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展二季度TMLF 央行料继续投放流动性
□本报记者 彭扬

  □本报记者 彭扬 

  

  中国人民银行24日开展了2019年二季度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操作金额为2647亿元。操作利率为3.15%,比中期借贷便利(MLF)利率优惠15个基点。多位专家表示,从资金成本、调结构等方面看,TMLF是最适于当前金融环境的工具。预计下阶段央行将进一步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低成本的流动性。

  提高资金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对于TMLF重启的意义,民生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解运亮表示,TMLF重启是在降准有顾虑的情况下补充流动性的替代性选择。4月17日MLF投放2000亿元,本次TMLF投放2674亿元,对冲4月中旬MLF到期3675亿元后实现小幅净投放。再结合考虑税期和财政支出加码等因素,4月流动性可保持总体平稳。由于TMLF利率低于MLF,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此次央行TMLF操作并非“大水漫灌”,主要是增加对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投入力度较大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所释放的资金有助于缓解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从而提高资金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

  此外,解运亮认为,重启TMLF操作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益探索。央行多次指出,要发挥SLF利率作为短期政策利率上限的作用,发挥MLF利率作为中期政策利率的作用。“TMLF的使用期限可达三年,因此TMLF利率可作为长期政策利率的一个尝试和探索,可以说,TMLF重启是完善利率走廊和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有益探索。”

  有助于继续提振股市

  “预计下阶段央行将进一步向银行体系注入中长期、低成本的流动性。中长期限流动性的供给不仅有助于破解信贷投放的流动性约束,而且具有较强的预期引导作用。”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称。

  从股市来看,潘向东表示,央行通过TMLF变相降息释放的流动性短期有助于提高资本市场预期,继续提振市场情绪,释放的中长期资金可以直接降低上市银行负债端成本,利好金融股,有助于金融板块行情修复。长期来看,随着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推动市场逐步走强。

  债市方面,解运亮表示,4月以来,在经济数据超预期等因素影响下,债市经历一波调整,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从不到3.1%快速上升至3.4%左右。预计5-6月债市将迎来一波交易性机会,十年期国债收益率或降至3.3%左右。下半年,随着通胀中枢抬升和经济内生动能企稳,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中枢可能重新抬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