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 记者手记
震荡市保持耐心待转机
吴玉华

  本周市场连续震荡下跌,上证指数累计下跌5.64%,相继失守3200点、3100点关口,创本轮反弹以来最大单周跌幅。这样的跌幅是否意味着本轮反弹就此结束?不少市场人士并不认同。回顾本轮反弹,驱动力主要是流动性改善带来的估值修复,近期则逐渐转向基本面的业绩驱动。反弹逻辑仍然成立,意味着反弹并不会就此终结,因此震荡市场更应多一份耐心。

  本周以来市场为何连续调整?分析人士指出,增量资金流入放缓,大盘在强压力区间难以突破,加上目前投资者有两方面担忧引发市场连续调整:一是仍对经济好转的持续性存疑,二是货币调整后续放松的空间有所收窄。

  在市场层面,近期场外资金流入较预期偏低,非银总量资金也未能出现明显增量,市场从整体性行情转向结构性行情的概率在增大。从市场层面资金来看,一方面,融资余额持续增加,截至4月25日,两融余额报9857.93亿元,在4月25日的下跌中有所减少,但仍呈现为上升趋势;另一方面,主力资金持续离场,Choice数据显示,主力资金已经连续八个交易日净流出,本周北上资金四个交易日也均为净流出,规模超百亿元。资金动向体现了市场的谨慎。

  但据以往经验,外资持续流出一般发生在美股下跌、全球风险偏好下降时期,近期美股波动并不大,还在不断上涨,因而北上资金净流出更多是对A股前期估值修复过快的一种局部调整,局部换仓的特征较为明显。

  从增量资金后市来看,据中信证券预计,全年A股市场增量资金净流入约9000亿元,其中年初至今已流入约7000亿元,未来年内增量资金净流入量约为2000亿元,因此,资金面接下来更可能呈现为细水长流。

  在场外资金流入放缓、增量资金进入节奏变慢的情况下,接下来呈现震荡市的概率加大。这意味着行情主线不明,市场博弈加剧,因此投资者更应多一份耐心。在政策预期与基本面预期再平衡的过程中,将主要表现为结构性机会,如前几个交易日持续上涨的养殖板块和近两个交易日开始走强的科技板块。

  此外,在反弹逻辑仍然成立的震荡市场之下,意味着后续市场机会并不缺乏,应耐心等待转机出现。对于有仓位的投资者而言,在已明确是震荡市的前提下,适度保持谨慎是必要选项,在调整中寻求布局的优化,重点关注一季度业绩改善的品种,如果指数有进一步调整,仍可适当博弈反弹。(吴玉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