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84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601                             公司简称:中国太保

  一、 重要提示

  1.1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2  未出席董事情况

  ■

  1.3  公司负责人孔庆伟先生、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总精算师张远瀚先生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徐蓁女士保证本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的真实、准确、完整。

  1.4  本公司第一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二、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注: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适用 □不适用

  单位:百万元  币种:人民币

  ■

  2.2 截止报告期末的股东总数、前十名股东、前十名流通股东(或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

  ■

  ■

  注:

  1、截至报告期末,本公司未发行优先股。

  2、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根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A股)和香港中央证券登记有限公司(H股)的登记股东名册排列;A股股东性质为股东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的账户性质。

  3、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所持股份为代客户持有。因联交所并不要求客户向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申报所持有股份是否有质押及冻结情况,因此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无法统计或提供质押或冻结的股份数量。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的规定,当其持有股份的性质发生变化(包括股份被质押),大股东要向联交所及公司发出通知。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未知悉大股东根据《证券及期货条例》第XV部发出的上述通知。

  4、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为沪港通股票的名义持有人。

  5、本公司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于2015年12月10日完成以所持本公司部分A股股票为标的发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发行工作,将其持有的预备用于交换的共计112,000,000股本公司A股股票及其孳息作为担保及信托财产,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名义持有,并以“上海国资-中金公司-15国资EB担保及信托财产专户”作为证券持有人登记在本公司证券持有人名册上。详情请参见本公司于2015年12月15日发布的《关于公司股东完成可交换公司债券发行及公司股东对持有的部分本公司A股股票办理担保及信托登记的公告》。

  2.3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前十名优先股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三、季度经营分析

  报告期内,本公司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283.86亿元,同比增长5.4%。其中: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28.52亿元,同比增长2.8%;太保产险注1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3.66亿元,同比增长12.7%。集团实现净利润注254.79亿元,同比增长46.1%。

  注:

  1、本报告有关太保产险数据为太保产险及其控股子公司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合并数据。

  2、以归属于本公司股东的数据填列。

  太保寿险

  报告期内,太保寿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928.52亿元,同比增长2.8%。个人客户业务代理人渠道实现业务收入861.16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新保业务174.42亿元,同比下降13.1%。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太保产险

  报告期内,太保产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53.66亿元,同比增长12.7%,其中:车险业务收入236.52亿元,同比增长6.3%;非车险业务收入117.14亿元,同比增长28.2%。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资产管理业务

  截至报告期末,集团投资资产13,077.8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0%。本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基于负债特性,保持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固定收益类资产占比82.6%,较上年末下降0.5个百分点;权益投资类资产占比13.1%,较上年末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中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6.7%,较上年末上升1.1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本公司投资资产年化净投资收益率为4.4%,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6%。

  集团投资资产投资组合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注:

  1、理财产品包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及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等。

  2、其他固定收益投资包括存出资本保证金及保户质押贷款等。

  3、其他权益投资包括非上市股权等。

  4、贷款及其他主要包括定期存款、货币资金、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保户质押贷款、存出资本保证金、归入贷款及应收款的投资及投资性房地产等。

  ■

  注:净投资收益率考虑了卖出回购利息支出的影响。净/总投资收益率计算中,作为分母的平均投资资产参考Modified Dietz方法的原则计算。

  四、重要事项

  4.1公司主要会计报表项目、财务指标重大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单位:人民币百万元

  ■

  ■

  4.2重要事项进展情况及其影响和解决方案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3报告期内超期未履行完毕的承诺事项

  □适用 √不适用

  4.4预测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或者与上年同期相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警示及原因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5会计政策变更

  财政部于2018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按照财政部的实施要求,本集团已于2019年1月1日起实施上述新会计准则。采用上述准则不会对本集团2019年1 月1 日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

  4.6 偿付能力

  本公司主要控股保险子公司季度偿付能力信息详见本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联交所网站(www.hkexnews.hk)及本公司网站(www.cpic.com.cn)披露的相关偿付能力报告摘要。

  释义

  本报告中,除非文义另有所指,下列词语具有下述含义:

  ■

  ■

  证券代码:601601              证券简称:中国太保          公告编号:2019-015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公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八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2日以书面方式发出,并于2019年4月26日在玉溪召开。会议由孔庆伟董事长主持。应出席会议的董事12人,亲自出席会议的董事11人。其中,贺青董事因其他公务无法出席,书面委托孔庆伟董事长出席会议并表决。本公司监事及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董事会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要求,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董事审议并现场表决,形成以下会议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具体内容详见上证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

  表决结果:赞成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2021年资本规划〉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并表管理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四、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偿付能力压力测试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赞成12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601            证券简称:中国太保             公告编号:2019-016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重要提示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八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19年4月12日以书面方式发出,并于2019年4月26日在玉溪召开。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朱永红主持。应出席会议的监事4人,亲自出席会议的监事4人。本公司部分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本次监事会会议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要求,会议召开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经与会监事审议并现场表决,形成以下会议决议。

  一、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议案》

  在经过董事会审议的基础上,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和审核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2.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公司的实际情况;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表决结果:同意4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19年4月27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