民用市场带动,红外光学市场增长的趋势不断加强;近年来随着光纤光缆行业景气度提升,对光纤级四氯化锗的需求增长较为明显。从长远发展看,公司仍将坚持现有主业,继续保持并努力提高在行业中的地位;在坚持自主创新研发的基础上,逐步提高精深产品比例;在巩固与原有优质客户良好业务关系的基础上,继续开发新客户。

  (2)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明显。

  资源优势:本公司拥有丰富的锗资源保有储量,同时也是国内锗产业链较为完整的锗系列产品生产商和供应商。丰富的资源储量为公司发展深加工产业、延伸产业链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公司矿山截至2009年12月31日,已经探明的锗金属保有储量合计达689.55吨,相当于全国上表保有储量3,500吨的19.70%。后公司通过收购采矿权和股权的方式陆续整合五个含锗矿山,锗金属保有储量增加约250吨,2010年至2018年末,公司矿山累计消耗锗资源约228.62吨(金属量)。公司对大寨、中寨两个矿山进行资源勘查,《云南省临沧市中寨锗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于2016年1月11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资源部进行备案,根据报告截止2015年4月30日,中寨锗矿保有锗资源储量:金属量68.64吨,增储29.75吨(金属量)。

  产业优势:公司是集锗矿开采、火法富集、湿法提纯、区熔精炼、精深加工及研究开发一体化产业链的锗业企业。公司拥有完整的一体化产业链,在提供充足原料保障、有效降低经营成本的同时,可以通过下游精深加工产品保证公司赚取产业链中利润率相对较高的部分。在市场竞争中,本公司较为完整的锗系列产品能够在多层次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有利于公司建立稳定的客户基础。

  规模效应:领先的产业规模优势使本公司具备了规模经济效益,能有效提高锗金属的综合回收率和利用率,降低物料消耗和综合能耗,优化成本结构,为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提供保障。

  技术及研发优势:公司在锗矿开采、锗提取与高端锗材料加工等技术领域具有领先的技术和强大的研发能力,公司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17年获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与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合作,实现产、学、研相结合,促进公司技术升级和产品设计能力提升。截至目前,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省国际合作、省重点新产品开发等省级以上项目20余项;主持制(修)定国家及行业标准40项,获得授权专利87件(其中发明专利33件);2017年通过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获得了云南省专利一等奖;发表核心以上科技论文及论著30余篇;获云南省技术发明一等奖等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云南省标准化创新贡献奖2项,全国半导体材料标准优秀奖8项;临鑫圆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和云南省著名商标称号,获云南省名牌及重点新产品各2项。

  (3)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财务状况良好。

  ■

  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近年来维持在20%左右,资金杠杆率较低;流动比率均在1.5左右,2018年末速动比率较年初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0.8左右,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不影响偿债能力。此外,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为20,000万元,流动性较充裕。

  (4)产品结构调整初见成效、盈利基础不断夯实。

  近年来,公司坚持既定的发展战略,重点是开发深加工产品,不断通过技术研发、技术引进等方式开发下游新产品,重点在现有产业链基础上实现向下游进一步延伸,力图通过深加工产品产销量的不断增加,提高深加工产品销售占比,以此推动公司内部产品结构升级、调整,从而不断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近年来深加工产品销售占比、综合毛利率不断提高。具体如下:

  ■

  综上所述,公司所处行业及产品下游运用领域均属于国家产业政策支持和鼓励的方向,行业发展前景良好。且公司目前正处于由原料供应商向深加工产品生产商转变的过程中,随着公司对深加工产品市场开拓的不断推进,盈利能力将得以持续改善和提高。

  (二)非经常性损益中包括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200万元。请补充说明上述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通过不合理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请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公司对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账款减值准备200万元在2018年度全部转回的具体情况如下:

  1、全资子公司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2012年8月销售给云县海福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区熔锗产品200kg,单价10000元/kg,货款200万元。

  2、2012年末至2016年9月期间的各个资产负债表日,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均按照账龄分析法对该应收帐款计提坏账准备,累积计提100万元;2016年底,由于该公司财务状况恶化,无力支付该笔货款,据此,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对该笔应收款采用个别认定法计提坏账准备,补提了坏账准备100万元,至此,对该笔200万元的应收账款已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

  3、2018年8月,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云县海福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及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大忠签订了《董大忠代云县海福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偿还货款三方协议》,根据协议,董大忠在2018年10月、11月代云县海福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支付100万元到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的银行账户。因2018年年末该笔欠款全部收回,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将该款项原计提的坏账准备200万元全额转回。

  综上所述,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公司的会计政策,上述减值准备的计提和转回的会计处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的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将转回的坏账准备列入非经常性损益符合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的规定。公司不存在通过不合理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

  年审会计师意见:

  1、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会计处理的合规性。

  公司2018年非经常性损益中包括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200万元,具体为:

  ■

  上述应收账款为全资子公司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2012年8月产生,销售云县海福铜业有限责任公司区熔锗产品200kg,单价10000元/kg,货款200万元; 2012年末至2015年末公司按照账龄分析法对该应收帐款计提坏账准备;由于该公司经营和财务状况不好,经多次催收对方一直没有归还该笔货款,2016年年末东昌金属分析该笔款项预计无法收回,对其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公司在2016年年报中披露为单项金额重大并单独计提坏账准备的应收账款。

  期后,公司一直没有放弃该款项的催收,经多方努力,持续催收,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在2018年10月、11月,分两次各支付100万元到东昌金属公司的银行账户,故2018年年末该笔欠款全部收回。东昌金属将该款项对应的坏账准备予以全额转回,冲减了坏账准备和2018年度资产减值损失。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和公司的会计政策,公司上述减值准备的计提和转回的会计处理符合公司的会计政策和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非经常性损益(2008)》“二(十五)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转回”,公司将上述转回的坏账准备200万元作为非经常性损益披露。

  2、公司是否存在通过不合理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

  东昌金属在2016年年分析认为上述应收账款预计无法收回,将此应收账款全额计提坏账准备,是基于当时债务人的具体情况做出的,是合理的;2018年终于将上述应收账款全部收回,是云南锗业和东昌金属长期共同努力的结果。公司不存在通过不合理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进行利润调节的行为。

  (三)你公司营业收入较上年增长0.16%,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减少56.14%的主要原因。

  回复:

  2018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下降56.14%,减少5,995.49 万元,主要原因系销售商品采用票据结算方式增加及部分货款尚在信用期,未收到款项,使得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较上年减少10,176.43万元;其次,根据《关于2018年退还部分行业增值税留抵税额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财税【2018】70号),公司子公司收到留抵税退税4,047.71万元,使得收到的税费返还较上年增长4,372.62 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二、报告期内,你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1亿元,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9,934.69万元。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68.91万元,第二季度净利润为592.79万元。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921.58万元,第二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366.85万元。请补充说明你公司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净利润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回复:

  1、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由于销量增加、致使营业成本上升315.17万元;由于偿还部分贷款,致使财务费用减少271.96万元;由于处置探矿权,致使资产处置收益增加366.73万元;由于收到的政府补助增加,致使其他收益增加208.54万元。

  2、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净利润增加使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加;销售商品收到的现金增加3,178.84 万元;收到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1,310.30万元(其中主要为收回了垫付的韭菜坝采矿权价款800万元)。现金流量情况具体如下:

  单位:万元

  ■

  三、年报显示,你公司2018年销售费用为345.52万元,较上年增长12.45%。请结合你公司营业收入增长情况等说明你公司销售费用增长的主要原因。

  回复:

  2018年度贸易业务收入同比上年下降9,395.72万,降低70.77%。产品销售结构实现升级调整,精深加工产品、高附加值的产品销售量同比上年大幅增长;产品销售收入同比上年增加9,471.87万元,增长率28.57%;

  在产品销售收入增长的情况下,销售费用相应增加38.27万元,较上年增长12.45%。2018年度公司重点加强对下游深加工产品的市场开拓力度,尤其是国外客户的开拓,致使销售费用中的差旅费增加。

  四、你公司子公司云南东润进出口有限公司净资产为-940.71万元,营业收入为1.72亿元,净利润为-16.65万元。请补充说明上述子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并分析其持续经营能力。

  回复:

  云南东润进出口有限公司系2005年9月设立,注册资本300万元,经营范围:国内贸易,物资供销、物资及技术进出口业务。

  全资子公司云南东润进出口有限公司2017年前的几年内主要是代理公司及其它子公司的产品出口业务,其收入来源主要是代理费,业务规模较小,致使多年亏损。为解决其生存发展,公司决定自2017年起恢复云南东润进出口有限公司贸易业务,力图逐步扭转亏损的不利局面,实现稳步健康发展。近三年经营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

  从上表看出,子公司云南东润进出口有限公司自2017年恢复贸易业务以来,收入大幅增长,但毛利率过低以及管理费用较高,仍然亏损。2018年,毛利率略有增长,同时控制成本费用,使得管理费用大幅下降,亏损幅度大幅降低,经营状况有所改善。

  目前公司已加大对其考核力度,如今后无明显改善、持续经营能力依然较差,公司将考虑将其注销。

  五、年报显示,你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2亿元,较期初增长39.13%。其中,商业承兑票据期末余额为1,672.53万元,较期初增长300.59%。请补充说明你公司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重点说明商业承兑票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并结合商业承兑票据大幅增长情况说明你公司是否已充分计提坏账准备。请年审会计师发表专业意见。

  回复:

  1、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2018年度营业收入较上年相比增加76.14万元,增长0.16%,但是本年度销售收入结构发生较大的变化:贸易收入较上年减少9,395.72万,下降70.77%;产品销售收入较上年增加9471.87万元,增长28.57%,且贸易业务收入货款回笼较快,不形成应收账款及应收票据的资金占用。但随着产品销售的增长,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随之增加,主要是产品销售的收款期较贸易业务的收款期长。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情况如下:

  单位:元

  ■

  2、商业承兑票据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在考虑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对行业内知名企业,且与公司长期合作、历史上没有发生过违约情况的客户,在结算方式上采取商业承兑汇票的方式。采取商业承兑汇票的客户如下:

  单位:元

  ■

  3、公司对应收票据计提坏账准备的情况:按照公司有关金融资产减值的会计政策,对于产品销售时直接采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的货款,由于其承兑周期较短,公司认为没有减值迹象,不计提坏账准备;对于销售时形成的先期挂账的应收账款,后期客户以商业承兑汇票偿付应收账款的,按照该应收账款的实际账龄及对应的坏账计提比例计提坏账准备。2018年公司收到的客户以商业承兑汇票偿付应收账款707.50万元,故按照该应收账款的实际账龄计提坏账准备35.38万元。公司已按会计政策规定充分计提了应收商业承兑汇票的减值准备。

  年审会计师意见:

  1、在年报审计中,我们关注到公司的应收账款和应收商业承兑票据较上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具体为:                                      单位:元

  ■

  2、针对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幅度较大的情况,我们实施了针对性的审计程序,增加检查合同的样本数量,增加函证数量,全面检查年末12月的销售确认、存货的发货及验收情况,经检查,公司本年年末应收账款增加均为销售的产品增加形成。年末根据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政策,对应收账款的余额分别按风险分类计提了坏账准备:

  ■

  其中按账龄计提坏账准备的具体情况为:

  ■

  3、应收商业承兑汇票为子公司昆明云锗高新技术有限公司、云南东昌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销售业务产生。具体情况为:

  ■

  如上表所述,本年年末应收商业承兑票据的大幅增加主要为湖北久之洋、北方驰宏、浙江大立等公司产生,这些公司为公司多年的老客户,历史上没有发生过违约情况,可靠程度较高,本年采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的数量增加。

  4、在年报审计的过程中,我们关注了公司应收商业承兑汇票的可回收性和减值迹象,对于从应收账款转入应收票据的情况(即以商业承兑汇票偿付应收账款的情况)7,075,000.00元,调整返回到应收账款并按应收账款的账龄计提了坏账准备353,750.00元。对于直接采用商业承兑汇票结算的货款,由于其结算周期较短,一般只有6个月,故公司认为没有减值迹象、不计提坏账准备。我们与公司管理层经过充分讨论、分析,公司已经充分计提了应收商业承兑汇票的减值准备。

  六、你公司对北京中瑞天成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云南天浩集团有限公司应收账款合计283.06万元,且已全部计提坏账准备。同时,你公司对北京黎马敦太平洋包装有限公司等存在其他应收款,且部分已全部计提坏账准备共计169.87万元。请补充说明上述欠款方是否与你公司存在关联关系,并说明你公司为收回上述应收账款及其他应收款采取的有效措施。

  回复:

  1、上述欠款方与公司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为公司供应商、客户、劳务提供者、公司内部员工。欠款方与公司的关系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元

  ■

  注:上表中全额计提坏账准备的其他应收款系原在预付账款核算,由于账龄较长,后转入其他应收款核算,并按会计政策计提坏账准备。

  2、公司为收回上述欠款采取的措施:(1)加强双方定期对账,不断去函、去人催收;(2)成立专门的催收小组,由催收小组负责对应的款项催收,并将收款指标纳入对相关负责人的考核中,促进款项催收工作持续开展;(3)持续跟踪债务人经营情况,发现其具备履约能力的,及时通过司法途径进行追索;(4)丰富偿还途径,利用债务人非现金资产抵债等手段降低负债余额。

  七、年报显示,你公司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期末余额为4,000万元。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9,625.1万元,较期初减少42.37%。请结合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等详细说明你公司的偿债能力,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回复:

  1、目前公司长短期偿债能力较强,不存在流动性风险,具体原因如下:

  (1)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余额为9,625.1万元,大于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4,000万元,具有充足的资金保障。

  (2)公司2017、2018年末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资产负债率指标如下:

  ■

  上表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较低,近年来维持在20%左右,资金杠杆率较低;流动比率均在1.5左右,2018年末速动比率较年初有所下降,但仍维持在0.8左右,具有较强的短期偿债能力。本公司管理层与金融机构进行融资磋商,以保持一定的授信额度,于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为20,000万元。公司的偿债能力较好,公司的流动性风险较低。

  特此公告。

  云南临沧鑫圆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7月12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