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场赛科创 投资看券商

  中国证券报:目前主要看好的个股投资机会有哪些,其中有怎样的投资逻辑?

  戴志康:我认为这一轮A股市场的牛市,一定不会是所有股票的牛市。股指上涨的推动力,应当主要来自于一批有代表性公司的持续走强。我本人看好的主要是两大方面:科技股和券商股。

  从宏观政策导向来看,政策和股票市场激励什么样的公司,这类企业往往就能够出现比较快的成长。类似美国纳斯达克,就是通过给高科技企业以极高的市盈率估值和股价泡沫,使得大量的资金都愿意投向科技公司。现阶段以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中国应当也会在资本市场平台、产业政策、税收政策等多方面鼓励科技企业。即使第一批在股票市场融资支持的公司不怎么“科技”,也一样能够为下一批企业带来支持引导作用。否则,如果资本一直偏向于传统消费股,显然不利于科创型企业的保护和发展,不利于中国对“科技文化”的推崇。

  长期而言,就像几十年前中国在较为封闭的环境下成功研发出“两弹一星”一样,投资者应当相信通过市场的“赛马”,中国一样可以搞好高科技,一样可以创立出一批类似华为这样具有国际龙头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而从投资的角度来说,未来最有投资价值的一批股票,一定会来源于目前不为大多数投资者明白的科创型黑马企业,这就类似于华为、阿里成立初期难以被普通投资者理解一样。对于证大集团而言,最近几年我们在重点看好的大健康和现代中医科技领域持续投入,也希望在这一领域实现较高的投资回报。

  此外,在过去金融机构的排序中,资产规模最大的是商业银行,其次是保险公司。保险公司也是在过去十年左右才逐步放松管制,实现了快速发展。而目前国内证券公司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还处于“抑制”状态。过去20多年,中国资本市场在很大程度上都属于“自我抑制”的,大量优秀的高成长公司都在海外上市,如果好公司都在国内上市,那么中国的资本市场也会很大,也一样能够培育出类似高盛一样的大型投行。因此,未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壮大,一定会伴随着投资银行的大发展,从而会给券商股带来很大的投资机会。 

  中国证券报:业内消息显示,你目前在金融投资事业上正有“重新出山”、发行管理股票私募产品的打算,可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戴志康:最近几年,证大集团和我本人一直都在关注一、二级市场,在2018年之前,我虽然也会参与A股投资,但还没有将股票投资作为主要的一项工作。但2018年10月设立科创板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后,尤其是2019年开始,才算是比较有规模的开始对A股二级市场进行规划和投资。目前证大集团已经通过多个通道发行了私募产品,主要面向高净值个人客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