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03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坚持改革创新 推动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福春
新华社图片

  证券行业承担着推动资本市场发展、服务经济转型升级的光荣使命

  (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需要高质量的资本市场服务

  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创新已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在新的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模式下,我国金融体系面临调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来一个转变。而资本市场在推动经济创新转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科技创新企业轻资产、高风险的特点,其普遍面临信贷融资难题,当前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体系难以适应经济转型发展的需要,资本市场将成为支持科技创新企业融资的主要场所。

  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需要高质量的资本市场服务,但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无论是在总量上还是结构上,都存在巨大的提升空间。2018年,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间接融资占比达63.97%,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占比仅14.73%。与此同时,中国有大量的新经济企业到海外上市。截至2018年末,在美国和我国香港上市的中国企业分别达213家和1087家,总家数与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比值达36.42%,总市值与A股的比值达75.77%;并且在美国上市的中资企业中,医疗、信息技术、电信服务等新经济企业的市值占比超过30%。我国资本市场在服务经济创新转型、完善创新资本形成机制方面仍然存在较大的创新空间。

  (二)资本市场变革对证券行业发展提出更高要求

  随着资本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中的重要性大幅提升,资本市场在金融体系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功能,资本市场正深入推进关键制度创新。科创板在企业上市、发行、交易、退市等多项制度上都有较大突破。同时,相关制度创新将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逐步复制到现有板块和市场,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将全面推开。

  资本市场的改革创新对证券行业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相关制度创新以市场化改革为主要方向,将对证券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同时涉及证券发行、股权激励、股份托管、战略投资等,条件成熟时还将引入做市商机制,业务需求可能涉及投行、经纪、研究、另类、自营、资管等各业务条线,将真正引导券商形成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体系,提升综合金融服务能力,重构券商业务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同时,科创板实行市场化发行定价机制,将对券商的研究、定价、承销等专业能力提出新的挑战。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深入推进,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金融中介,证券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已经具备较好基础

  (一)证券行业发展迅速,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

  自1987年9月27日我国成立第一家证券公司以来,经过30多年的发展,证券行业不断扩容,尤其是近十年来,我国证券行业发展迅速,行业已初具规模。截至2018年底,我国证券公司会员达到131家,总资产共计6.26万亿元,净资产共计1.80万亿元,分别是2008年的1.22倍、5.22倍和5.27倍,期间净资产基本保持10%以上的年增速。随着行业的快速发展,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也持续提升。股权融资方面,截至2019年4月底,A股上市公司数量已达3610家,2018年A股股权融资额达1.05万亿元,证券公司承销的债券规模达5.93万亿元,过去5年年均增速分别达21.38%和39.05%。

  (二)行业国际化初具格局

  在证券行业迅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证券行业国际化已初具格局,部分大型券商已经在我国香港、欧洲、北美等地区布局,中小券商也纷纷进入香港。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30家证券公司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另有5家在香港以外地区设立子公司和分支机构。少数大型券商已经初步实现了全球布局,分支机构遍及我国香港、新加坡、印度以及英国、葡萄牙等欧洲和南美洲地区,境外业务收入占比接近30%,与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投行水平相近。

  (三)创新业务布局有所积累

  2012年以来,证券行业各项创新业务加快推进,转融通、股票质押式回购、柜台交易业务、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业务正式启动;私募基金综合托管业务、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非金融企业债主承销资格等业务向券商开放;放开证券公司依法设立另类投资、私募基金等子公司;扩大证券自营投资品种范围;沪、深证券交易所推出信用保护工具试点。创新业务探索加快,2018年,股权投资和其他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分别同比增长72.38%和26.42%,收入占比合计达13.07%。创新业务的开展大大拓展了券商的市场空间,证券公司综合经营能力大大提升,为证券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行业持续规范发展,防风险能力大幅提升

  我国证券行业发展至今,已初步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监管制度,自2005年证券公司综合治理以来,行业持续规范发展。在券商业务范围持续拓展、业务复杂度持续提升的情况下,行业从未发生系统性风险。过去十几年来,行业监管制度不断完善,监管水平持续提升。行业已建立了较为成熟的以净资本和流动性为核心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和风险监管制度,根据分类监管原则对证券公司进行评级,对不同类别证券公司规定不同的风险控制指标标准和风险资本准备计算比例,并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区别对待。与此同时,行业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理念逐步加强,合规风控能力大幅提升。各证券公司普遍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合规风控管理组织架构和制度体系,行业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能力大幅提升。

  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着严峻挑战

  (一)证券行业规模整体较小,与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程度不匹配

  我国证券行业规模整体较小。从国际横向对比来看,我国证券公司与国际投行相比,规模差距十分明显。2018年我国最大的证券公司中信证券总资产为6,531亿元,相当于高盛的10.21%,净资产相当于高盛的24.73%,营业收入相当于高盛的15.08%。与我国其他金融行业相比,2018年,在银行、保险、信托、证券四大金融支柱中,证券行业总资产占比为1.98%,净利润占比为2.93%。与之相对应的是,2018年,我国经济总量达90万亿元,排名全球第二位,为美国的66%;我国股市总市值在全球中排名第二位;2018年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占比为14.73%。证券行业绝对规模与我国经济和资本市场发展水平不匹配,对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制约,也影响了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二)行业集中度较低,同质化竞争仍然严重

  证券行业市场集中度总体较低,2018年,证券行业前十大券商总资产占比为50.84%,营业收入占比49.46%。而根据Wind统计,2018年前十大商业银行总资产占商业银行比重达66.52%,净利润占比达72.39%;前十大人身保险公司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达73.60%,前十大财产险公司保费收入市场占有率达85.22%。行业发展不成熟、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的混沌竞争状态,同质化竞争较为严重。各大中型券商普遍以打造综合性证券公司为战略目标,多数券商发展特色不明显,收入结构和行业基本一致。同时,监管扶持大券商的政策导向,进一步加剧了市场的低价竞争。近两年,部分大中型券商为争夺行业排名,在股债承销上以远低于正常水平的承销费率承揽项目,对行业的正常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三)业务模式传统,创新能力有待提高

  国内证券公司业务模式整体较为落后,仍然高度依赖通道业务和投资业务。在业务结构上,2018年,经纪业务与自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50%;投行、资管业务占比较小,不足25%;新业务收入占比较低,不足15%。而2018年,高盛集团的投行、资管业务占比达40.65%,机构客户服务占比36.82%,机构客户服务主要是为客户提供销售交易业务;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业务收入占比43%。

  同时,在业务模式上,经纪业务仍以交易通道服务为主,财富管理转型处于起步阶段;资管业务主动管理能力不强,特色不明显;投行业务以承销与保荐业务为主,帮助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进行产业整合、完善企业制度、助力企业做大做强等服务功能相对不足;自营业务投资策略和投资工具单一,面临着较大的市场波动风险。与国际投行成熟的业务模式和专业能力相比差距明显。

  (四)行业功能存在缺失

  从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功能上看,企业和个人存在融资、投资、避险、交易、支付等方面的需求。从融资功能看,银行间债券市场是企业债券融资的主要场所,但仅12家证券公司具备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资格;避险功能不足,多数证券公司不具备外汇衍生品业务相关资格,场外期权业务一级交易商仅限于12家AA评级券商;支付功能缺失,绝大多数证券公司不具备支付资格;此外,作为金融中介机构,多数证券公司不具备资金托管功能,目前仅有16家证券公司拥有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人资格。相对于其他金融机构,证券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存在缺失。

  (五)扩大金融开放对行业带来潜在冲击

  我国金融开放持续提速。目前已有外资控股保险、证券、基金公司获批。未来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是大势所趋,将对证券行业带来潜在冲击。

  一方面,发达经济体普遍采取混业经营制度,国际大型投行已全部实现混业经营,在我国分业经营制度下,为国内证券行业带来特殊挑战。外资投行不仅在跨境业务中能够借助母公司的混业经营优势为客户提供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在境内也可能通过控股不同的专业金融子公司实现实质性的混业经营。例如,瑞银集团和摩根大通在国内同时拥有银行子公司和证券子公司。国内证券行业在与外资竞争中面临着监管制度不对称的挑战。

  另一方面,外资投行经过长期的历史积累和在成熟市场的长期竞争,在专业能力和综合实力上远远领先于国内证券公司。行业对外开放后,外资投行在跨境业务、投行、财富管理等领域将具备明显的优势,并可能占据市场高端领域,重塑证券行业格局。

  □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福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我国金融体系正面临深刻变革,资本市场将承担起促进经济创新转型的重任。作为资本市场的核心金融中介,证券公司要发挥勇于承担推动资本市场发展的历史使命,坚持改革创新,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