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5月0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轮问询全面细致 二轮问询直击重点
科创板审核:问出一个真公司
□本报记者 周松林 孙翔峰

募资总额            972.88亿元

平均募资规模        9.93亿元

募集资金最高企业    中国通号(105亿元,其中保荐机构跟投金额为10亿元)

募集资金最低企业    龙软科技(2.55亿元,其中保荐机构跟投金额为1273.45万元)

  9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募资情况(截至5月5日)

  数据来源/上交所网站公布的招股说明书 制表/陈健

  视觉中国图片

  □本报记者 周松林 孙翔峰  

  

  节前,上交所分两批披露了8家科创板受理企业的问询回复函。这8家公司共被问询了400个问题,每家公司平均被问询50个问题。科创板试点注册制下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审核方式显露真容。

  科创板首轮问询内容披露之后,市场人士普遍感到震惊。是否问得过细、过多?接下来的二轮问询又将是怎样的形式?对此,专业人士表示,首轮问询好比是给企业做全面“体检”,问题多而全,目的是最大限度地把企业整体状态呈现在市场和投资者面前;二轮问询乃至此后可能会有的进一步问询则好比是对体检中检出的疑似病症、重点病灶做针对性的复查和诊治。首轮和递进式的N轮问询,组成了注册制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上市审核的完整体系。

  首轮问询:“全面体检”不可或缺

  从披露的材料看,首轮问询的最大特点是全面、细致、专业。与境外成熟市场如纽交所、纳斯达克等实行的首轮问询比较,在问题数量、问询覆盖面及问询角度等方面都基本一致。据深交所研究人员对50家在美国上市公司案例研究发现,针对发行人所提交的材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在审核时第一轮平均会提出50个问题,反馈给企业修改,SEC的意见反馈要持续进行,直到企业纠正和补充所有识别出来的问题为止。

  专业人士认为,要避免任何“先入为主”的印象或者偏见,对企业是否符合上市条件有个全面判断,依靠的就是全面、细致、标准化的问询,对企业的概况,包括股东、财务、经营、科创成色等各方面问题做一次全面的梳理和排摸,这亦是审核公平性的体现。(下转A0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