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机构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安财险
下调委托投资收益率
业内人士:个案并非普遍现象

  日前,华安财险披露了与旗下华安资产签订的委托投资补充协议。在协议中,华安财险约定,将2019年年化委托资产财务投资收益率目标由7%下调为6.2%。此次下调引发了业内对于今年保险资金收益率的关注。机构分析人士表示,下调应该是个案,行业不存在普遍下调投资收益率的预期。此外,从提升组合收益水平看,当前比较好的配置资产主要有债权投资计划、信托等另类资产,长期看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较高。

  下调收益率预期并不普遍

  华安财险5月24日披露了与华安资产签订的《委托资产管理协议之补充协议之二》对委托投资目标收益率等事项进行重新约定。具体来看,协议设定2019年年化委托资产财务投资收益率目标为6.2%,低于此前2016年与华安资产签订协议中设定的7%。

  华安资产成立于2013年8月29日,注册地为天津市,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从股权关系来看,华安财险持有华安资产90%的股权,为其控股股东。

  对于此次下调委托投资收益率,华安财险表示,下调是根据公司董事会确定的公司年度财务预算对于投资收益预算的相关要求,同时是基于2019年证券市场的分析预测及2018年委托资产余额及品种结构测算决定的。

  下调引发了业内对于今年保险资金收益率的关注。但保险资管机构人士表示,此次下调应该是个案,行业不存在普遍下调投资收益率的预期。

  某保险资管人士称:“业内多数保险机构的投资风格都很稳健,大类资产配置流程比较完善,投资收益率考核目标通常在5%—6%之间。由于投资收益率考核目标的确定要基于负债成本确定,每年的收益率目标也具有连续性。在负债成本保持稳定的前提下,通常不会大幅下调投资收益率目标,这应该是行业个案。”

  业内人士认为,华安财险下调的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去年华安财险举牌了精达股份后,委托资产减少,在权益仓位暴露减少的背景下,提升组合收益难度加大,所以降低了对委托人的投资收益考核;另一个原因是主动降低投资组合风险,过高的投资收益率目标意味着投资组合中要配置较高的风险资产,比如信托、股票等资产,下调目标收益率是为了防止高投资收益率目标带来的资产端投资收益大幅回撤风险。

  看好权益资产配置价值

  5月25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邢炜表示,我国保险业今年一季度利润增长率达21.88%。业内普遍认为,受益于股市行情,一季度保险资金收益率较为乐观。目前机构关注后市是否还能维持较高的收益水平。

  保险资管机构人士李明(化名)认为,今年下半年国内经济可能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二季度债券收益率反弹后,下半年仍有下行空间。股票市场难现单边牛市行情。但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市场已经处于历史中枢偏下水平,长期配置价值较高,下半年可能维持震荡格局,跌破前期低点的概率不大,当前权益资产配置价值仍然很高。

  中庚基金首席投资官丘栋荣表示,A股基本面的不确定性风险目前初步得以释放。一季报一些企业披露的盈利和增长预期等相对更加确定。从中观行业到微观个股来看,基本面风险和个股风险更低。而从估值来看,当前上证综指的估值相较于3200点时调整较为充分,在利率水平和货币政策较为宽松的背景下,权益市场6%左右的风险溢价更有吸引力。

  李明表示:“从当前经济环境看,股票的配置价值在加大,债券的配置价值在降低。从提升组合收益水平看,当前比较好的配置资产主要有债权投资计划、信托等另类资产,长期看权益资产的配置价值也较高。”(潘昶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