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31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反复磨底 结构性机会显著
□本报记者 吴玉华

  □本报记者 吴玉华 

  

  5月30日,两市震荡收跌,板块轮动加速,上证指数下跌0.31%,深证成指下跌0.74%,创业板指下跌0.84%,上证指数险守2900点。

  分析人士表示,从市场来看,结构性机会仍然显著存在,但个股的风险也较为明显,而大多数股票表现为一种平淡特征。另一方面,尽管目前短期市场或仍将处于反复磨底之中,但是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中期投资方向,关注政策受益的领域和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公司。

  市场调整继续

  5月30日,两市继续调整,盘中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跌幅均一度超过1%,创业板指跌幅一度超过2%,但尾盘在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等行业的带动下,三大指数跌幅均显著收窄,上证指数收盘仍在2900点上方,韧性凸显。

  在量能方面,昨日两市成交额仍然不高,为4535.42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1971.06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564.36亿元。

  从成交额上来看,近期市场连续调整,市场量能始终未得到有效放大。5月20日以来,两市成交额连续9个交易日低于5000亿元,同时5月24日更低于4000亿元,即使是在5月21日和5月27日两市普涨之时,两市成交额也仅分别为4794.72亿元和4526.70亿元,由此可见市场人气缩减程度。因而量能问题也成为投资者关注的一个焦点。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连续几日的反弹,成交量并未放大,而盘中一些概念股活跃市场,也未能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在存量资金博弈的背景下,成交量迟迟不能放大,使得股指在低位持续徘徊,难有机会突破当前整理区间。量能不济,对于反弹的力度会形成打压,结构调整结束之日尚未可知。

  而从盘面上来看,两市个股跌多涨少,上涨个股数为1069只,下跌个股数达到2449只。申万一级28个行业板块跌多涨少,上涨行业仅有农林牧渔、采掘、有色金属、公用事业四个行业,分别上涨2.69%、1.27%、0.85%、0.48%。在下跌的行业中,计算机、家用电器、通信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98%、1.72%、1.49%,同时前一交易日明显活跃的非银金融行业也下跌了1.31%。市场结构性行情明显,行业板块分化严重。

  万和证券表示,探底不会一帆风顺,短线或有反弹机会。这一阶段的回撤调整仍然没有完全结束,流动性仍然制约着指数的走势。在情绪面快速降温的背后,市场流动性的持续萎缩成为了目前推动指数走势的重要推手之一。短期市场或呈现超跌反弹的走势,但需要注意的是反弹有顶,多以震荡为主;中长期来看依然保持相对乐观看法,期待财政及货币政策边际宽松对经济增长的刺激作用及对外部因素的对冲效果。

  板块轮动加速

  在两市震荡收跌的背后,结构性行情持续,板块轮动出现加速状态,市场的活跃仍在局部区域。

  一方面,稀土和科技板块作为近期市场的主线均出现了明显的调整,Wind稀土永磁指数5月30日收跌0.70%,但盘中最大跌幅接近5%。科技板块中,芯片国产化概念板块也下跌明显,Wind芯片国产化指数收跌2.22%,盘中最大跌幅超过4%,Wind操作系统国产化指数收跌4.14%,盘中最大跌幅超过5%,Wind自主可控指数收跌2.98%,盘中最大跌幅超过4%。不只是板块,其中的热门股也均出现了明显调整,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的有研新材虽收涨3.65%,但盘中一度下跌超过4%,英洛华收涨3.30%,盘中最大跌幅超过8%,一字板涨停开盘的金力永磁盘中也出现了涨停打开的情况,截至收盘,金力永磁仍然涨停,但换手率达到了45.30%。从这些数据都可以看到稀土和科技板块的剧烈震荡。

  另一方面,在稀土和芯片显著震荡的同时,板块轮动格局仍在进行,5月30日Wind大豆指数上涨4.72%,板块内农发种业、丰乐种业涨停,同时可燃冰、人造肉、小金属也有明显活跃,小金属板块中云南锗业、翔鹭钨业、章源钨业、中色股份涨停。同时近端次新股也明显活跃,Wind近端次新股指数上涨3.10%。

  相比前一交易日的金融搭台、题材唱戏行情,金融股也出现了显著调整,非银金融行业下跌1.31%,近期不断活跃的券商板块下跌调整,Wind券商指数下跌1.37%。

  在板块轮动之下,短期市场难以寻觅进一步的投资线索。联讯证券表示,当前市场同时受到内外因素的压制,震荡调整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不过,政策还有很大空间以及灵活性。需要保持耐心,静待政策变盘的契机,而人民币的走势可以作为重要的先行观测指标。

  三主线应对市场

  在近期市场的运行中,虽然指数震荡调整,但市场的结构性机会也有所显现,在此背景下,对于市场应该怎么来看?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洪亮表示,A股目前估值合理,下跌空间有限,预计市场将维持震荡行情。资产质量好的价值股和稳定成长股有低估倾向,可进行价值挖掘。长期看,外部因素短期可能会暂缓经济企稳回暖的步伐,但并不会改变经济周期的趋势,年初以来的牛市逻辑仍部分成立,牛市会有所推迟,但是终将会来,看好中国权益类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

  国金证券表示,当前市场风险偏好依旧受到制约,A股指数处于反复“磨底”阶段,市场防御情绪依旧较重。对于下一阶段何时参与A股市场反弹?“A股整体估值足够便宜”是参与下一轮反弹的最主要考虑的因素,从时间窗口来看,偏向于6月底7月初,届时风险事件或阶段性缓解,估值进一步回归,A股或具备一定的参与条件。行业(个股)配置上,市场将由普涨到分化,降低高贝塔行业的配置,相应的增加阿尔法权重。受外需影响较大的行业,其盈利整体受到冲击,相应的内需特别是必需消费品行业受到冲击的影响相对较小,且从一季报行业比较来看,消费板块的业绩是为数不多的业绩超预期的板块。当前仍维持对消费板块的配置,对弱周期且有政策红利的新能源(光伏)板块亦给予推荐评级。

  国泰君安证券表示,市场动能切换的中继阶段为投资者布局动能切换创造了机会,配置上关注三条主线:第一,市场波动加大,滞涨且基本面向好的银行、非银(保险)仍是基于防御的良好选择。第二,把握高景气与盈利稳定性,商贸零售、旅游、养殖、食品饮料等行业,看好涨价逻辑下的猪、鸡、白糖等细分领域;第三,继续看好创新和改革红利主题,上海自贸港、燃料电池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