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影响未来社会发展的无形力量
□张力

  □张力 

  

  当今世界正面临深刻的变革:从工业社会过渡到一个对新型知识资本和行为有深刻认识的社会,这里所说的行为既包含人类自身的行为,也包含人类所创造的智能机器的行为。当前,人工智能已经从发明阶段进入实践应用阶段。经历了超过半个世纪的发展,人工智能迎来了“深度学习”这项重大技术突破,这使得人工智能可以在真实世界里解决过去人们遇到的大量棘手的问题。

  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正深刻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隐藏的行为》一书写作前提很简单:原有的经济、商业和社会发展的工业模式,其基础是机械有序的世界观。没有个体,只有千篇一律的市场。在其快速发展的背后,是与多种复杂因素和法律监管之间的巨大摩擦,并且因为大肆掠夺自然资源,给生态系统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未来的人工智能技术,很可能释放过去所有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在数字化、网络化基础上,智能化将对人类社会产生颠覆性变革,人工智能事关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

  书作者指出,我们并非要将传统的工业模式全部摒弃。在未来,自动化、生产、供应链、分销和运输领域的进步仍将逐步提高生产力,只是人们不能再指望两个世纪以来的增量和同样的问题解决途径,还能够再延续200年,否则等待人们的将会是经济、生态和社会的全盘崩溃。

  本书中心思想主要包括两大颠覆性理念。其一为新技术,诸如人工智能和自动化设备等,能详尽解析所有事物的行为,这是人类无法做到的;其二为针对工业时代一些最基本框架的全新思维模式:人们如何解决问题,如何运输、出行,如何保护知识产权、不动产权、数字产权,以及如何创造符合人类需求和价值、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和忠诚品牌。

  越来越多无形的创新正在改变我们的世界。有的改变是基于人工智能或机器学习的创新,或是像自动驾驶汽车一样,通过监测环境,做出调整,制定海量微小的决策。有的则来自对人类、自然界以及人造体系行为的观察和剖析。但不管是哪种形式的创新,多数时候人们对视线之外的事情一无所知。改变未必是我们看得见的部分,也可以是带给人们体验的无形力量。

  我们需要加速剖析人类、机器以及生态圈中隐藏的微妙行为,更重要的是理解这些(数字和实体)行为之间的关系,它们正以超乎想象的速度发展。只有做到加速认知,再依靠人工智能等技术来发现隐藏行为的规律,人们才能更加明确未来的挑战和解决方案的复杂性。

  因此,所谓的揭秘隐藏的行为,是指所有事物的行为:人类、汽车、设备、企业、供应链、生态系统,这一切都将通过传感器连接至云端,传感器还会捕捉其背景及行为的细微差别。在如此海量的数据中,藏着人们用肉眼无法看到的线索,找到这些线索,深入细致地剖析世界及人类自身的行为,我们才能以全新的方式预测未来。

  显然,人类正处在十字路口,主要原因在于对人工智能的价值和风险缺乏全面认识。因此,无论是个人、员工、客户、企业家还是领导者,都需要进一步认识这些隐藏的力量,了解它们究竟将如何塑造未来、塑造人类。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人类社会面临的挑战从怎样克服物资不足,正逐渐转变成如何合理分配我们生产出来的丰富物资。本书的目的并非阻止科技进步,因为它就像海啸一样,你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它发生却无力阻止。其实人们最该担忧的并非科技,而是全球人口——2050年即将达到98亿。人们需要面对的问题是:“如何保障这些人的衣食住行,给予他们关爱和支持,同时为逐步壮大的全球经济提供发展动力。”

  可以确定的是:仅通过提升当前的技术不足以支持未来发展。一方面是因为当前规模化生产、农业及交通的发展无法大幅提升,人们必需的服务同样无法实现大规模升级。人工智能之所以能够日益成熟和进步,原因在于它能够为人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人工智能将会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包括交通、医疗、工作等诸多领域。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它不会完全控制人们的生活,但是,许多人会对之产生严重的依赖。

  关于人类最终被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取代的传言屡见不鲜。每当这样的威胁出现时,都带着这次不一样的架势。虽然尚无论据表明颠覆性变革造成的失业和替代效应只是暂时的,但历史已经证明,人们总能找到新的、更有价值的用武之地。理论上来说,人工智能的普及,会带给整个人类社会极大的冲击。

  人工智能与人类智能的发展是一个相互促进、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过程。它们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又各有自身的特点。如果没有了人类智能的发展,人们不会理解并发展人工智能,甚至无从认识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的产生,也进一步体现了人类智能的重要性。

  人工智能虽然可能会在短期带来一些问题,长期来看是必然的选择,而且让贫困问题被彻底解决有了可能性。作者指出,坚信人工智能将带给人们数不清的收益,这些收益将远远超过人们现在所害怕的影响。这些收益不单来自对我们个体行为的理解,还有对一个高度互联的世界更为复杂的行为的剖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