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期货/债券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税期扰动显威力
资金价格“满堂红”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5月20日,货币市场流动性明显收紧,资金价格全线上涨。市场人士指出,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本月税期延后,目前已进入税期高峰,对短期流动性扰动加大,但预计不会造成持久的冲击。

  资金面骤然收紧

  周一,市场资金面一下子紧了起来。据了解,周一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市场上,早盘资金融出就不多,需求难得到满足,盘中少量融出均大幅加价,资金面偏紧状况直到两点半过后才稍有缓解,尾盘大体回到供求平衡状态。

  5月以来,资金面起初极度宽松,市场上隔夜利率一度跌破1.2%,创近四年新低。随后,资金面逐步趋于收敛,上周总体以平稳偏松为主,货币市场利率则持续反弹。

  周一,货币市场利率全线上涨,涨势加大,隔夜利率上行尤为明显。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回购利率DR001大涨44bp至2.59%,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上涨15bp至2.69%,另外,跨月的14天和21天回购利率双双上涨超过20bp,1个月回购利率上涨16bp。上交所各期限质押式国债回购利率也全面走高,其中GC001涨17bp至2.69%,GC007涨34bp至2.92%。

  周一,央行未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连续第八日暂停逆回购操作,当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故实现零投放零回笼。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

  税期高峰已至

  税期因素或是短期流动性收紧的主要推手。业内人士指出,受节假日因素影响,本月税期延后,目前已进入税期高峰,对短期流动性扰动加大。

  此前税务部门通知显示,2019年5月份增值税、消费税、企业所得税、资源税、个人所得税等申报纳税期限顺延4个工作日至5月21日。正常情况下,每月申报纳税截止日为15日。从以往经验来看,每月申报纳税截止日及其前后一两日是当月税期高峰,也是税期因素对流动性影响最大的时候。

  从往年来看,由于上年度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的影响,5月份也是传统税收大月,但税收规模一般少于4月份,加之减税降费的影响逐步显现,业内预计本月财政收税规模不仅小于4月份,也会小于去年5月份。

  不过,由于目前流动性总量已较月初有所下降,有可能放大税期因素对短期流动性供求的边际影响。短期看,税期因素的影响可能还将持续一两日,货币市场仍可能出现波动。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动向值得留意。在美元走强、人民币贬值,经济数据有所放缓的宏观背景下,货币政策再度面临平衡外部均衡与内部均衡的问题。流动性过度充裕,中外利差过窄,不利于稳定人民币汇率和资本流动;而如果流动性过于紧张,又可能进一步加大经济调整压力。

  分析人士表示,流动性总体将保持合理充裕的状态,央行货币政策松紧适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