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方证券:
保持耐心 防守为上
黎旅嘉 整理

  4月A股市场结束了过去3个月的连续上涨,最终收跌。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50以及中证500涨跌幅分别为-0.4%、-5.3%、-4.1%、1.1%、3.8%、-4.3%,大强小弱的特征明显。从中信一级行业来看,受到消费品业绩韧性凸显、猪肉价格上涨预期强化的催化,食品饮料、农林牧渔、家电上涨最多,达到5个百分点以上,此外,煤炭、银行也有较好表现。当前创业板指估值58倍,处于2010年以来71%的水平;沪深300估值13倍,已高于中枢(52.6%);上证50、上证综指略低于中枢,分别为48.1%和46.7%;中小板指相对估值最低,当前为26倍,处于19.1%的位置。

  展望5月A股市场,一方面,一季报最终披露结果揭示出,虽然整体A股利润增速相较于2018年报均有明显反弹,但金融和消费等权重蓝筹板块依然是一季度乃至上半年A股业绩基本面的“压舱石”,叠加今年5月MSCI扩容以及养老金、险资等长期资金配置入市的影响,或仍具备较强的防御配置价值。

  另一方面,从扣非净利润增速角度来看,通信、IT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军工、中游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的基本面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改善,其中创业板(剔除温氏股份)一季度的扣非净利润增速已回升至7%左右,因此科技成长高端制造类行业依然是下半年最重要的配置方向之一。考虑到成长股基本面接力或仍需时间印证,同时宏观政策从“强主动”步入平稳期,此外科创板的加速开板对股市流动性或有一定扰动,叠加外部因素的潜在压力,5月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等待接力。

  配置上,建议以金融、消费(包括农牧在内)、沪深300、上证50、中证100等蓝筹白马的防守组合为主,同时布局通信、IT服务、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军工、中游专用设备制造等核心科技股。主题上则继续关注上海主题以及国企改革。(黎旅嘉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