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以总股本2,757,960,657股为基数,向全体A股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10元(含税),拟分配现金红利为人民币303,375,672.27元,占2018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10%。本次分配后剩余可供分配利润结转至下一年度。以上分配预案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待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执行。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

  ■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2.1公司主要业务及经营模式

  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本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为: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代销金融产品;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保险兼业代理。

  全资子公司东兴期货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期货投资咨询、资产管理。全资子公司东兴投资从事的主要业务为:对金融产品的投资、项目投资、股权投资(以上均不含需经许可审批的事项,应当符合法律法规、监管要求)。

  全资子公司东兴资本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投资管理;投资顾问;股权投资;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财务顾问服务。

  全资子公司东兴香港及其子公司可从事的主要业务为:投资管理;香港证监会核准的第1类(证券交易)、第4类(就证券提供意见)、第6类(就机构融资提供意见)、第9类(提供资产管理)及香港放债人牌照。

  公司及各子公司所开展的主要业务的简要情况及盈利模式情况如下:

  ■

  2.2 证券行业情况

  2018年是金融监管大年,各种新规密集发布实施,监管部门加大了处罚力度,证券行业继续保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态势,加之金融去杠杆、中美贸易冲突等因素,证券公司整体经营业绩有所下滑,金融进入“收缩”、维稳时期。

  2018年沪深两市低迷,成交量收缩,代理证券买卖佣金费率及融资融券利率进一步降低,经纪业务收入下滑;受严监管、金融去杠杆以及贸易战的影响,IPO和股权再融资业务受到冲击,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下半年边际放松的影响下,债券市场交易量较上年有较大幅度的上升;股、债市场涨跌分化,股票投资规模整体下降且亏损较大,债市收益率震荡下行;在资管新规影响下,证券公司通道类资产管理规模持续下降,资产管理业务模式进入深度转型期。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2018年证券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62.87亿元,同比下降14.47%,其中,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和证券承销、保荐业务净收入和利息净收入较2017年同期大幅下滑,资产管理、国际业务步伐加快,证券行业的传统业务正面临转型。报告期内实现净利润666.20亿元,同比下降41.04%。截至2018年12月31日,131家证券公司总资产为6.26万亿元,同比增加1.86%,净资产为1.89万亿元,同比增长2.22%,净资本1.57万亿元。

  关于证券行业的竞争格局和发展趋势详见本报告“第四节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之“三、公司关于公司未来发展的讨论与分析”之“(一)行业格局和趋势”。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注:中国东方直接持有公司1,454,600,484股股份(持股比例52.74%),并通过其控制的北京东富国创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持有公司4,539,500股股份(持股比例0.16%)。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1 公司债券基本情况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1.1 

  5.2 公司债券付息兑付情况

  √适用□不适用

  5.2.1付息情况

  “14东兴债”于2018年4月9日(因2018年4月7日为休息日,故付息日顺延至期后第1个交易日)足额支付2017年4月7日至2018年4月6日的利息。

  “16东兴债”于2018年1月15日(因2018年1月13日为休息日,故付息日顺延至期后第1个交易日)足额支付2017年1月13日至2018年1月12日的利息。

  “17东兴02”、“17东兴03”于2018年6月15日足额支付2017年6月15日至2018年6月14日的利息。

  “17东兴F2”于2018年11月9日足额兑付2017年11月9日至2018年11月8日的利息。

  报告期内,“18东兴F1”、“18东兴F2”、“18东兴F3”、“18东兴F4”未到募集说明书约定的付息日,未发生付息。

  5.2.2 兑付情况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第一期)(债券简称17东兴04、债券代码145854)于2018年10月19日到期摘牌并兑付本息。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第三期)(债券简称17东兴F3、债券代码145563)于2018年11月14日到期摘牌并兑付本息。

  公司债券投资者适当性安排及附权情况

  “14东兴债”面向社会公众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公开发行;本次债券为4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2年末公司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14东兴债”回售申报期为2017年3月27日至3月29日,根据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对回售情况的统计,“14东兴债”回售有效期登记数量为476手,回售金额为476,000元。2017年4月7日公司对有效登记回售的“14东兴债”持有人实施回售,回售资金通过偿债专项账户按时划付。

  “16东兴债”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本次债券为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附第3年末公司上调票面利率选择权及投资者回售选择权。“16东兴债”回售申报期为,2018年12月21日至12月25日,根据中证登上海分公司对回售情况的统计,“16东兴债”回售有效期登记数量为2,569,998手,回售金额为2,569,998,000元。2019年1月14日公司对有效登记回售的“16东兴债”持有人实施回售,回售资金通过偿债专项账户按时划付。

  “17东兴02”和“17东兴03”是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的两个品种,分别为3年期和5年期固定利率债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不附公司、投资者选择权条款及可交换条款等特殊条款。

  “17东兴F2”、“18东兴F1”、“18东兴F2”、“18东兴F3”和“18东兴F4”是面向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的公司债券,不附公司、投资者选择权条款及可交换条款等特殊条款。

  公司债券其他情况的说明

  报告期内公司存续或发行其他债券和债务融资工具的情况

  次级债

  ■

  报告期内,“16东兴02”于2018年7月23日(因2018年7月21日为休息日,故付息日顺延至期后第1个交易日)足额兑付2017年7月21日至2018年7月20日的利息。

  报告期内,“17东兴01”于2018年3月20日足额支付2017年3月20日至2018年3月19日的利息。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5年度第一期次级债券(债券简称15东兴01、债券代码123075)于2018年5月21日(因2018年5月19日为休息日,故付息日顺延至其后第1个交易日)到期摘牌并兑付本息。

  境外债

  单位:亿元  币种:美元

  ■

  本期债券分别于2018年3月27日足额支付2017年9月27日至2018年3月26日的利息;于2018年9月27日足额支付2018年3月27日至2018年9月26日的利息。

  5.3 公司债券评级情况

  √适用 □不适用

  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合评级”)为公司的债券资信评级机构,是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2年5月。联合评级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从事证券市场资信评级业务。

  联合评级业务范围主要包括主体信用评级、债券评级(公司债、可转债、政府债券、市政公司债、可交换债、私募债、金融债、资产证券化等)、债权投资计划评级、信托产品评级、资管计划评级、信用衍生产品评级、国家主权评级等,以及机构投资者服务、企业社会责任评价、公司治理评价、私募股权基金风险评价、基金评级、信用风险管理咨询等评价和咨询业务。

  2018年5月25日,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对“14东兴债”、“16东兴债”、“17东兴02”和“17东兴03”进行了跟踪评级,出具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8]606号),维持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维持公司公开发行的“14东兴债”、“16东兴债”、“17东兴02”和“17东兴03”的债券信用等级为AAA。

  此次跟踪评级结果与2017年5月23日出具的“14东兴债”、“16东兴债”上一次评级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7]456号)的评级结果一致,未发生变化,未对投资者适当性产生影响;与2017年5月31日出具的“17东兴02”、“17东兴03”上一次评级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联合[2017]511号)的评级结果一致,未发生变化,未对投资者适当性产生影响。

  资信评级机构在《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8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8]606号)中对公司进行主体评级的结果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债券2017年跟踪评级报告》(联合[2017]456号)和《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2017年公司债券信用评级报告》(联合[2017]511号)中的评级结果一致,不存在差异。

  公司债券“17东兴F2”、“18东兴F1”、“18东兴F2”、“18东兴F3”、“18东兴F4”、次级债券“16东兴02”和“17东兴01”均未进行评级。

  除以上情况,报告期内,资信评级机构未因公司在中国境内发行其他债券、债务融资工具对公司进行主体评级,因此不存在有差异的情况。

  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为AAA,表示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公司债券信用等级AAA的含义同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以上评级报告已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2019年跟踪评级报告将于6月30日之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披露,提请投资者关注。

  5.4 公司近2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适用  □不适用

  ■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8年12月31日,公司总资产750.17亿元,较年初减少27.63亿元,同比减少3.55%;净资产196.77亿元,同比增长2.20%。2018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14亿元,同比下降8.7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8亿元,同比下降23.01%;每股收益为0.366元/股,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19%,同比下降1.79个百分点。

  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五个分部: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和其他业务。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注:其他业务包括海外业务、期货业务、另类投资业务、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及其他财务分摊。

  经纪业务收入与上年相比有所减少,同比下降16.25%,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下降3.64个百分点;自营业务收入与上年有所增加,同比上升18.22%,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上升3.46个百分点;投资银行业务收入与上年有所减少,同比下降18.81%,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下降2.14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与上年相比有所增加,同比上升14.91%,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上升3.57个百分点;其他业务收入与上年相比有所减少,同比下降19.44%,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下降1.25个百分点。

  ■

  1.1 经纪业务

  公司的经纪业务分部主要包括证券经纪业务、信用业务等。2018年经纪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13.50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40.73%。

  1.1.1 证券经纪业务

  2018年,沪深两市股票基金日均成交额4,139亿元,同比下滑17.64%;上证综指比上年末下跌24.59%,深证综指收盘较上年末下跌33.25%。在市场交易量萎缩的影响下,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降幅明显,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数据,证券行业2018年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为623.42亿元,同比减少24.06%。根据交易所统计数据,公司2018年股票基金代理买卖累计成交金额为1.67万亿元,市场份额0.83%;累计实现证券经纪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5.59亿元。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收入)排名为28位。

  单位:亿元  币种:人民币

  ■

  注1:上表中的股票包括A股、B股;

  注2:数据来源:股票基金代理买卖交易金额数据来自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统计数据;

  注3:成交金额为双边计算口径。

  报告期内,公司分析行业发展趋势,探索经纪业务转型路径,对经纪条线组织架构进行了初步调整,将零售业务部改组为财富管理部,调整了经纪管理部、互联网金融部等部门的职能,继续推进以分公司为核心的分支机构体系建设,梳理管理授权,推进区域资源整合,完成了现有14家分公司的区域分层级管理。继续拓展机构数量,优化布局,目前全辖分支机构已达到82家,其中分公司14家,营业部68家,另有3家分公司和2家营业部正在筹建。紧跟政策导向,迅速调整营业部技术类型和分公司经营牌照,降低了现场风险,压缩了经营成本,并大幅提升了部均收入指标。加大技术开发力度,不断提升东兴198APP智能化服务水平和行情、交易速度,举行丰富的线上营销活动,通过大数据分析对客户进行精准营销和服务,并推出了多款特色化的智能服务产品。目前东兴198APP行情速度保持行业领先,2018年荣获多项奖励,全年新增安装用户30万户,APP交易占比上升5个百分点。

  未来,公司将以分公司为重点,继续推进在主要经济发达地区的分支机构布局,并加强经纪条线人员队伍建设和智能化系统建设,通过线下投顾队伍和移动端APP、线上投顾产品、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线上线下两轴联动,提高客户综合服务能力。在此基础上,以机构和高净值客户为中心,整合公司业务资源,加快财富管理转型步伐,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提高收入利润和市场份额。

  1.1.2 信用业务

  公司信用业务主要包括融资融券业务和股票质押业务。

  2018年内,信用风险、违约事件频发,A股市场持续低迷,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数量急剧增加,股票质押业务风险快速放大,质押和减持新规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股票质押业务的发展。证券市场两融余额在7,557亿元至1.08万亿元的区间内波动,全年两融日均余额为9,131.02亿元,较2017年下降2.49%,累计融资买入7.57万亿元,累计融券卖出1,902.66亿元,至2018年末,市场融出资金余额为7,557.04亿元,较年初下降26.62%。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两市共有3,433家上市公司尚存在股票质押未解押,以当年收盘价统计,质押参考市值为4.23万亿元。

  2018年,公司实现信用业务收入11.93亿元。截至2018年末,公司融资融券余额为70.89亿元,实现融资融券利息收入6.35亿元;自有资金股票质押业务余额为86.68亿元,实现股票质押回购业务利息收入5.57亿元。公司股票质押触及平仓线的情况低于行业,截至2018年末,公司两融业务和股票质押式业务(自营)的整体维持担保比例分别为218.62%和197.47%。

  ■

  受市场行情的影响,股票质押业务风险逐步暴露,公司存量股票质押项目中,新光圆成(证券代码002147)、康得新(证券代码002450)和弘高创意(证券代码002504)三项出现客户违约情况,公司已对违约客户提起诉讼,目前诉讼尚未审结,详见年报“第五节重要事项”之“十、重大诉讼、仲裁事项”。

  未来,公司的信用业务将深化数据挖掘,加强内部有效合作,提高专业化服务水平。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重点开发机构客户及高净值客户,同时落实收益与风险相匹配原则、严控业务风险、夯实风险管理闭环,控制增量,优化存量,在风险可控前提上促进业务良性发展。

  1.2 自营业务

  公司的自营业务分部主要包括权益类投资业务和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2018年自营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5.03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17%。

  2018年由于国际市场环境变化和中美贸易战的冲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巨大,国内A股市场呈现明显的下跌行情,行业股票投资规模整体下降,上证综指较上年下跌24.59%,深证成指年跌34.42%,中小板指数年跌37.75%,创业板指数年跌28.65%,债券投资整体提升。根据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2018年证券投资产品(含股票投资、基金投资、债券投资及其他证券产品)期末市值规模为26,102.04亿元,与2017年末相比增加29.62%,其中权益类市值比上期末下降36.39%,固定收益类市值大幅增加46.65%。

  1.2.1 权益类投资业务

  2018年,在去杠杆、严监管和中美贸易战等多重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大幅下挫,公司自营业务部门灵活使用股票、期权、期货、可转债、货币基金、场外基金等多元化投资手段,分散投资,降低投资风险,增强市场风险抵抗能力;同时利用股指期货进行套保,有效控制了风险敞口,整体收益率明显跑赢市场;此外,证券投资部与公司融资融券部、投资银行总部、销售交易部进行协同工作,积极探索创新业务模式,自营收入呈现多元化格局,收入渠道进一步拓宽。

  1.2.2 固定收益类投资业务

  在国内经济增速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资本市场避险情绪抬升,货币政策从“金融去杠杆”转向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无风险利率水平整体下行。但同时,债市信用违约事件频发,中低评级信用利差不断拉大。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公司坚持稳中求进的基调,在严控信用风险的基础上扩大利率债和中高等级信用债的投资,并结合固定收益类衍生品开展灵活多样的量化策略交易,取得了较好投资业绩。公司荣获“2018年银行间本币市场最佳进步奖”。

  未来,公司自营业务将继续完善投研体系建设,充分利用内外部资源,不断提升团队投资能力和风险管理能力,在日益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中稳步提高投资业绩。权益类自营投资方面,继续加强二级市场行业覆盖,优化量化投资策略,逐步形成独立、系统的投资框架,引进优秀专业人才,扩充投研和量化投资业务团队。固定收益类投资方面,将坚持稳健的投资策略,研究新常态下各种国内政策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关注债券市场的各项变化,为了增加收入来源,公司积极拓展创新业务,完善业务布局。

  1.3 投资银行业务

  公司的投资银行业务分部主要包括股权融资业务、债券融资业务和财务顾问业务。2018年投资银行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31%。

  1.3.1 股权融资业务

  在证券市场低迷、IPO审核趋严、承销规模持续收缩的背景下,2018年A股市场股权融资金额共计1.16万亿元(含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类增发,不含可交换债),同比下降27.68%。受IPO审核趋严影响,IPO业务市场规模大幅萎缩,A股IPO发行数量和募集金额分别达105家和1,378.15亿元,分别同比下降76.03%和40.11%。A股再融资发行数量和再融资金额(含发行股票购买资产类增发,不含可交换债)分别为366家和1.02万亿元,分别同比大幅下降35.9%和25.59%。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公司克服困难,积极调整投资银行业务经营策略。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按上市日统计口径截至2018年底公司共完成发行1单IPO项目、11单股权再融资项目、1单可转债项目。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股票主承销家数排名位居全行业第8名,股票主承销金额排名位居全行业第13名。在投行业务拓展的过程中,打造了一批受市场认可的精品项目,例如,华夏航空IPO项目,华夏航空是我国唯一一家长期专注于支线航空运输的航空公司,在我公司的保荐下成功登陆中小板。

  2018年公司担任主承/联席主销商的股权融资业务承销金额及收入如下:

  ■

  注1:A股增发包含公开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可转债、可交债及优先股;

  注2:承销金额来自万得资讯统计,承销金额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果未公布实际配额,则联席主承销时主承销金额以总发行规模/联席家数计算。

  未来,公司将立足重点行业和区域,注重优质大型项目的承揽,提升市场影响力,打造具有东兴证券特色的差异化投行品牌。一方面,不断提升IPO项目质量,推进存量项目的有效落地;另一方面,通过加强内部风险管控,坚守质量控制工作底线,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完善项目质量控制工作。

  1.3.2 债权融资业务

  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内实体经济去杠杆,国外中美贸易冲突及货币政策中性偏松以及监管政策调整等因素的影响下,债券发行规模增加,债券承销业务竞争激烈。根据万得资讯统计,2018年全年债券(不含同业存单)发行总规模人民币22.75万亿元,同比增加10.07%;信用债券(扣除国债、政策性银行金融债和地方政府债)发行总规模人民币11.45万亿元,同比增加26.96%。但由于行业债券承销业务竞争激烈,尽管承销规模有所增长,但佣金同比下滑8%。

  目前公司债券业务已涵盖企业债券、公司债券、金融债券、熊猫债券、资产证券化、项目收益债、银行间债务融资工具、债权融资计划、产业基金等多个品种,根据万得资讯上市日统计口径,2018年度公司主承销25支公司债、3支企业债、7支金融债。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统计数据,公司2018年公司债主承销家数排名位居全行业第32名,公司债主承销金额排名位居全行业第28名,获得“2018中国区五星绿色债券承销商”等荣誉。

  2018年公司担任主承/联席主销商的公司债、企业债和金融债的承销金额及承销收入如下:

  ■

  注1:其他包含地方政府债;

  注2:承销金额来自万得资讯统计,按照承销商实际配额统计,如果未公布实际配额,则联席主承销时主承销金额以总发行规模/联席家数计算。

  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在直接债务融资承销业务上的投入,加强内部协同,发挥整体业务优势,加强对地方国有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债券承销业务机会的挖掘;加强债券销售工作,确保已获批文债券顺利发行,推动已上报项目尽快获批;针对正在开发和承做中的项目,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提高项目工作和内核效率;针对已经存续的债券,加强合规管理与风险控制、勤勉尽责的履行债券受托管理义务。

  1.3.3 财务顾问业务

  2018年,深交所围绕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和“全链条监管”两条主线,激发市场内在活力、引导市场规范发展,促进并购重组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沪深两市并购重组市场交易量较上年均有提升。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2018年中国市场公告交易金额为2.82万亿元(不含入境并购、境外并购),同比下降5.02%,交易数量达11,546家,同比增加9.31%。

  2018年,公司实现财务顾问净收入1.76亿元,财务顾问业务收入排名位居全行业第21名,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公司2018年完成并购重组财务顾问项目3单,排名位居全行业第16名。报告期内,公司成功帮助中源协和收购傲锐东源(美国)100%股权,打破了国际巨头在基因研究领域及体外诊断原料领域的长期垄断,助力中源协和整体产业链布局更加完善。未来,公司将把握行业热点,深度挖掘境内并购业务机会,抓住机遇,大力推进大股东股票质押爆仓相关不良资产重组业务,积极推进科创板业务;同时继续推进境外并购业务,强化境内外合作,为客户的跨境业务需求提供综合化融资服务。

  2018年新三板市场环境发生了较大变化,推荐挂牌业务增速大幅放缓,新三板总股本和挂牌数量有所回落,全年主动申请摘牌公司同比大幅增加。根据万得资讯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末,公司新三板新增推荐挂牌家数5家,发行融资次数15次,累计融资金额4.74亿,累计推荐挂牌数量市场排名为第22位,全年新三板业务开展情况与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市场环境变化情况一致。未来,公司将持续关注场外业务监管政策变化,保证业务开展中的合规性,重点盯防存在潜在风险的项目,确保公司新三板业务持续健康发展。

  2018年,公司财务顾问业务开展情况如下表所示:

  ■

  1.4 资产管理业务

  公司的资产管理业务分部主要包括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和公募基金管理业务。2018年资产管理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7.32%。

  1.4.1 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

  2018年,随着“一行两会一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资管新规的颁布实施,证券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进入回归业务本源、服务实体经济的全面战略转型期,行业资产管理规模下降,业务收入随之下降。截至2018年末,证券行业受托管理资金本金总额达到14.11万亿元,较2017年下降18.27%,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275.00亿元,同比下降11.35%。

  2018年,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监管新规,严守合规经营底线,有效防范重大业务风险,坚定不移地打造“品牌财富管理型资管和投资投行型资管”,维持业务收入稳定,全年实现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4.77亿元,较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年末资产管理受托规模为1,068.58亿元,其中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模230.24亿元,同比增长569.3%,实现跨越式发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214.63亿元;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管理规模623.71亿元。

  2018年,公司大力推进资产管理业务服务实体经济,积极与集团公司协同加大资产管理对接不良资产特殊机会投资的业务开发力度。公司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纾解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的政策精神,与北京市海淀区国资委联合设立了全国首只100亿民营企业纾困基金,创造了“纾困北京模式”,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国推广,有力提升了东兴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的市场影响力和专业形象。报告期内,公司资管业务荣获“中国固收类投资团队君鼎奖”、“三年期金牛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英华奖中国券商资管成长奖”等6个奖项,主动管理能力得到投资者和销售渠道的广泛认可。

  ■

  注:表中资管收入总金额与业务分部报告的资管业务净收入存在差异,主要由于有少量的资管产品手续费佣金收入、资管产品的合并损益计入分部报告。

  未来,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将顺应资本市场改革开放、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创新发展之时代大潮,坚定不移地打造品牌财富管理型及投资投行型资管,增强主动投资管理能力,拓展集团内外部的业务协同空间,不断丰富资产管理业务产品线,强化业务特色,在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FOF、量化、股债联动、挂钩式组合投资等方面进行更加积极的探索。

  1.4.2公募基金管理业务

  2018年度,公司以货币基金为抓手,持续推进渠道业务的发展和直销客户的储备,2018年末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为74.6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17%。日均管理规模超过97亿元,公募基金管理收入0.29亿元。报告期内发行的新权益基金做了较好的个股选择和仓位配置,在同期发行基金业绩中排名优异。未来,公司将利用公募基金公司设立的契机,落实公募业务发展战略和目标定位的实施,结合自身特色推动适合市场需求的公募基金产品,推动规模快速增长。

  1.5 其他业务

  公司的其他业务分部主要包括期货业务、另类投资业务、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和海外业务。2018年其他业务分部中四家子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08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29%。

  1.5.1 期货业务

  2018年,国内期货对外开放的程度继续加深,商品期交所场外服务平台上线运行,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全国期货市场累计成交量30.29亿手,同比下降1.54%,累计成交额210.82万亿元,同比增长12.20%。公司期货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兴期货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东兴期货”)开展,东兴期货本年成功上线发行产品2支,募集总规模0.22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4,436.40万元,较2017年提高82.90%。此外,2018年东兴期货增资2亿元,主要用于推进风险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提升东兴期货整体资金回报。场外期权业务实现突破,与衍生品部合作,共同为大连银行提供产品和服务支持。未来,东兴期货将把风险子公司作为核心抓手,重视产业和金融的结合,进一步做强买方业务能力,全面推进场外期权等业务,提升权益报酬率。

  1.5.2 另类投资业务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于2016年12月30日颁布的《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公司另类投资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投资”)开展。报告期内,东兴投资完成监管机构要求的整改任务并正式开展股权投资业务,成为较早获得监管机构整改方案认可及证券业协会会员资格的券商另类子公司。截至2018年末,共有8个股权投资项目,累计投资规模6.19亿元。未来,东兴投资将发挥业绩“稳定器”和“蓄水池”的作用,兼顾当期收益和中长期布局、投资方向继续聚焦具有技术门槛的新兴产业、在投资阶段重多元化的配置。

  1.5.3 .私募基金管理业务

  本公司的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主要通过全资子公司东兴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资本”)开展。根据《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2018年东兴资本的规范整改方案通过由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组成的三方会商会议审批,成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规范平台并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未来,东兴资本将积极适应监管变化,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将聚焦、深入重点行业,打造完善的业务运作和后台支撑体系,做好“募投管退”一体化管理工作,同时打造特色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1.5.4 海外业务

  近年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中国企业和基金海外收购、并购和投融资进入历史新阶段。基金互认、深港通、沪港通、债券通等政策都为香港市场中资券商搭建跨境业务平台提供了新的契机。公司以全资子公司东兴香港为平台开展海外业务,截至2018年末,东兴香港在香港中央结算所的港股托管市值增至182.41亿港元,受托资金总额194.16亿港元,全年实现净利润2,944.41万港元。

  报告期内,东兴香港投行独家保荐上市数量进入港中资券商并列排名前三,独家保荐发行人集资额排名第十三;资管业务取得突破,完善了资管牌照,获香港证监会批准可以代客持有资产;东兴香港资管旗下债基、股基均业绩居前;首单委外业务已正式签约落地;经纪业务在业务收入、托管资产、融资规模方面指标均实现大幅增长;客户资产托管规模近200亿港元,孖展融资规模近5亿港元。未来,公司将积极把握“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和合作机会,加快国际化布局,紧密围绕集团公司“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精神,通过资源配置调节,继续东兴香港牌照业务。

  2、 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3、 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4、 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2017年,财政部对《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金融工具确认和计量》、《企业会计准则第23号——金融资产转移》、《企业会计准则第24号——套期会计》和《企业会计准则第37号——金融工具列报》(以下简称“新金融工具准则”)进行了修订。这些修订涉及的主要内容包括:金融资产分类由现行“四分类”改为“三分类”、金融资产减值计量由“已发生损失法”改为“预期损失法”等。修订后的新金融工具准则将更好地反映企业的风险管理实践。

  本公司于2019年期初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的会计政策变更,2018年比较财务报表数据不重述。

  2018年末金融工具原账面价值与在2019年初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确定的新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调整2019年期初留存收益或其他综合收益。

  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实施预计对本公司财务报告将产生较广泛影响。本次会计政策变更对未分配利润、其他综合收益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影响不超过2019年1月1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的2%。

  5、 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不适用

  6、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198            证券简称:东兴证券          公告编号:2019-025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在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5号新盛大厦公司第一会议室以现场及通讯方式举行,应参会董事12名,实际参与表决董事共12人。会议由董事长魏庆华先生主持,部分监事和高管列席会议。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三、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四、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五、审议通过《关于调整董事会专门委员会成员的议案》;

  表决结果:11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鉴于秦斌先生和黎蜀宁女士辞去董事及专门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司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曾涛先生和董裕平先生为公司非独立董事,且均取得任职资格正式履职。董事会同意选举董裕平先生为发展战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选举曾涛先生为发展战略委员会委员。

  六、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表决结果:9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关联董事江月明先生、曾涛先生、董裕平先生回避表决。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七、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八、审议通过《关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指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综合平衡公司长远发展与股东当期回报,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向股权登记日登记在册的全部股东派发现金红利,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1.10元(含税),拟分配现金红利为人民币303,375,672.27元,占2018年度归属于合并报表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的30.10%。本次分配后剩余可供分配利润结转下一年度。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九、审议通过《关于确定公司2019年证券投资规模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董事会同意公司2018年证券自营投资规模如下:公司自营非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的最大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400%(不含400%),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其衍生品的最大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80%(不含80%)。董事会同意在以上额度内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在符合中国证监会有关管理、风险监控相关规定的条件下,根据市场变化和业务发展情况确定具体的投资规模。

  十、审议通过《关于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董事会同意以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境外特殊目的实体东兴启航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发行境外美元债,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美元,期限不超过5年,公司为本期债券的全部偿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保证担保;并同意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并由公司董事会转而授权公司董事长或董事长指定的专门人员,全权决定和办理与本次发行相关的事宜。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全资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的公告》和《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提供担保的公告》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审议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及专项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报表及审计报告》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十二、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十三、审议通过《关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说明》;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关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说明》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十四、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关联交易专项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十五、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十六、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重大关联交易内部专项审计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十七、审议通过《关于续聘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董事会同意公司继聘华永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19年度审计机构,负责公司2019年度财务报告、内部控制等相关审计工作,其中财务报告审计费用14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费用25万元,聘用期限1年。如因外部监管规定等因素,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变更导致审计费用增加,提请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并由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确定相关审计费用。

  本议案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十八、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内部审计制度(修订)》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十九、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合规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二十、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二十一、审议通过《关于制定〈东兴证券股份公司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公司洗钱和恐怖融资风险管理办法》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二十二、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反洗钱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二十三、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风险管理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二十四、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制度(修订)》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二十五、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19年风险偏好、风险容忍度、风险限额的方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二十六、审议通过《关于修订〈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治理管理办法〉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技术治理管理办法(修订)》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二十七、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组织架构及相关部门职责调整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董事会同意将互联网金融部、融资融券部、机构客户部、场外市场业务总部、总经理办公室分别更名为网络金融部、信用与机构业务部、协同发展部、成长企业融资部、办公室,同时相应调整前四个部门职责。

  二十八、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9年扶贫和捐赠预算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二十九、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三十、审议通过《关于提请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议案》;

  表决结果:12名董事同意,0名董事反对,0名董事弃权。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提请召开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股东大会,审议事项如下:

  1、审议《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董事会工作报告》;

  2、审议《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监事会工作报告》

  3、审议《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报告》及摘要;

  4、审议《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5、审议《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议案》;

  6、审议《关于公司2018年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

  7、审议《关于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的议案》;

  8、审议《关于续聘公司2019年度财务审计机构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的议案》。

  同时,董事会同意授权公司董事长择机发出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的相关通知。

  本次会议听取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审计委员会2018年度履职情况报告》。

  特此公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198            证券简称:东兴证券           公告编号:2019-026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四届监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于2019年4月25日在北京市西城区金融大街5号新盛大厦公司第一会议室现场召开,应参会监事5名,实际参会监事5名。会议由公司监事会主席秦斌先生主持。公司董事会秘书列席了会议。本次会议以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会议的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本次会议审阅了《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及专项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财务决算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合规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关联交易专项审计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重大关联交易内部专项审计报告》、《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全面风险管理审计报告》。

  本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会议以5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反对,0名监事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18年度内部控制评价报告》。

  二、会议以5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反对,0名监事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关于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及其他关联资金往来情况的专项审核报告》。

  三、会议以5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反对,0名监事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公司董事会拟定的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严格履行了现金分红决策程序,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预案充分考虑了内外部因素、公司现状、发展规划、未来资金需求以及股东的整体和长远利益,同意将该预案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四、会议以5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反对,0名监事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及摘要。

  监事会认为,公司年报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监管机构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当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五、会议以5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反对,0名监事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全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六、会议以5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反对,0名监事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七、会议以5名监事同意,0名监事反对,0名监事弃权的表决结果审议通过《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

  监事会认为,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报告的内容和格式符合监管机构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够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未发现参与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全文及正文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投资者可查询详细内容。

  特此公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监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198           证券简称:东兴证券      公告编号:2019-028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2019年度预计关联交易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公司2019年度预计关联交易均客观、公允、交易条件公平合理,符合公司利益,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其他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和非关联股东的利益的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基本情况

  (一)日常关联交易履行的审议程序

  1、董事会表决情况和关联董事回避表决。

  2019年4月25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2018年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3名关联董事回避表决,实际参与表决董事共9名。表决结果: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独立董事事前认可情况和发表的独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出具了事前认可意见,同意将该议案提交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并就该事项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1)公司2018年与关联方发生的包括提供服务、接受关联方出让资产使用权、共同投资、借款等在内的日常关联交易,未超过公司2017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相关议案范围;除前述之外,公司2018年新发生的其他关联交易已按照《公司章程》等规定履行了相关决策程序。前述关联交易行为是公允的、合理的,关联交易的价格未偏离市场独立第三方的价格,不存在损害公司、公司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况;关联交易的决策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则、《公司章程》及相关制度的规定。

  (2)公司2019年预计发生的关联交易及往来,符合公司实际需要,有利于促进公司业务发展,且没有损害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

  (3)公司董事会在审议《关于公司2018年关联交易情况及预计2019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议案》时,审议程序合法,符合《公司法》、《证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以及《公司章程》的规定。该议案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后需递交股东大会审议,关联股东应回避表决。

  3、该议案需提交公司2018年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联股东将回避表决。

  (二)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

  1、公司2018年度日常关联交易的预计和执行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

  注①:该借款利息支出系公司通过银行间同业拆借的方式累计从中国东方拆入资金35.00亿元的利息支出。

  注②:借款利息系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兴香港向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借款16亿港币且到期后续借6亿元港币所产生借款利息。

  注③: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支出系公司通过银行间质押式回购的方式累计从中国东方借入资金290,035万元的利息支出。

  注④:卖出回购金融资产利息支出系公司通过银行间质押式正回购的方式累计从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入资金184,240万元,利息支出254,964.11元;通过银行间买断式正回购的方式累计从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借入资金636,156,903.32万元,利息支出63,603.81元。

  注⑤:公司在二级市场从非关联方中买入18邦信02,面值1.6亿元。

  2、关联方共同投资情况

  (1)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作为委托人与本公司关联方东方邦信置业有限公司、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14.99亿元,其中东方邦信置业有限公司投资10亿元认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宁波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2.6亿元认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本年度无新增投资。本公司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2.39亿元认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本年度实现自有资金投资收益为18,299,930.04元。

  (2)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作为委托人与本公司关联方北京东银融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人民币15,233.88万元,其中北京东银融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15,000万元认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本年度无新增投资。本公司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233.88万元认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自有资金取得的投资收益为-5,616.47元,管理费为人民币734,260.80元。

  (3)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作为委托人与本公司关联方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本公司管理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总规模8.9亿元,其中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投资人民币7.6亿元认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本年度无新增投资。本公司自有资金出资1.3亿元认购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份额,自有资金取得的投资收益为1,241万元,收取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管理费721万元。

  (4)中国东方下属合伙企业上海嘉贯添鉴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认购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兴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参与管理的私募股权基金“上杭兴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亿元有限合伙份额,东兴资本认缴2.97亿元份额,实缴1亿元。

  (5)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向其控股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有限公司增资6亿元港币,关联方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放弃同比例增资,东兴香港持股比例由70%升至94.52%。

  (6)公司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投资有限公司退出关联方东方邦信金融科技(上海)有限公司股权投资,收回股权投资款本金18,333万元。

  3、其他关联交易

  (1)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纳入合并范围的集合计划购买本公司关联方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的集合信托计划共计54,310万元。

  (2)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作为管理人、本公司关联方中国东方作为原始权益人,于2018年5月发行“如日2018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115.66亿元(优先级总计109.88亿元、次级总计5.78亿元),中国东方认购优先级及全部次级共计约12.39亿元。

  (3)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作为管理人、本公司关联方中国东方作为原始权益人,于2018年11月发行“如日2018年第二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67.23亿元(优先级总计65.90亿元、次级总计1.33亿元),中国东方认购全部次级共计1.33亿元。

  (4)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作为管理人、本公司关联方中国东方作为原始权益人,于2018年12月发行“煦日2018年第一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发行规模48.28亿元(优先级总计41.52亿元、次级总计6.76亿元),中国东方认购优先级及次级共计约2.41亿元。

  二、关联方介绍和关联关系

  (一)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145,460.05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52.74%,系本公司的控股股东。

  中国东方成立于1999年10月27日,法定代表人为吴跃,住所为北京市阜成门内大街410号,注册资本为682.43亿元。经营范围:收购、受托经营金融机构不良资产,对不良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债权转股权,对股权资产进行管理、投资和处置;对外投资;买卖有价证券;发行金融债券、同业拆借和向其他金融机构进行商业融资;破产管理;财务、投资、法律及风险管理咨询和顾问;资产及项目评估;经批准的资产证券化业务、金融机构托管和关闭清算业务;非金融机构不良资产业务;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其他业务。

  中国东方控制的其他关联方主要包括:中华联合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大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邦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东兴投资控股发展有限公司、东富(天津)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方前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东方邦信融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大业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东方邦信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浙江融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东银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二)其他关联方

  1、关联自然人: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与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以及公司控股股东中国东方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等自然人为本公司的关联自然人。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包括配偶、年满十八周岁的子女及其配偶、父母及配偶的父母、兄弟姐妹及其配偶、配偶的兄弟姐妹、子女配偶的父母。

  2、其他关联法人:其他关联法人包括关联自然人控制、共同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企业;以及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

  三、2019年预计日常关联交易的主要内容和定价政策

  1、公司预计2019年度关联交易主要内容及定价政策如下表所示:

  ■

  2、预计2019年度公司与其他关联方不存在重大关联交易。

  四、日常关联交易定价原则和依据

  1、资产管理业务服务。按照资产管理合同约定的管理费和业绩报酬标准收取,参照市场可比服务收费水平定价。

  2、投资银行服务:承销保荐服务、财务顾问服务、投资顾问服务根据合同约定,参照市场同类产品收费水平定价。

  3、经纪业务及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席位佣金收入,参照市场上同类基金的佣金费率定价;代销金融产品收入参照同类产品收费水平定价。

  4、存款收入。参照金融行业同业存款利率定价。

  5、借入资金利息支出:参照金融行业同业贷款利率、同类型产品发行利率定价。

  6、担保服务支出:参照市场可比交易定价。

  7、购买产品销售服务、财务顾问、咨询及保险服务:参照同类产品销售服务、财务顾问、咨询及保险产品的收费标准支付。

  8、房屋租赁及物业支出:按照相同地段市场的房屋租赁价格水平确定。

  9、共同投资:参考市场可比产品收益率确定。

  10、证券和金融产品、资产:参考市场可比产品、资产收益率确定。

  五、关联交易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一)上述日常关联交易按照市场价格进行定价,定价原则合理、公平,不存在损害公司非关联股东利益的情形;公司与关联方之间是互利双赢的平等互惠关系,不存在损害公司权益的情形。

  (二)上述日常关联交易均系公司正常业务运营所产生,有助于公司业务的开展,有利于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

  (三)上述日常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公司主要业务未因上述关联交易而对关联人形成依赖。

  六、备查文件

  (一)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决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对关于公司预计2019年日常关联交易的事前认可意见;

  (三)公司独立董事关于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相关事项及公司对外担保情况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198            证券简称:东兴证券          公告编号:2019-029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券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2019年4月25日,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的议案》。为配合经营战略规划,拓宽中长期资金来源,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的特殊目的实体东兴启航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在境外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以下简称“本次债券”,本次债券的发行以下简称“本次发行”)。根据公司实际情况,本次发行安排如下:

  一、本次发行基本情况

  (一)发行主体:东兴启航有限公司Dongxing Voyage Company Limited;

  (二)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美元等值的美元债券(具体规模根据发改委备案额度和市场情况确定);

  (三)发行利率: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四)发行期限:不超过5年;

  (五)发行方式:仅S规则发行;

  (六)还本付息安排:每半年付息一次,债券到期时一次性偿还本金;

  (七)增信措施:公司为本次债券的全部偿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保证担保,同时公司就该笔担保将按照《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汇发〔2014〕29号)等国家外汇管理有关规定的要求办理登记手续;

  (八)募集资金用途: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主要为偿还债务及拓展新业务;

  (九)债券上市:在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十)决议有效期:本次发行的决议有效期为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两年。

  二、本次发行的授权事项

  为提高本次发行工作的效率,董事会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会,并由公司董事会(转而授权公司董事长或董事长指定的专门人员),全权决定和办理与本次发行相关的事宜。包括但不限于:

  (一)确定本次发行的具体条款、条件和其他事宜(包括但不限于发行规模、期限、发行价格、利率或其确定方式、发行时机、契约承诺、是否分期发行及发行期数、是否设置回售条款或赎回条款、评级安排、担保事项、还本付息的期限、在股东大会批准的用途范畴内决定募集资金的具体安排等与本次发行有关的一切事宜);

  (二)批准、修改并签署所有必要的法律文件,包括但不限于本次发行的招债书、承销协议、契约及其他相关协议;各种公告及其他需披露文件;

  (三)与本次发行相关的其他事项,包括但不限于聘请中介机构,办理本次发行的审批事项,办理发行、债权债务登记及交易流通等有关事项;

  (四)签署并执行所有与本次债券发行和上市申请相关文件;

  (五)如监管部门政策发生变化或市场条件发生变化,依据监管部门意见对本次发行的具体方案等相关事项进行相应调整;

  (六)办理与本次发行相关的境内外披露事宜;

  (七)办理与本次发行相关的其他事宜;

  以上授权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两年之日止。

  三、本次发行的审议程序

  本次发行事宜已经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披露有关情况。

  四、本次发行需办理的其他手续

  公司正在就本次发行在发改委办理企业借用外债进行备案登记手续。其他有关手续将按相关规定进行办理。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十八次会议决议;

  2、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相关事项及公司对外担保情况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198            证券简称:东兴证券          公告编号:2019-030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为全资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券提供担保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被担保人:东兴启航有限公司(Dongxing Voyage Company Limited)

  本次担保金额:本次债券的全部偿付义务(不超过5亿美元债券本金及利息、相关溢价(主要是提前赎回债券时产生)及其他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发债相关的律师费、承销费、托管费等费用)

  本次担保是否有反担保:无

  对外担保逾期的累计数量:无

  一、担保情况概述

  2019年4月25日,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的议案》。为配合经营战略规划,拓宽中长期资金来源,公司拟以全资子公司东兴证券(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兴香港”)的特殊目的实体东兴启航有限公司作为发行主体,在境外发行规模不超过5亿元的债券,期限不超过5年,公司为本次债券的全部偿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保证担保。

  本次担保不构成关联交易。

  本次担保事项尚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披露有关情况。

  二、被担保人基本情况

  被担保人为东兴香港为发行美元债在英属处女群岛设立且100%控股的一家特殊目的离岸公司。

  1、公司名称:东兴启航有限公司(Dongxing Voyage Company Limited)。

  2、公司注册地:英属处女群岛(BVI)。

  3、授权资本:1美元。

  4、董事:兰文。

  5、最新信用评级:无。

  6、与公司关联关系:被担保人为东兴香港全资子公司,为公司境外间接全资附属公司。

  7、最近一年又一期财务状况:被担保人为特殊目的公司,仅用于配合东兴香港发行境外美元债,并不开展其他业务。截至2019年3月31日,被担保人的资产为内部应收款3亿美元,负债为3亿美元及应付利息9万美元。

  三、担保合同的主要内容

  公司为本次债券的全部偿付义务提供无条件及不可撤销的保证担保。公司尚未签署担保协议。公司就该笔担保将按照《跨境担保外汇管理规定》(汇发〔2014〕29号)等有关规定的要求办理登记手续。本次发行的基本情况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上的《关于全资子公司境外发行美元债券的公告》(公告编号:2019-029)。

  本担保不提供反担保。

  四、董事会意见

  公司董事会认为:上述被担保人为公司的间接全资附属公司,公司对其具有绝对控制权,担保风险可控。本次发行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主要用于东兴香港偿还债务及拓展新业务,公司对其提供担保不会损害公司的利益。

  五、累计对外担保金额及逾期担保的金额

  截至本公告日,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无对外担保,公司对控股子公司无担保。公司及子公司无逾期对外担保、无涉及诉讼的对外担保及因担保被判决败诉而应承担损失的情形。

  六、备查文件

  1、公司第四届董事会十八次会议决议;

  2、公司独立董事关于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相关事项及公司对外担保情况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198           证券简称:东兴证券       公告编号:2019-031

  债券代码:122353          债券简称:14东兴债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债券担保人财务报表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于2015年4月7日发行的“2014年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债券”(债券简称“14东兴债”),由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现将担保人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经审计)予以披露,具体内容详见2019年4月27日刊登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的《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度审计报告》。

  “14东兴债”已于2019年4月7日兑付完毕,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担保责任履行完毕。

  特此公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证券代码:601198       证券简称:东兴证券    公告编号:2019-033

  债券代码:150341          债券简称:18东兴F2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品种一兑付完成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18年4月26日发行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品种一(以下简称“本期债券”)。本期债券发行总额为人民币10亿元,票面利率为4.80%,期限为1年期。本期债券兑付日期为2019年4月26日,兑付资金发放日为2019年4月26日。详见公司于2019年4月17日登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的《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二期)品种一2019年本息兑付和摘牌公告》)。

  2019年4月26日,公司兑付完成债券本金总额1,000,000,000.00元,兑付利息总额为48,000,000.00元。

  特此公告。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9年4月27日

  公司代码:601198                                                  公司简称:东兴证券

  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