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权重股初显企稳 市场仍需热点主线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7月11日,上证指数冲高回落,上涨0.08%,报收2917.76点。权重股显露企稳迹象,上证50指数上涨0.31%。分析指出,白马蓝筹股初现止跌企稳,但市场热点难以形成主线,且频频一日游,制约人气提升。权重与题材并举,市场才能打破僵局。

  成交依然低迷

  受外围市场大涨刺激,11日沪深两市全线高开,随后市场冲高回落态势显现,除上证指数上涨0.08%外,深成指下跌0.15%,收报9152.77点;创业板指数上涨0.25%,收报1514.20点。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约3484亿元。

  昨日行业板块涨跌互现,黄金板块、医疗器械板块、氟化工居板块涨幅榜前列,ETC、集成电路、金融IC、智能音箱居跌幅榜前列。具体看,早盘黄金股集体高开高走,有色金属板块随后走强,医疗器械板块盘中出现拉升。午后黄金板块持续走强,成为昨日市场最强的做多力量。

  北上资金终结连续三日净流出态势,Wind数据显示,11日净流入A股达24.36亿元,其中,沪股通方向净流入18.2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6.13亿元。

  尽管两市冲高回落,仍处缩量格局,但昨日北上资金逆市净流入,因为其一贯的领先性表示,这一次短线又向市场传达积极信号。

  “定价权增强和逆市布局是北上资金表现出一定领先性的两个重要原因。截至2018年末,外资持仓市值占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达到6.74%,与公募基金持仓市值占比的差距不足2个百分点,不断增强的定价权,强化了外资对市场的影响力。不同于公募基金,北上资金更倾向于逆市布局,这或是导致其具有一定领先性的另一重要原因。”长江证券策略研究指出。

  此外,盘面上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中报预告业绩大增的股票,市场关注度升温。露笑科技、硅宝科技昨日均收获涨停,露笑科技预计2019年1月至6月盈利1.5亿元-1.8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2.94%-83.53%。硅宝科技预计2019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4430万元-474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0%-350%。此外,御银股份昨日上涨8%,公司预计2019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5000万元-60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19.42%-1243.30%。

  短线分歧加大

  昨日指数冲高回落后,进一步加深市场的短线分歧。华鑫证券策略分析师严凯文表示,虽然指数已经止跌,但并没有形成有效的底部形态,指数不排除短暂回稳之后再做休整,从而形成较为牢靠的底部结构。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虽然在基本面没有明确利好之前市场难以向上突破,但由于A股仍具一定安全边际,向下回调的压力不大,大概率被二季度低点托底。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处于震荡格局。

  也有机构人士表示,昨日市场在部分压力因素共同作用下形成宽幅震荡走势,说明市场的调整走势暂时还会延续几个交易日,当这些压力因素消化后,市场将会再度迎来新的转机,即新的反弹机遇。

  但对于A股的中期走势,市场还是较为乐观。“市场中期向上的积极因素正在积累,除了基本面和流动性在下半年仍存在改善的可能性外,市场仍有两大改善因素。”宏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徐伟表示,一方面,资本市场改革和开放力度的进一步加大,科创板推出和试点注册制代表的资本市场改革,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配套基础制度的完善,生态环境的净化等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提振投资者的信心,有利于市场长远走牛。而资本市场的开放在带来增量资金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理念,对于推动国内金融供给侧改革,更好发挥市场作用也有积极的效应。另一方面,国内改革有进一步加速的迹象,近期的南北船合并、上海垃圾分类试点等表明国内改革短期有进一步加速的迹象。在积累了上一轮改革经验的基础上,新一轮改革有望加速,短期有利于提升市场的风险偏好和结构性机会,进而积聚市场人气,而中期则有利于化解经济风险,提升市场中期保障。

  太平洋证券策略研究指出,由于上行逻辑未被破坏,但边际存在一定阻力,市场上升节奏或趋缓。仍然看好三季度表现,不过,三季度的上升不会像一季度那样猛烈而更趋于缓慢上行。

  关注消费与科技板块

  指数区间震荡,一时难有方向性选择,但A股整体处于低估值状态是不争事实,当前反而是中期布局的窗口期,在此背景下,后市有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徐伟表示,行业配置上,建议继续向国家政策支持方向和资本市场开发下的政策红利方向进行配置。首先,持续关注受益于政策高质量发展的推动,以及盈利可能出现拐点的高科技龙头企业,包括通信、电子、计算机、传媒、医药等。重点领域包括5G、人工智能、大数据、军工、半导体、新能源汽车、创新药等;其次,关注具有核心竞争力且业绩有保障,再叠加资本市场改革开放下最为受益的品种。主要包括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白马股,券商以及银行、保险、公用事业、钢铁等低价价值股。

  海通证券表示,从操作策略上来说,投资者需要控制仓位保持谨慎,等待不确定因素的明朗。稳健的投资者可以耐心等待蓝筹品种,尤其以消费板块为主的核心资产的回调机会,逢低布局。喜欢追求成长性的投资者,可以继续关注5G设备、手机产业链、云计算等科技股的机会。

  中信建投表示,震荡不改慢牛格局,消费科技齐头并进。在中国经济下行寻底的过程中,将逐步观察到产出水平逐步触底,利率也会缓缓下行,改革过程将逐步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因此,当前经济实际是进入了一个均衡期。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债券,特别是国债是最占优的品种;其次是股票,商品和本币都进入均衡位置,债券>股票>本币>商品是当前位置的配置顺序。

  从行业配置来看,在慢牛市场中,消费受到经济下行影响相对较小,在当前相对占优。但随着产出下降和利率下降的宏观条件同时具备,成长股重新占优。因此,建议消费科技齐头并进,并逐步调增科技股的配置比重。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