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市场扫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6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白马股趋势行情未完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周一两市迎来放量长阳,恰逢7月首个交易日,市场中就传来了一片“红7月”的声音,不过随后几个交易日的走势,又使得市场预期产生紊乱,通常所说“七翻身”还能实现吗?

  从盘面上来看,在本周大盘调整的几个交易日中,正是部分白马股的疲软走势使得市场情绪受到压制,于是市场关于白马股“抱团”瓦解的讨论正逐步升温。那么,该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这里存在两个问题,一个是为何要抱团,另一个是白马股还能走多远?

  对于第一个问题,首先要搞清楚是谁在抱团?在A股市场上,基本有两大类投资者,一类是中小投资者群体,买入卖出的决策没有统一标准;另一类是以公募、保险、私募机构为主的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投资者有着相似的投资决策框架,于是买入基本面好的行业、或者业绩增速稳定的行业成为共同的选择,抱团也就这样产生了。这也是为何要抱团的原因之一。

  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愈发严格的退市制度正在深刻改变A股生态:实现退市常态化,劣质“壳资源”加速贬值,进而推动市场优胜劣汰进度,A股流动性的头部效应更加明显。

  再者就是从经济宏观面考虑,在行业集中度提升过程中,龙头企业持续受益。此外,外资的推动力量,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随着我国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进程不断加大,外资在A股占比逐年上升,而海外投资者更偏好龙头。

  从最后一点看,结合A股机构化进程,有机构提出,“核心资产过去、现在和未来最重要的驱动力并非来自存量机构的仓位调整,而是来自外资、社保养老、险资、银行理财等增量资金的增量配置。”

  这或许就回答了绩优白马股或行业龙头后期会如何走的问题。据招商证券统计,若以持续加仓并持有一个板块接近至超过30%,视为抱团。A股历史上多次发生这种现象:2007年一季度-2010年一季度抱团金融,持续13个季度;2009年三季度-2012年三季度第一次消费抱团,持续13个季度;2013年一季度-2016年一季度抱团信息科技,持续13个季度。

  如果把2017年一季度作为第二次抱团消费算正式开始抱团,目前只持续了约10个季度。

  此外,去年三季度白马股的调整令市场记忆犹新——由于业绩不及预期,贵州茅台出现了历史上较为的罕见一字跌停现象。国盛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启尧表示,若出现盈利大幅不达预期,确实会对核心资产形成冲击。但只要其长期竞争优势或“护城河”未出现恶化,冲击就是短期的,甚至是入场机会。

  招商政策策略分析师张夏表示,每次抱团真正瓦解前,会有1-2次假摔,但之后评估了业绩趋势后又会重新抱团,并比上一次更加坚定,因此,抱团板块的超额收益每一次假摔后都是加速上行的。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每次抱团瓦解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出现了业绩更好的板块。张夏表示,从高频数据来看,如果用国家统计公布酒、饮料和茶的利润增速减去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增速来看,目前这个差值和2011年-2012年类似,仍然处在相对高位,未来是否有收窄的迹象,有待进一步的观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