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发展:
清洁能源业务转型成效显现
□本报记者 万宇

  □本报记者 万宇 

  

  广州发展副董事长、总经理吴旭近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及能源市场化改革持续深化,能源领域处于调整和变革之中,公司传统火电业务遇到严峻的困难和挑战,盈利能力下降。面对困难,公司积极应对挑战,持续推进和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业务的盈利贡献快速上升,转型成效显著。

  “火电的盈利下降了,但公司整体利润没有下滑,说明公司转型升级效果显现。未来,支撑公司发展的是清洁能源、新能源、能源金融等新型业务。”吴旭介绍。

  新能源业务方面,截至2018年底,公司新能源投产项目达到24个,并网装机容量22.7万千瓦,同比增长41.76%。同时,公司还于2018年完成光伏项目备案7个,规模24.9万千瓦,并且储备了一批优质风电并购项目。根据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新能源业务毛利率为59.14%。

  “根据公司新能源业务规划,到‘十三五’规划末公司新能源装机规模将有很大增长。”他表示。

  天然气业务方面,2018年公司天然气业务实现营收38.38亿元,同比增长16.2%,贡献毛利润达9.64亿元,是公司盈利贡献最大的业务板块。从燃气销量来看,由2017年的10.85亿方提升至12.67亿方,同比增长16.85%,远高于全国天然气销量增长。

  对此,吴旭指出,公司近几年加大在天然气业务上的投入,正在建设的天然气利用工程四期工程完成后将大大提高燃气集团的供气能力。此外,公司还将在南沙建立LNG应急调峰站,首期项目设计规模为110万吨/年。项目建成后,在具备保障应急期内天然气用户正常用气能力的基础上,可确保广州市建立独立自主采购和多路气源并存的全方位供应保障体系,公司可实现对接海外气源,有效控制天然气存量和成本。

  “提前布局海外气源,可为公司未来天然气业务实现快速发展打下良好基础。”他表示,未来广州市对燃气的需求将达到每年60至90亿立方米,而子公司燃气集团是广州市城市燃气高压管网的唯一建设主体。

  此外,公司天然气业务还将拓展增值业务,通过数字化的运营方式来提升服务居民和企业的能力,开发数字化产品和软件系统。 

  未来,公司还将继续深入布局能源金融业务,通过公司现有大宗贸易和现金流的优势,打造能源交易平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