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管业“挤水分”
银行理财资金分流何处

  

  (上接A01版)证券公司及其子公司资管规模同比减少20.24%;期货公司及其子公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减少37.55%。

  从信托业看,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末,全部68家信托公司管理信托资产22.70万亿元,比年初下降3.54万亿元,同比稳中有降。事务管理类业务规模13.25万亿元,比年初下降2.40万亿元,同比下降15.33%。随着银信业务监管趋严,信托业务中下降的绝大部分是监管套利、隐匿风险的通道业务,通道乱象整治效果明显。

  业内人士强调,尽管各机构资管业务有所回落,但压缩的多是资金空转、以钱炒钱、监管套利的业务。资管行业出现萎缩是健康的转型过程,规模收缩是对过去长期以来粗放式增长的纠偏。挤出水分是资管行业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

  资金分流 更青睐低风险产品

  尽管银行理财市场总体运行平稳,但从年报看,2018年多家银行理财规模和收入均下降。从过去到未来,银行理财资金分流何处?

  过去银行理财产品是预定收益率,本质是刚性兑付的产品,整体风险偏好较低。兴业银行首席策略分析师乔永远认为,资金主要流向低风险偏好的产品,如结构性存款、货币基金,而流入到权益、房地产市场的不多。部分资金流入货币基金后,也间接配置到货币市场工具和短期债券,这是债券市场的边际新增力量。

  乔永远认为,资管机构尤其是银行要大规模参与权益,核心要打破产品刚性兑付,有能力沉淀长期资金,否则投资权益的想象空间并不大。目前,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有22万亿元规模,目前参与权益类投资的规模可能在4000亿元以内。

  从理财子公司角度看,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认为,理财子公司给权益市场带来的利好是有限的,流向权益市场的资金可能不会大幅增加。在占比方面,预计未来百分之七八十是固定收益类产品,百分之二三十是权益类或其他类别产品。

  格局重塑 机构秣马厉兵谋转型

  在行业格局重构背景下,资管机构秣马厉兵、各谋突围。为抢占资管“蛋糕”,多家银行将设立理财子公司作为资管转型重要抓手。据不完全统计,公开披露理财子公司筹建计划的银行数量增至30家,注册资本金从10亿元到160亿元不等。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光大银行和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申请已获批。

  在国信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看来,随着不同类别资管公司监管要求趋于一致,而且银行理财子公司作为目前唯一能同时从事公募和私募业务的机构,再借助股东银行综合优势,势必对资管行业格局产生一定影响。

  东吴证券分析师胡翔表示,国内信托业长期以来扮演“影子银行”的角色,身份具有一定不可替代性,但转型势在必行,主动管理能力强的团队更具发展优势。对券商资管而言,夯实主动管理能力成为唯一出路,多家券商已在这方面下了“先手棋”。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