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底部很扎实 长期大牛市

  中国证券报:今年年初以来,你在微博等公开平台上多次发文表示看好A股市场,认为A股市场已经触底成功,并有望展开一轮长期牛市行情。对于A股市场长期运行趋势的乐观判断,你的主要依据是什么? 

  戴志康:首先,A股市场自2015年以来的运行,原本就应当是与欧美股市大体同步的牛市周期。今年年初以来开启的这轮上涨周期,只是对于2015年牛市行情的恢复。而最近两三年国内提前进行的宏观调控和调整,使得市场已进行了非常深的下探。从这个角度上说,A股市场开启新一轮牛市,底部很扎实,调整也很充分。

  进一步从宏观环境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长期走牛的核心依据可以归结为两大方面:一是中国未来要走上科技兴国的发展道路,并在资本市场上战略性地推出科创板;二是资本市场要大力推出市场化注册制改革。这两点将会共同支撑未来中国股市的大牛行情。另外还需要强调的是,当前高层对于资本市场的认识,也达到中国资本市场自创立以来从未有过的高度。 

  中国证券报:去年以来,投资者对于中国宏观经济和房地产市场的前景有较多担心,你认为在A股市场的宏观层面,可能会有超预期的风险吗?

  戴志康: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每次下行到底部时,往往都要通过投资等来拉动,尤其是靠基础设施建设等拉动。但目前基建投资的边际效应已经相对较弱,地方政府负债规模也已经较大,以往拉动经济的模式和方法可能已经无法再重复。在这种背景下,本轮经济周期触底向上,可以依靠资本市场引导的“投资”拉动。一方面,通过发动民间投资、机构投资者、政府投资等资金,就能够引导社会资本等各类资源支持大量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另一方面,股市企稳向上,也将为亿万投资者带来财富效应,进而产生更好的消费动力。因此,科创企业的股权投资、股票投资,完全可以拉动新的投资和新的消费,而股市和经济的关系也会体现为先有股市见底,在股市见底之后的半年至九个月宏观经济重新企稳向上,即先有“股市好”,接下来有“经济好”。而去年以来中国外部压力较大,从积极的角度来看,也会激发中国原本就具有的内在创新发展能力。

  至于房地产市场,当前虽然存在一定的泡沫,但预计未来3年不会出现整体的系统性风险。其中主要原因在于,一方面,目前宏观经济并不在高位,整体仍处于周期底部;另一方面,目前中国经济在结构上还没有新的能够替代房地产行业的驱动力量。如果将来有类似科技行业等新的经济发展支柱,才可能带来房地产资产价值的重新评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