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期债窄幅震荡
静待方向明朗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5月20日,国债期货整体偏强震荡。近期资金面略紧、人民币走势也备受市场关注。分析人士认为,外部风险因素的不确定性存在,市场预期变化较快,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谨慎为上。

  期债窄幅震荡

  5月20日,国债期货午后窄幅震荡,10年期主力合约T1909全日上涨0.03%,收报96.88元;5年期主力合约TF1906和2年期主力合约TS1906平盘报收。20日,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90205最新成交价报3.735%,收益率上行0.5bp。10年期国债活跃券180027最新成交价报3.265%,收益率上行0.5bp。

  央行当日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5月20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资金面方面,隔夜Shibor报2.5845%,上涨45.05个基点;7天Shibor报2.678%,上涨8.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持平。DR001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5915%,较前一日上行约45bp,DR007最新加权平均利率报2.6931%,较前一日上行逾10bp。

  长江证券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赵伟表示,近期避险情绪上升,长端收益率震荡下行,叠加货币宽松预期等,部分投资者对债牛重启有较高期待。华鑫证券分析师吴笛表示,4月份经济数据多数回落,反映出经济增长仍有压力。货币政策虽然不会像过去几个季度持续边际放松,但也不会收紧,整体上仍维持宽松,短期长端利率仍有下行空间。

  关注外汇行情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加剧。申万宏源证券分析师孟祥娟表示,从影响汇率的核心因素看,人民币不会趋势性贬值。首先,全球经济降速周期二季度持续,预计美元指数短期内持续震荡,但美国自身也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全年美元指数上行空间有限。其次,2019年以来中美10年期国债利差持续修复,当前利差已显著高于去年4-12月水平,人民币贬值压力相对去年有所缓解;最后,从外汇储备、银行结售汇、外汇占款等数据来看,我国外债头寸平稳提升,企业端“热钱”流出亦有限,主要的资本外流渠道相对可控。 

  广发期货研报认为,人民币汇率或将成为主导下一阶段债券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由于外部风险因素的不确定性存在,市场预期变化较快,建议投资者保持观望,谨慎为上。

  赵伟表示,对于大部分机构资金而言,利率债短期交易行情的可操作性较低,建议耐心等待。货币政策并未释放进一步宽松的信号;同时,CPI快速上行、信用环境修复、利率债供给增多等仍对利率债表现产生阶段性压制;此外,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或导致市场情绪波动加大、波段交易难度上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