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环保督察“风”又起
黑色系会否持续“高温”

  品种走势显著分化

  中国证券报:近期黑色系期货出现分化走势,一度呈现明显的“矿强钢弱”格局,背后的驱动因素有哪些?

  吕肖华:每一波大的趋势行情都有很多影响因素,首先需要基本面来配合,从基本面来看,钢材市场供应由紧转松,根据统计局数据,2019年1-5月我国粗钢产量达4.04亿吨,同比增长9.61%;而2019年同期铁矿石市场却由于巴西矿难事件以及澳洲天气因素导致主流矿山的供应量大降。因此,基本面上铁矿石比钢材要强。其次,从资金面来看,铁矿石上的多头持仓较为集中,且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大幅增仓,这有利于价格出现拉涨行情。再者,铁矿石现货市场上的生产商集中度太高,这既可以影响基本面也可以影响投资者的心理预期,这在铁矿石价格持续拉涨过程中功不可没。

  曹有明:最近几年,国内房地产市场一直处于调控状态,且宏观经济也面临一定的压力,导致市场对钢材需求预期比较悲观。因此,从两年多前开始,螺纹钢期货远月合约即处于深度贴水状态,到目前为止也没有明显改变。近期铁矿石价格强势上涨主要还是由于巴西淡水河谷溃坝事故所致,叠加澳大利亚力拓产量的下降,造成市场担心铁矿石中短期出现供应紧张的状况。因此,造成“矿强钢弱”现象的最主要原因在于市场关注的点不一样,前者的焦点在供给,后者的焦点在需求。

  林娜:“矿强钢弱”格局自今年5月开始尤为凸显,一方面是因为高温梅雨季节到来,下游开工需求减弱,但产量在利润的驱动下持续攀升,“供强需弱”导致钢价持续走低;另一方面,铁矿石供需偏紧局面在巴西尾矿坝事故、澳洲火灾、飓风、力拓PB生产等一系列事件影响下不断放大,同时,钢厂产量持续攀升也给铁矿石提供了需求支撑,使其不断创出新高。6月中下旬的“唐山环保限产”一度打破“矿强钢弱”局面,但由于最近市场再次表现出对限产松动的担忧,令铁矿石价格走强,而钢价也同时因缺少需求端的配合而承压回落。

  环保督察来临再次扰动

  中国证券报:近年来,环保风暴对黑色系市场带来的扰动已成为不可忽视的因素。生态环境部表示,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驻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将于近期启动。按照以往经验,第二轮环保督察又会给黑色系带来怎样的影响?

  吕肖华:相比第一轮督察,第二轮环保督察范围更广、手段更丰富。有关部门和“央企”将作为督察对象,还将应用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等高科技技术。而且生态环境部发言人表示,环保督察强调“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意味着地方党委与政府一道接受监督,督察结果作为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任免的重要依据。由此可以看出,此次环保督察更多运用高科技、更多的调动地方政府官员的工作积极性,这使得地方政府有能力也有意愿解决环保问题。因此,经过这一次环保督察,山西地区落后焦化产能可能会有所改进,唐山地区限产措施应该会积极执行,这都会使得焦炭及钢材产量受到影响,当然价格也会得到一定的支撑。

  曹有明:环保督察对黑色系商品价格有一定的提振作用。这轮螺纹钢价格上涨主要就是受这方面因素驱动。不过,生态环保部也一再表示,环保限产不再“一刀切”,对钢材产量的影响可能会比预期的小。而且,本来夏季高温时节就是钢厂停产检修的高峰期,下游需求也会阶段性转弱。因此,钢材价格上涨或许已经透支了环保限产的影响。

  林娜: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将从2019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完成新一年的全覆盖,2022年将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开展“回头看”。从以往经验来看,黑色系品种的供需将受到影响,并引起价格波动。近日唐山环保限产消息的刺激对钢材价格的提振已有所显现。随着新一轮中央环保督察的启动,钢厂减产力度有望加大,利好钢材价格走势,但同时上游铁矿石等原料端因需求受到抑制会有所承压。

  下半年利好会否提前透支

  中国证券报:铁矿石、煤炭、钢铁期货价格与相关A股概念股价格之间的联动情况如何?

  吕肖华:商品交易的是价格,严格来说股票交易的应该是利润,但此类商品相关的A股在走势上都是标准的周期股,其股票价格走势与商品价格走势基本趋同。同时,由于期货价格受现货价格影响较大,因此此类股票价格有时候甚至是比期货价格更早地反映未来商品价格的走势变化。

  曹有明:目前,由于铁矿石价格强势上涨的原因,A股铁矿石相关概念股表现相对较好,这个板块的一些龙头股明显强于大盘。由于煤炭价格处于相对高位,煤炭相关概念股走势比较平稳。但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大幅侵蚀了钢厂的利润,甚至有部分钢厂已经出现亏损,因此最近一段时间,钢铁相关概念股走势明显弱于大盘。

  林娜:期货市场中,与宏观经济形势关系最为密切的就是黑色系和有色金属两大板块,股市作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黑色系期货和相关A股概念股价格联动性非常强,一方面,黑色系品种的价格波动反应的是市场供需关系的变化,同时也决定了企业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期货是对未来价格的预期,通常其动向会领先于股票市场提前反映市场情绪。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黑色系整体维持强势,会否提前透支下半年“金九银十”等利好?后市黑色系各品种又会如何演绎?

  吕肖华:此轮黑色系价格上涨主要是以铁矿石价格上涨为导线,而螺纹钢和热轧却是在消费淡季被动因成本因素而拉涨。6月底,虽然因为唐山限产事件导致成材价格一度拉涨,但本周,在铁矿石价格快速暴跌的影响下也快速跟跌,基差出现修复。预计限产及环保督察将会导致三季度钢材市场出现一定短缺,相对于目前的现货价格来说,现在不是高点,调整之后再上涨会更好。总体来说,黑色系将不会缺席今年的“金九银十”行情。

  曹有明:今年以来,钢材、铁矿石期货整体维持强势格局,其中铁矿石价格涨幅更大,且目前来看,价格并未受到季节性需求下降的影响。如果在7月份黑色系品种仍能维持强势,那么未来将很可能再次看到市场炒作“金九银十”等利好,而等到消费旺季到来的时候,价格极有可能会提前透支而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此外,从行情的季节性规律来看,每年的9月和10月,期价一般表现较弱,因为届时市场成交的是01合约,在冬储尚未到来、“金九银十”利好提前透支的情况下,黑色系整体走势将偏弱。 

  林娜:黑色系整体维持强势有多方面的驱动因素,首先是钢铁产量攀升给上游铁矿石、焦炭等原料提供了需求支撑。同时,上半年尤其是一季度随着季节的回暖,下游开工率的增加,整个市场需求得到提振,支撑价格一路上涨。而铁矿石这类品种叠加淡水河谷、澳洲飓风等影响下的产量减少等因素,供需偏紧局面促使价格不断创新高。此外,外部因素缓和等消息面的刺激也给市场提振了信心。至于“金九银十”会否在黑色系品种上呈现,这要看接下来两个月的表现,从往年经验来看,过去九年“金九银十”的表现都不太理想,需求预期通常在七八月淡季行情中逐步释放。今年下半年价格支撑的关键点在于环保限产力度和逆周期政策调节带来的需求释放。预计黑色系走势分化依然明显,铁矿石供需偏紧格局短时期难以打破,螺纹钢价格大概率会走出前高后低走势,焦炭属于原料中议价能力较弱的品种,上半年两起两落,下半年继续依赖于钢厂需求的变化,环保限产会对其形成压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