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头科技拟登科创板 深耕智能扫地机器人
□本报记者 张兴旺
图为石头科技总部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摄

  图为石头科技总部 本报记者 张兴旺 摄

  □本报记者 张兴旺 

  

  石头科技创立近5年来,从为小米制造定制化产品逐步发展成为拥有自有品牌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企业。2018年,石头科技营收突破3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3.08亿元,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近日,石头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昌敬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通过不断研发创新,提高产品体验,给用户带来价值,致力于成为受人尊敬的科技企业。

  让扫地机器人更智能

  石头科技于2014年成立,创立最初只有5名员工,均有微软软件研发团队背景。石头科技创始人兼董事长昌敬表示,由于自己是个机器人发烧友,对机械和机器人很感兴趣,再加上自己学到不少AI方面的知识。2014年前后,他就开始了解扫地机器人市场。但当时觉得市面上的扫地机器人还不够聪明,大多是碰撞式扫地机器人,扫地过程中容易被卡住,昌敬希望做出有AI技术的扫地机器人。

  创立时,石头科技即确立了以基于激光测距模组(LDS)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为主要产品的发展方向。经过约2个月的开发,在2014年9月中旬,创始团队向投资人演示了同步定位与地图构建(SLAM)的原型,证明了公司在软件上可以实现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SLAM算法这一关键技术。最终,小米决定投资公司并委托公司开发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公司第一款产品“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于2016年9月上线。

  招股书显示,石头科技基于智能扫地机器人的激光测距传感器(LDS)、陀螺仪、加速度计、里程计等传感器数据以及SLAM算法输出的定位和地图信息,公司自主研发了以人工智能(AI)为基础的清扫路径规划算法。

  “一方面,扫地机器人上的激光雷达,是和谷歌无人车的激光雷达逻辑一样,我们相当于把无人车技术运用到了扫地机器人领域;另一方面,我们把相关路径规划和定位技术搬到了室内,运用在扫地机器人上。”昌敬解释说。

  招股书显示,公司是国际上将激光雷达技术及相关算法大规模应用于智能扫地机器人领域的领先企业。

  与小米保持稳定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石头科技是小米生态链公司之一。截至招股书签署日,昌敬持股30.99%、顺为持股12.85%、天津金米持股11.85%,石头科技实际控制人为昌敬。天津金米的实际控制人为雷军,顺为的实际控制人为小米的董事许达来。

  昌敬表示,创业前他就在构思扫地机器人原型,成立公司后,仅两个月就做出了第一个原型(demo)。但出乎意料的是,当把demo拿去给投资人看时,大多投资人并不感兴趣。

  “可能投资人不需要扫地,他们那时更关心空气净化器。再一看对标公司iRobot当时市值也不是很高。”昌敬对记者坦言,恰好一个小米公司的朋友知道他在创业,经过引荐,昌敬见到了小米联合创始人刘德。但当时昌敬对小米生态链并不了解,经过深入交谈后,昌敬觉得在公司当时发展阶段加入小米生态链对于公司发展有帮助,于是石头科技拿到了“小米系”投资。

  据悉,小米公司同时作为石头科技的客户、分销渠道和股东,是石头科技重要的商业合作伙伴。石头科技作为ODM原始设计商,为小米提供定制产品“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及相关备件。

  2016年度至2018年度,石头科技与小米集团的交易金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较大,分别为100.00%、90.36%和50.17%。这也让外界质疑,石头科技对小米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对此,石头科技表示,对于小米定制产品,公司负责小米定制产品的整体开发、生产和供货。自公司成立以来,在公司与小米合作的小米定制产品中,公司依托自身软硬件技术优势负责产品包括零部件的整体研发,并由公司最终实现产品。此外,公司一直主导采购环节,自主选择代工厂商并管理生产、主导了产线布局、工艺流程和生产方案的设计,进行质量控制。公司自有品牌独立选择销售渠道。因此,公司在技术、采购和产供销等方面均具有独立性,不对小米构成依赖。双方的商务合作也是建立在公允的基础上,以实现共赢。

  数据显示,2017年石头科技推出自有品牌“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该产品2017年和2018年的收入分别为1.08亿元和14.78亿元。2018年公司推出“小瓦智能扫地机器人”,该产品2018年收入为9247.31万元。

  据了解,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主要定位于大众市场的家庭智能扫地机器人产品,石头科技自有品牌以石头智能扫地机器人为主,主要定位于消费市场中的中高端市场。

  对于推出自有品牌的原因,昌敬坦言,“石头科技做自有品牌是希望公司能够更加独立,发展更好,不管是从市场、定位抑或产品的特性来说,自有品牌和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实质上是不同类型的两种产品。且从我们的初心来讲,我们不想只做ODM企业。”

  深入研发创新

  招股书显示,2016年度、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经营业绩持续增长,营业收入分别为1.83亿元、11.19亿元和30.51亿元,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昌敬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石头科技通过技术上不断投入,不断提高产品体验,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价值。只要做好这些,保证产品质量并不断实现更新换代,市场份额增长是水到渠成的。”

  石头科技表示,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对于研发的投入逐年增加。截至2018年12月31日,石头科技在境内已取得64项专利,包括7项发明专利、45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2项外观设计专利。

  招股书显示,石头科技2016年度至2018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21.49%、9.50%、3.82%,从同行业可比公司来看,科沃斯2016年度至2018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3.00%、2.73%、4.00%,福玛特2016年度至2018年度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4.05%、4.63%、4.50%。

  石头科技表示,2016年、2017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原因为公司创立初期研发投入较大且收入规模较小。2018年,公司研发投入占比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基本一致。

  但从毛利率来看,石头科技与科沃斯、福玛特相比明显偏低。对此,石头科技表示,公司综合毛利率低于同行业公司,主要原因为“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毛利率较低,报告期内,“米家智能扫地机器人”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58%、88.36%和47.21%。

  对于公司拟在科创板上市,昌敬表示,“我们一直专注于机器人的研发,希望能募集到更多的资金支持公司去实现机器人科研创新,目前市场上机器人以家用为主,除了继续优化家用扫地机器人之外,我们也希望能研发并推广出商用机器人,扩大扫地机器人的使用范围和消费层级。”

  招股书显示,石头科技拟募集资金13.02亿元,公司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新一代扫地机器人项目、商用清洁机器人产品开发项目、石头智连数据平台开发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项目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