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1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海外观察
“钢铁侠”能否赢得挑战
□王亚宏

  □王亚宏 

  

  《复仇者联盟》大结局里钢铁侠在最后时刻的牺牲让不少漫威粉深感遗憾,不过对编剧的这一赚眼泪的套路用不着太伤感,因为在现实中就能见到钢铁侠,就在巴西——全球最大的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的新任CEO爱德华多·巴尔托洛梅奥,正在全力应对一场堪比灭霸出场的严峻挑战。

  和电影中的钢铁侠喜欢出风头不同,铁矿石巨头新掌门人巴尔托洛梅奥却一贯低调,他甚至在维基百科上都没有自己的独立词条,在四月底成为淡水河谷的掌门人时,公布的履历也只是简单提到他在淡水河谷工作了十多年,主要负责公司的物流业务,熟悉铁矿石、煤炭和锰等大宗商品。官方说法称他是一位“在大宗商品综合运营、供应链和业务转型方面拥有扎实经验的高管”,唯一有趣的内容是此前他在巴西最大的酒业公司安贝夫长期工作过。

  现在低调的巴尔托洛梅奥并没有将充满激情的“酒神精神”带到矿业公司中来,可现在他却不得不站在聚光灯下,按照他自己的说法,将领导淡水河谷渡过公司历史上最具挑战性时刻。

  挑战来自三个多月前的一起严重的溃坝矿难危机。今年1月25日,淡水河谷在巴西布鲁马迪纽市的矿山发生严重铁矿石溃坝事故,造成近300人失踪以及伤亡,对当地经济和环境造成巨大损失。针对矿难,巴西法院冻结了淡水河谷450亿美元资产以弥补潜在损失,这几乎相当于其去年利润的三分之二。此外,公司收到巴西联邦检察院发来的建议函,建议公司免除数名高管及不同层级员工职务。淡水河谷董事会随即举行会议,首席执行官时华泽引咎辞职,将一个烂摊子留给了后任。

  临危受命的巴尔托洛梅奥成为淡水河谷两年多以来的第三位首席执行官,也是面临挑战最大的一位。因为严重矿难不仅让淡水河谷的最高管理层发生变动,还将重塑全球铁矿石市场的格局,前几年供大于求的局面将得到缓解。

  受矿难影响,淡水河谷今年铁矿石产量预计将减少4000万到5000万吨,约占全球铁矿石年产量的2.5%。大宗商品分析机构伍德麦肯锡甚至认为今年淡水河谷可能将减产高达9000万吨铁矿石,该公司的铁矿石产能可能需要长达五年的时间才能逐步恢复到2018年的水平。

  在千变万化的铁矿石市场上,五年时间有些太久远。淡水河谷溃坝给市场带来的影响在半年中就已经集中体现出来。关键是在铁矿石供应侧,淡水河谷的竞争对手矿产商力拓和必和必拓大幅增产能力有限,很难填补高品位铁矿石缺口。尤其是今年第一季度,其他主要铁矿石矿产商也在供应方面遇到一些麻烦。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企业力拓甚至调降了2019年铁矿石发运量,因为受到“一季度的飓风和港口起火事件”影响,力拓将其铁矿石年出货量从此前公布的3.38亿吨至3.5亿吨,削减至3.33亿吨至3.43亿吨。第三大生产商必和必拓同样表示,其位于澳大利亚的矿场受到热带气旋造成的破坏,对铁矿石产量造成600万吨至800万吨的冲击。

  供应变动让铁矿石价格走高,一路升至四年多以来高位,逼近每吨100美元整数关口。花旗银行预计,年中随着供应紧缺来临,铁矿石价格可能突破这一整数位。但之后随着供应情况改观,市场会逐渐回归平稳。

  在回归之前铁矿石价格的这轮高涨,将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巴尔托洛梅奥的压力,但在需求方面,“钢铁侠”面临的情况却不算友好。铁矿石价格走高将提高钢铁生产商成本,并削弱他们的利润率。为了保护利润,钢铁生产商对高品位铁矿石的需求也有走弱势头,增加了低品级铁矿石消耗,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淡水河谷减产的影响。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进口国,中国去年铁矿石进口较上年下降1%至10.64亿吨,为2010年以来首次年度下降。海关最新数据显示,中国4月铁矿石进口量更是降至18个月以来最低水平。这进一步夯实了目前的预测,即由于国内外市场需求减弱,且环保标准更加严格,中国今年可能将减少铁矿石消耗量。此外,中国去产能步伐也没有停下来,评级机构惠誉估计,自2016年3月以来,中国已削减2.6亿吨钢铁产能,这也限制了对铁矿石的需求。

  比起需求稳定的中国,铁矿石生产商将下一个快速增长的希望放在印度身上。目前印度仍是铁矿石的出口国,这在一定程度上填补淡水河谷产能短缺留下的空白。但这一全球第二大钢铁消费国制定出到2030年拥有3亿吨的钢铁产能的大目标,要实现此目标,该国将向铁矿石净进口国迈进。

  印度长远的需求目前帮不上火烧眉毛的巴尔托洛梅奥。从年初矿难发生后到现在,淡水河谷的股价已下跌约18%,尤其是巴尔托洛梅奥的上任也并没有提振股东信心,这意味着他必须拿出一些类似钢铁侠那样引人注目的行动。但目前迎接他的还只有坏消息,5月初巴西法院要求淡水河谷停止旗下布卢库图矿区湿矿加工作业,使得这一年产3000万吨铁矿石的矿区复产进程中断。

  在《复仇者联盟》的电影中,钢铁侠为了大众安全而奋起搏斗,巴尔托洛梅奥也声称“将不懈努力,以确保人员和公司运营安全”。不过钢铁侠并非一个人在战斗,但对于巴尔托洛梅奥来说,身边并没有更多的超级英雄并肩作战,他想扭转公司的不利局势需要尽快推进大刀阔斧的调整,以及一些运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