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1版:股权投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外市场新股频破发
VC/PE中后期项目投资或受冲击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本报记者 林荣华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港股上市的新股超四成破发,美股上市的新股破发占比也达到三分之一,而2018年上市的新股破发比例更高。业内人士表示,新股上市频现破发对专注中后期项目的VC/PE带来了更多挑战,这将倒逼机构提高自身估值定价能力。

  逾四成新股破发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在可统计的今年以来港股上市的50家公司中,出现破发的有22只,占比达44%。其中,破发程度最高的是彼岸控股,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66.80%。此外,破发超过10%的有13只,占今年上市股票的26%。

  若以2018年上市的股票看,则破发更为严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17日,在可统计的2018年港股上市的205家公司中,破发的有143只,占比达69.76%。其中破发程度最高的是汇安智能,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77.43%,去年7月上市的小米集团,破发程度也达到了40.24%。破发超过10%的有127只,占2018年上市股票的61.95%。

  即便是美股上市公司,破发情况也不容乐观。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17日,在可统计的今年以来美股上市的92家公司中,出现破发的有31只,占比达33.70%。其中,破发程度最高的是中概股如涵控股,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下跌66%。破发超过10%的有21只,占今年上市股票的22.83%。除了如涵控股,中概股明大嘉和、华富教育、老虎证券、来福车等个股破发程度也达到20%以上。

  若以2018年美股上市的股票看,则破发情况同样较今年上市公司更为严重。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17日,在可统计的2018年美股上市的262家公司中,破发的有126只,占比达48.09%,破发超过10%的有102只,占2018年上市股票的38.93%。

  对专业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针对外围市场新股上市出现高比例破发,北京某PE人士表示,新股上市频现破发对专注中后期项目的VC/PE带来了更多挑战和冲击。目前,一级市场估值过高乃至和二级市场估值出现倒挂的情况并不鲜见,这对机构的专业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

  北京某私募基金总经理则表示,一般而言,二级市场机构在投资时会对个股有自身的估值判断,不大会受到一级市场机构的估值影响。普通新股上市时后期财务报表等各方面都不是很清晰,因此二级市场的机构可能会持相对谨慎的态度。即便对于明星个股的上市,尽管质地较好,但也可能因为投资者关注度较高导致刚上市时估值较高,没有出现合适的买点。如果上市后业绩持续保持高增长,便有可能逐步消化过高估值,形成业绩驱动下的股价上涨。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推出科创板并试行注册制丰富了VC/PE的退出渠道,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后期项目稳赚不赔。某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注册制的推进,科创板的上市企业会逐步增多,同时科创板的投资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长期看估值会处在相对合理的区间。对于优质公司,有可能享受到一定程度的估值溢价,而质地一般的公司可能出现估值折价。此外,券商跟投等制度设计在一定程度上会让新股发行价更加市场化,倒逼VC/PE机构提高自身估值定价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