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持续高强度研发铸就细分行业龙头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丰硕成果,自主创新是重要驱动力。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社会的创新活力。上市公司作为优秀企业代表,在当前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贡献了重要的创新力量。

  回顾15年发展历程,中小板上市公司在谱写推动创新篇章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也在创新引领下持续释放增长动能。据统计,截至今年4月末,932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共有715家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和375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比分别达到77%和40%,其中192家公司拥有国家火炬计划项目,184家拥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69家获得国家创新基金支持,68家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

  成就这些名誉的,正是公司巨额的研发投入。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小板上市公司研发支出总额的复合增长率为25.3%,研发强度持续保持在2.5%以上并逐年提升。

  2018年,中小板上市公司的研发支出合计1463.2亿元,平均研发支出1.68亿元,同比增加24.8%,研发支出占同期营业收入的平均比重为3.17%。其中,海康威视2018年研发投入44.8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9%,公司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超过1.3万人,保持全球安防行业领先地位。比亚迪2018年研发投入85.36亿元,其推出的纯电动大巴已在全球六大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城市运营。

  从行业来看,信息技术业平均研发支出2.69亿元,研发强度9.84%,居所有行业之首;教育业、制造业的研发支出水平和研发强度也远超其他多数行业。从公司来看,有68家公司研发强度超过10%,162家公司的研发支出超过2亿元,其中比亚迪、海康威视、苏宁易购等公司的研发支出总额分别达85.36亿元、44.83亿元和28.99亿元。

  通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中小板公司在各自行业建立起竞争优势,大部分已发展成为细分行业龙头。据统计,中小板共有443家公司的主导产品在所属细分行业的国内市场位列前三,155家公司的主导产品在所属细分行业的国际市场位列前三。细分行业龙头公司2018年平均研发支出2.26亿元,同比增长27.06%,研发强度4.27%,比去年同期增长0.31个百分点。

  2018年,中小板高新技术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42.24亿元,同比增长14.15%,平均实现净利润1.41亿元,收入和利润总额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9.08%和10.34%;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平均实现营业收入45.80亿元,同比增长16.87%,平均实现净利润1.55亿元,收入和利润总额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1.92%和12.37%。

  在创新引领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等高技术、高附加值行业公司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迅速成长,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形成“老中有新、新中更新、新老融合”多点突破的新发展局面。

  其中,科大讯飞在感知智能和认知智能核心技术领域的研究攻关上加大投入,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获得12项“国际第一”。顺丰控股积极投入智慧物流建设,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地图、无人化和自动化操作、智能硬件方面加大研发投入,致力于成为科技驱动的行业解决方案服务公司。立讯精密在近3年累计研发投入49.89亿元,研发强度持续上升,2018年度内新申请专利244项,取得专利授权238项,凭借稳定持续的研发投入,稳固行业领先优势和地位,实现经营业绩的常年稳定高速增长。

  中小企业板15年的发展经验表明,持续的研发投入、积极不懈的技术创新与管理创新已成为上市公司谋求持续发展的重要根基,成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力量源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