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两周市值蒸发近千亿美元
苹果光环正在褪去
□本报记者 倪伟

  □本报记者 倪伟 

  

  苹果公司的两大营收根基,包括以手机为主的硬件产品以及以App Store为核心的软件服务生态,近日均遭撼动。一方面,苹果手机一直面临销量下滑、市场份额减少压力,近日中美贸易摩擦或增加其生产成本并摊薄利润;另一方面,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最高法院判决苹果在App Store垄断案中败诉,这意味着未来苹果可能将面临降低App Store抽成和数十亿美元罚款。

  受此拖累,截至美东时间周四收盘,两周内该股下跌9.89%,最新股价为190.08美元,两周内市值损失约960亿美元,最新总市值为8746亿美元。且遭多家大行唱空和机构抛售,苹果帝国根基或出现动摇。

  销售困境

  一度站在智能手机市场塔尖的苹果,正遭遇销售放缓困境。

  IDC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iPhone在全球出货量只有3640万台,较去年同期5220万台减少1500多万台,跌幅高达30.2%。其中,在大中华区销量更是连续下滑,中国销售量大降22%,本土品牌快速崛起,尤其是华为和vivo,快速抢占市场份额。

  尽管销售增长放缓,但凭借多次产品降价促销以及公司向服务营收转型,今年1至5月初苹果公司股价曾连续上涨,市值重回万亿美元上方。公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3月份,iPhone在中国经历3轮降价,部分手机降幅高达20%。降价后,iPhone仅在天猫平台的销量环比提升150%;此外,苹果在服务方面的营收大幅增加。苹果最新二季度财报显示,公司来自服务业务的收入达114.50亿美元,增速为16%,已成为苹果营收第二大支柱。苹果CEO库克在2017年就定下目标,服务业务在2020年要达到500亿美元的营收目标。

  但自5月6日美国表示要对中国3000亿产品征收25%关税后,苹果公司股价就开启了跳水模式,两周内市值损失近千亿美元。摩根大通分析师称,市场对关税担忧是造成苹果股价下跌的主要原因。

  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和Strecker Backe也表示,由于关税增加导致原材料价格上升,预期iPhone制造成本或增加2%-3%。在当前情况下,苹果可能选择“自行负担关税带来的额外成本”。

  诉讼缠身

  除了硬件成本上涨,苹果的另一大营收阵地也遭撼动。

  美东时间5月14日,美国最高法院以法官投票结果5:4判决苹果在App Store反垄断案中败诉,这一裁定意味着消费者针对苹果App Store的垄断,有权发起诉讼。本案中iPhone用户称,App商店向其他App程序开发人员收取的30%佣金被转嫁给消费者。他们认为苹果公司不公平地利用其垄断优势,导致iPhone App价格上涨,而苹果公司辩称,只有App程序开发人员而不是用户才有权利起诉。美国最高法院的裁决否定了这一说法,未来一旦美国最高法院裁定苹果在App商店中存在非法垄断行为,苹果将面临降低App Store抽成和数十亿美元罚款。

  在欧盟,苹果公司同样深陷反垄断诉讼泥潭。苹果公司流媒体最大竞争对手Spotify向欧盟起诉苹果,认为App商店向Spotify在苹果设备上发生的订阅交易直接抽成30%,而对旗下Apple Music却分文不取,是不公平竞争。英国媒体表示,欧盟竞争委员会在收集多方意见后决定,将在未来几周对苹果APP商店进行反垄断调查。一旦调查结果成立,欧盟最高可以向苹果公司收取占其全球营收10%的罚款,按其2018年全球营收2660亿美元计算,最高罚款或达266亿美元。

  事实上,服务业已成为苹果营收的第二大支柱,尤其是在iPhone销量受阻后,苹果服务营收有可能成为其新的增长引擎,苹果公司也正朝着“硬件-软件-服务”的模式转变。今年3月26日,苹果公司罕见地举办了一场没有硬件的发布会,推出了视频、新闻、游戏及移动支付等多项软件服务。CEO库克表示,苹果希望在2020年将使用苹果服务和第三方业务的付费用户量提升至5亿。

  未来走势

  Wedbush分析师Daniel Ives和Strecker Backe称,在当前贸易局势下,美股投资者需要高度关注一个特殊指标:苹果公司,目前这只股票可以作为观察美股市场动向的“晴雨表”。作为标普500、纳斯达克和道琼斯三个主要指数的重要成分股,苹果公司股票与指数具有较高同步性,一旦苹果公司股票出现大幅调整,整个市场将受影响。

  在苹果帝国两大营收受到威胁的当下,市场对公司股价未来走势也出现变化。

  Wedbush分析师表示,目前苹果公司股东遭遇损失似乎已成定局。因为如果苹果公司未来选择提高iPhone价格,估计每股利润将下滑50美分;如果保持价格不变,自行消化成本,则每股收益或下降1.3美元。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Katy Huberty也认为苹果面临成本上升压力,预期关税压力或导致iPhone售价上涨160美元,他认为苹果公司更有可能选择自行负担这部分增加的成本,这将导致2020财年每股收益缩水3美元。

  摩根大通本周发表报告称,基于iPhone毛利率为37%的假设,苹果需要将iPhone价格提高14%,才能在关税扩大的情况下,将上升的成本转嫁出去。如果苹果决定自行消化成本,预计将对iPhone毛利率造成打击。假设其他硬件产品(包括Mac设备、iPad、可穿戴设备和配件)也面临类似“逆风”,将“给苹果股票带来更大的下行空间”。  

  美林银行称,如果苹果全部使用在美国生产的零部件的话,其成本甚至将增加20%。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规模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贝莱德早在一季度就坚定地减持苹果公司约783.5万股。分析人士表示,该行提前减持科技股龙头,一方面可能预见贸易摩擦带来的危机,另一方面也可能提前预见了苹果即将遭遇的发展瓶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