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策驱动
教育板块有望驶入“快车道”
本报记者 陈晓刚

  本报记者 陈晓刚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近日印发,这份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第一个聚焦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文件,更是新时代我国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教育行业堪称蓝海市场,庞大的人口基数和对高质量教育服务的需求将会支持行业快速发展。在政策驱动下,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细分领域上的相关上市公司有望驶入“快车道”。

  截至7月11日,Wind编纂的教育指数今年以来上涨21.68%。期间中公教育表现最为强劲,上涨逾90%;开元股份、三盛教育、拓维信息等个股涨幅居前。

  相关政策不断出台

  行业专家认为,此次《意见》核心内容是进一步强调义务教育阶段的普惠政策,促进教育公平。《意见》中最引起关注的是关于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实行电脑随机录取这一条款的描述,这将对民办教育较为发达的地区存在较大影响。另外,“五育”并举,素质教育领域将迎来中长期利好。同时《意见》首次明确,严控境外教材使用,主要将对主打国际课程特色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产生影响。

  针对《意见》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中泰证券表示,《意见》主要涉及国际学校、K12民办学校及职教培训三个领域,或将利好职教培训中的教师资格和招录考试培训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有迹象显示职业教育得到了政策重点支持,未来整合发展潜力空间较大。聚焦职业教育行业的相关政策频频出台,今年1月国务院推出了“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3月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行业,要求高职院校在今年扩招100万人;6月下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扩大高职院校国家奖学金覆盖面和设立中职教育国家奖学金两项职教利好政策,职教重视度再度得到提高。

  行业吸引力上升

  农银国际认为,教育行业需求稳定,较难受到外界不确定因素影响,因此在当前的背景下,该行业的吸引力也不断上升。长线展望,中国的教育行业未来增长前景可观,行业内将会出现更多的规模企业;短线展望,针对职业教育的相关政策将会为民办教育企业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投资教育板块需要考虑的因素包括:公司所面临的政策风险、公司的业务规模以及公司以往的业绩表现。

  中信证券研究报告表示,对于教育板块重申以政策为纲,重点配置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受益于政策方向的赛道,龙头为先。推荐充分享受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红利的职教龙头中公教育、中国东方教育(港股);配置高教股中教控股(港股)、民生教育(港股)等;推荐龙头优势显著、成长空间看好的教育信息化龙头视源股份;关注K12课外培训龙头好未来(美股)、新东方(美股)及早教标的美吉姆的配置机会。

  目前市场比较关注民办教育促进法的修订及落实情况,2019年下半年“民促法”有望落地,并将对教育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民生证券分析师强超廷称,“民促法”落地后,短期政策不确定性消化,在中长期下游需求仍较强等利好促进下,教育板块有望反弹,但更偏向于结构性机会,板块分化将加剧。他推荐的细分领域是职业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年初至今,教育行业政策利好不断,主要集中在职业教育和教育信息化,上半年走势最好的个股也普遍集中在这两个细分领域,下半年教育利好政策仍将继续加码职教和信息化。保就业形势下,职教将是政策扶持力度最大细分板块,推荐中公教育、开元股份,关注百洋股份;教育信息化2.0元年来临,政策推动新项目逐步落地,推荐三盛教育、拓维信息,关注视源股份、佳发教育。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