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3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375 证券简称:华菱星马 编号:临2019-021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2018年
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或“公司”)于2019年4月25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对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上证公函【2019】0505号)(以下简称“《问询函》”),现将《问询函》全文公告如下: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依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以下简称《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则的要求,经对你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为便于投资者理解,请公司进一步补充披露下述信息。

  一、关于公司经营管理

  根据年报及前期信息披露,从2015年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由35.43亿元增长至72.92亿元,累计增长105.81%;中重卡和专用车上装销量分别从11,568辆和7,286辆,增长至20,281辆和10,392辆,分别累计增长75.32%和42.32%。请公司结合经营管理情况,补充披露以下信息。

  1.公司2015年至2018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3亿元、7,554.82万元、5,585.45万元、5,948.80万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9.59亿元、-3.02亿元、146.57万元、132.17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特点、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自身经营情况等,说明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较低的主要原因;(2)公司在营业收入和产销规模逐年增长的情况下,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未出现明显改善的具体原因。

  2.年报披露,公司所在的商用车行业竞争激烈、集中度高、规模效应明显,核心零部件是企业间竞争的重点,公司积极向核心零部件生产领域延伸。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所在细分行业近三年排名前十企业及其产销量情况,并结合行业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度情况、主要竞争对手情况、公司主要产品及其市场占有率情况等,说明公司的行业地位以及竞争的主要优劣势;(2)公司在核心零部件领域投资的主要项目和投入的资源情况,包括但不限于资金、人力、技术等;(3)公司核心零部件子公司的主要财务数据、产销量和主要客户情况;(4)结合公司目前的经营及产销规模情况,说明公司向核心零部件领域延伸的主要商业逻辑,是否符合规模效应。

  二、关于公司资产情况

  3.根据年报及前期信息披露,从2015年到2018年,公司总资产由87.80亿元增长至124.85亿元,累计增长42.20%;流动负债由55.76亿元增长至89.37亿元,累计增长60.28%;资产负债率由69.27%增长至76.88%。公司总资产规模、流动负债规模、资产负债水平增幅较高。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行业特点、主营业务情况、销售模式、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公司近年来总资产和流动负债规模增幅较高的主要原因;(2)结合公司经营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资产负债水平的合理性;(3)公司资产和负债的期限结构,说明公司是否具备充足的流动性和偿债能力。

  4.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末短期借款账面余额30.88亿元,同比增长116.57%,占期末总资产的24.74%;长期借款3.13亿元,同比增长247.22%;货币资金账面余额26.16亿元,处于受限状态的货币资金余额21.03亿元。其中,用于开具银行承兑汇票交存的保证金9.72亿元,为办理银行按揭贷款交存的保证金1.65亿元,用于质押的定期存单9.17亿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取得短期借款的具体方式、借款方和利率情况;(2)银行按揭贷款交存保证金具体用途;(3)质押大额定期存单的主要考虑、取得资金金额和具体用途;(4)结合公司经营情况、采购与销售模式等,说明公司在取得大额短期借款的情况下,大量货币资金处于受限状态的具体原因;(5)大额货币资金受限对公司资金流动性和偿债能力的具体影响。

  5.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末应收账款账面余额23.86亿元,同比增长24.50%,高于同期营业收入增幅。公司报告期内计提坏账损失7,355.61万元,同比下降21.12%。请公司补充披露:(1)结合公司销售模式和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公司2018年度应收账款同比增幅高于营业收入的主要原因;(2)公司信用销售的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信用销售的具体方式、主要客户、销售金额、收入确认情况等;(3)补充披露公司在应收账款同比增长的情况下,坏账损失同比下降的具体原因;(4)结合期后回款和历史账款的回收情况,进一步分析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5)余额前五名大额应收账款的形成原因、是否涉及关联方、账龄、款项回收进展及可能存在的风险。请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三、关于公司现金流情况

  6.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3.94亿元,同比下降956.93%。其中,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11.43亿元,同比下降560.05%。请公司补充披露:(1)在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情况下,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流出的主要原因;(2)结合往年各季度经营性现金流波动情况、业务模式、上下游资金结算方式等,说明2018年第四季度经营性现金流大额流出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

  7.根据年报及前期信息披露,公司报告期内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60亿元,投资性现金流自2011年以来累计净流出45.28亿元。2015年以来,公司设计产能维持在46,000辆。公司在进行投资活动的同时,产能未发生变化。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自2015年以来的主要投资项目和资金投入情况,并说明在产能不变的情况下,开展相关项目的具体原因与商业逻辑;(2)结合主要投资项目的经营和盈利情况,说明相关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效以及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具体影响;(3)公司在持续进行投资的情况下,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未出现明显改善的主要原因。

  四、关于公司费用情况

  8.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研发投入3.32亿元,同比增长52.29%。研发投入费用化金额1.98亿元,资本化比例40.33%。请公司补充披露:(1)公司主要研发项目名称、所处阶段、主要支付对象及累计研发投入情况,并说明公司2018年度研发投入同比增幅较大的具体原因;(2)公司主要研发成果和已实现产出的主要产品情况;(3)结合公司具体的资本化标准,说明公司研发费用的会计处理合规性及依据。请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发表意见。

  9.年报披露,公司报告期内发生销售费用2.83亿元,同比增长22.87%。其中送车费1.13亿元,同比增长42.44%;售后服务费7,802.87万元,同比增长70.01%。送车费和售后服务费同比增幅均高于营业收入。请公司补充披露报告期内,送车费和售后服务费同比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

  五、关于公司重要子公司情况

  10.根据年报及前期信息披露,湖南华菱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南华菱)为公司持股75%的控股子公司,湖南华菱2018年末总资产14.67亿元,净资产-723.52万元,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576.65万元。从2015年到2018年,湖南华菱总资产由4.5亿元增长至14.67亿元,累计实现净利润-1,474.26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1)湖南华菱的历史沿革、主营业务、近三年主要财务数据、资产构成情况;(2)公司对于湖南华菱的主要投入、资金往来与担保情况,并说明湖南华菱净资产为负的具体原因;(3)湖南华菱资产规模大幅增长的具体原因;(4)湖南华菱在资产规模逐年增长的情况下,盈利情况未出现改善的具体原因。

  针对前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2号》、上海证券交易所行业信息披露指引等规定要求,对于公司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请你公司收到本问询函后立即披露,并于2019年5月6日之前,按要求披露对本问询函的回复,同时对定期报告作相应修订。”

  公司将按照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要求,积极组织相关各方做好《问询函》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报刊为《中国证券报》和《上海证券报》,指定的信息披露网站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19年4月26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