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中印尼资本市场合作研讨会举办
深交所服务创新丝绸之路建设再进一步
□本报记者 黄灵灵

  □本报记者 黄灵灵 

  

  4月26日,首届中印尼资本市场合作研讨会在印尼雅加达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证券交易所、印度尼西亚证券交易所(简称“印尼交易所”)及相关金融机构共同举办。深交所理事长吴利军、印尼交易所董事克里斯蒂安·马努朗(Kristian S. Manullang)、费斯里·哈迪(Fithri Hadi)出席会议,近100名金融机构代表参与活动。

  连同本周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泰国证券交易所,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V-Next平台)合作网络已覆盖38个国家。深交所助力“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发挥自身板块技术优势,凝聚各方认知认同,在引导各类资本参与全球价值链发展、推动中国标准和中国方案辐射全球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推动落实中印尼资本市场合作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中印尼两国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双方合作领域日益广泛,大型投资项目不断涌现,对跨境金融服务提出新的要求。深交所积极推动落实中印尼资本市场合作,与印尼交易所一直保持紧密友好关系,持续完善高层互访机制,积极推进双方人员交流、业务研究、技术合作。

  研讨会上,与会各方围绕中小科创企业服务与基础设施融资等议题进行主题发言和深入交流。双方交易所就共建“中印尼中小企业资本市场服务计划”达成共识,发挥深交所创新创业投融资服务平台与印尼交易所孵化器项目(IDX Incubator)功能,面向两国中小科创企业提供包含常态化路演展示、信息对接、论坛研讨、孵化培育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支持两国中小科创企业跨境资本形成,助力技术转移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推动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形成,进一步服务创新丝绸之路建设。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资本市场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对外开放的有关要求,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市场合作关系,广泛参与“东盟+3债券框架”等区域内多边合作计划,按照市场化原则积极服务基础设施跨境融资需求,持续推动丝路主题债券发展,打造长期稳定、风险可控的“一带一路”金融保障体系,助力“一带一路”框架下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合作可持续发展。

  V-Next平台合作网络覆盖38个国家

  深交所围绕企业跨境发展和投融资需求,启动跨境资本服务机制,为境内外企业提供一站式跨境投融资服务,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发达市场间优质产业与资本融合。截至目前,深交所V-Next平台合作网络已覆盖38个国家,与55个跨境业务合作伙伴签署合作协议或联合举办投融资对接活动,为境外企业与中国创新资本对接提供标准化解决方案。

  随着合作生态网络的进一步扩大和完善,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市场机构、企业可形成合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共建“一带一路”资本市场共同体。越来越多发达市场主体愈发关注“一带一路”为资本市场带来的合作机遇,与深交所开展了密切合作。

  在共享实践经验方面,深交所在“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市场交流推广经验,截至目前,深交所累计为来自10个“一带一路”国家的12家交易所和监管机构进行定制化培训,境外政府高层级访问团多次专程到访深交所,借鉴了解资本市场发展经验。通过交流推广,各方增添了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实力的了解,纷纷表达与中国资本市场深化合作的需求。

  展望未来,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深交所将继续发挥自身多层次资本市场特色,支持建设以粤港澳大湾区为龙头,辐射东南亚、南亚的重要经济支撑带,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一是全力打造国际领先的创新资本形成中心,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区域融合发展,助力繁荣之路、开放之路;二是发挥深交所支持创业创新特色优势,助力先进技术展示与孵化,支持技术转移合作和科技成果转化,促进资本与技术对接,积极开展跨境绿色金融合作,助力绿色之路、创新之路建设;三是积极参与全球资本市场多层次交往合作与治理规则制定,进一步扩大中国资本市场国际辐射力与影响力,在海外保持规范运营,助力文明之路、廉洁之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