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监管倒逼中介机构当好“看门人”
□本报记者 昝秀丽

  □本报记者 昝秀丽 

  

  九号机器人有限公司(简称“九号智能”)首现科创板受理企业“审核中止”的情况、证监会对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的立案调查或蔓延至科创板项目……这些情况表明,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背景下,压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监管层已释放出明确信号。中介机构人士表示,要以如临深渊的态度,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监管力度将加强

  分析人士预计,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过程中,司法保障力度料将进一步加大,从法律层面强化中介机构真正归位尽责。

  证监会近期向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下发立案调查通知书。据上交所网站信息显示,该机构目前还负责武汉科前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联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三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审计工作。

  而根据科创板审核规则,发行人的保荐人或者签字保荐代表人、证券服务机构或者相关签字人员因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发行证券、并购重组业务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其他业务涉嫌违法违规且对市场有重大影响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而尚未结案的,发行上市审核将中止。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指出,该案件不排除存在“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可能性。因为多数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服务于多家公司,如果在服务一家公司过程当中,缺乏一丝不苟的专业精神,那也可能折射出对于其他公司提供审计业务时也会发生类似问题。所以监管部门将来是否将对其审计过的其他公司加大监管力度,进行靶向监管、精准监管,这种可能性不能排除。因此为避免诚信株连的不利后果,每个会计师事务所都应加强审计质量控制,该发表无法表示意见审计报告、该出具有保留意见审计报告时绝不手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表示,广东正中珠江会计师事务所案例说明,作为独立专业财务审计机构,会所没有扮演好独立专业的中介角色。监管层此举也是希望通过该案例来向市场发出信号,即要将中介机构纳入重点监管范畴。(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