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扎紧制度篱笆 夯实资本大厦根基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小板开板伊始,坚持“打造诚信之板”理念,先后发布与诚信建设相关的系列规则,率先建立诚信档案系统,把诚信建设作为板块建设的重中之重;始终坚持以信息披露为中心,把好一线监管职责关,立规矩、明底线,督促上市公司持续提高规范运作意识、提升信息披露质量,多措并举深化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其中,保障股票流动性是工作的重中之重,上市公司股票停复牌制度作为资本市场交易的基础制度,在确保信息披露有效性的同时,对保护投资者交易权利、维护公平交易秩序具有重要作用。

  近年来,部分上市公司以各种理由申请停牌,出现随意停、任意停、长期停,甚至虚假停牌的现象,牺牲投资者正当交易权利,严重扰乱市场秩序。中小板主动适应市场和监管形势发展,深入市场基础制度研究,落实停复牌制度改革,牵头制定《中小企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4号:上市公司停复牌业务》《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指引第2号——停复牌业务》等规则,引导上市公司合规停复牌,分阶段披露,维护市场交易秩序。目前,中小板公司停牌家数已降至个位数,平均停牌时间均不超过10个交易日,取得良好效果。

  15年来,中小板积极发挥优化资源配置功能,涌现出一批批细分行业龙头企业。在总结行业运行规律和风险特征的基础上,中小板结合投资者需求,参与制定了民用爆破、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快递服务、零售等12个行业的信息披露指引,从行业特征、公司业务、核心竞争力等多维度对信息披露进行规范。行业指引涵盖160余家上市公司的行业信息披露,有效提升了信息披露的深度与精度,有助于投资者获取针对性信息,理性做出投资决策。例如,民用爆破行业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且受到政府严格监管,指引强化了产能、许可资质、安全生产事项的披露要求;快递服务业量件多、单价低,淡旺季业务量变化大,指引针对行业特点要求行业公司每月披露报告期快递发件量及单票业务收入情况,分析变动的原因。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对于净化资本市场环境、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优胜劣汰、完善市场机制意义重大。中小板结合上市公司退市监管实践,参与研究完善退市制度的思路和方案,持续推动退市制度改革。其中,中小板率先在退市标准中引入关联方资金占用、对外担保、公开谴责和市场交易等新的指标。

  2018年10月16日,长生生物主要子公司因违法违规生产疫苗,被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罚没91亿元,在重大安全领域存在违法行为。2019年4月30日,众和股份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暂停上市后出现业绩亏损、净资产为负的情况,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及时启动对长生生物强制退市机制,对众和股份作出终止上市决定。在此过程中,中小板切实担负起退市主体责任,维护退市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做到“出现一家、退市一家”,不姑息、零容忍,净化市场环境。

  在践行一线监管职责方面,中小板不断优化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有效性。率先实施分类监管,对不同风险级别的公司施行差异化监管。配合“刨根问底”式问询和监管公开,紧盯高风险公司和重点问题,对资金占用、违规担保、业绩变脸、股票平仓、控制权争夺、媒体质疑等事项主动出击,及时采取监管措施,引导上市公司提高信息披露质量。15年来累计向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发送监管函件近两万份,及时向市场传递监管信息和监管理念,有效规范信息披露,筑牢监管的第一道防线。

  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中小板共作出纪律处分378次,涉及上市公司147家,包括公开谴责32家、通报批评115家,涉及的违规行为包括违规买卖股票、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违反承诺、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等。从监管效果来看,中小板以纪律处分和监管措施为重要抓手,及时发现、严肃惩处市场各类违规行为和主体,有效增强监管威慑力,提高市场主体合规意识,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