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股权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瞄准旺盛需求
资本密集布局教育行业
□本报记者 徐金忠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一方面是政策层面的频频利好和需求端的持续高涨,另一方面是供给端的持续分化,大机构风生水起、小机构频频“跑路”。这就是教育行业投资所面临的现实情况。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教育行业的投资正处在政策、需求乃至资金的风口,但是行业在经历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分化不可避免,特别是一些区域性的、窄领域的教育机构面临的竞争弱势非常明显,对于这类项目,相关投资资金也会比较谨慎。

  需求旺盛

  在政策层面,教育行业持续获得加码。今年2月,《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出台,提出到2035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等。《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年-2022年)》对此做出了详细部署,相关文件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全面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教育总体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明显增加,教育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基础上,再经过15年努力,到2035年,建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普及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实现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服务能力显著提升、高等教育竞争力明显提升、残疾儿童少年享有适合的教育、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教育治理新格局。

  除了政策支持外,社会大众对教育方面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也十分强劲。无论是K12教育还是职业教育等,都拥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安信证券分析师诸海滨指出,受益于2014年的“单独二孩”政策,未来2年-3年后将迎来“全面二孩”新生儿的入学年龄,K12在校生基数有望持续回升,保持高位,夯实K12各学段的庞大用户群体,未来以14.1%复合年增长率增长,预计2021年民办基础教育市场预计4665亿元;且政策的支持使得渗透率逐步提升。

  业内人士认为,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具有四大刚需市场。一是结构性失业人口培训需求;二是求职倍率高的行业的从业人员;三是高技术人员和一线高技能操作人员岗位;四是毕业前后技能不符重新学习技能的以大学生为主的技术技能培训。

  资本加码

  政策的持续支持,需求端的持续旺盛,自然迎来各类资本的密集布局。其中互联网巨头在教育领域的谋篇布局攻势凌厉。例如,2017年12月,教育信息化综合服务提供商校宝在线获得了蚂蚁金服超1亿元的C1轮融资;2018年5月,校宝获再获1亿元C2轮融资,依然由蚂蚁金服领投。

  腾讯方面,资料显示,腾讯教育已搭建出腾讯教育、腾讯教育云、智慧校园、智慧幼儿园、腾讯微校、腾讯新工科、腾讯课堂、企鹅辅导、腾讯英语君九块业务线;智慧校园数据中心、智慧课堂、智聆口语评测、优图速算题目批改、微信校园卡、微信校园码、腾讯新工科实验室、新工科认证、教研云这九条产品及技术线。

  其它各路资金也是风云涌动。此前一直发力教育的产业资本等自然是不会缺席。例如,上市公司三爱富日前公告,公司拟与中国文发集团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下设股权投资基金,基金目标募集总规模不超过6亿元,其中公司拟用自有资金认缴出资3亿元。还有很多风险投资类的资金,也早已在教育行业深耕,PE机构方面,老虎基金、纳兰德投资、磐霖资本、浙商创投、华软金宏资产、信达风投资等机构,频频在教育行业出手。

  不过,烈火烹油的行业背景下,分化却在不可避免的出现。近期,全国各地出现了多家教育机构“跑路”的情况,引发消费者和投资界的密切关注。观察这些“跑路”的机构,多数是区域性、窄领域的机构,其中不乏在一些区域市场深耕多年,并获得资本认可的部分机构。“这样的情况,让投资界惊醒,教育行业的投资已经到了快速分化的阶段,头部机构的马太效应越来越强,中后部机构投资性价比的降低无法逆转,投资机构在教育行业的投资需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风险。教育是一片开始泛红的蓝海,教育投资则是一片由红色转向深红的领域。”某教育行业投资机构人士表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