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的加速科技集团转型 2018年盈利大幅增长

  2018年,美的集团迎来了成立50周年的芳华新征程,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下,公司坚持“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三大战略主轴,构建面向未来的可持续竞争能力,整体经营目标顺利完成,盈利能力稳固提升,自有资金、渠道库存等各项指标持续向好,产品品质与口碑持续改善,全品类及全球协同的市场竞争优势进一步稳固。美的集团近日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596.65亿元,同比增长7.8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2.31亿元,同比增长17.05%;每股收益3.08元。

  2018《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美的集团排名第323位,排名上升127位,位列中国家电行业首位;“BrandZTM 2018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0强”排行榜,美的在众多品牌中排行第26位,品牌价值上涨40%,领先国内科技家电品牌;另据英国品牌评估机构Brand Finance 发布的全球价值品牌500榜单,美的位列138名。

  同时,公司把维护股东权益作为长期坚持的价值取向,去年美的集团利润分配预案为每10股派现13元,分红总额高达86亿元。此外,在市场动荡之际,公司推出40亿股份回购计划,成为近年A股规模最大的常规回购。据统计,2018年美的集团现金分红总额占归母净利润比例高达62.09%(含回购)。自2013年整体上市以来,考虑2018年利润分配预案,公司累计派现金额将达357亿元,为长期股东带来了丰厚的收益。

  加大研发创新

  家电龙头地位依然稳固

  经过50余年的发展,美的集团已经成为一家包括消费电器、暖通空调、机器人与自动化系统、智能供应链(物流)业务的科技集团。在家电主业方面,美的集团尽显龙头本色,年报显示,公司暖通空调和消费电器业务2018年营收分别为1093.95亿元和1029.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73%和4.30%,毛利率分别达到30.63%和29.16%,同比分别增长1.59%和1.79%。

  据奥维云网相关数据,2018年美的集团主要家电产品线下市场份额均排名前列,电饭煲、电压力锅、净水机、电暖气线下市场份额排名首位,其中,电饭锅、电压力锅、电暖气的线下市场占有率超过40%;空调、洗衣机(美的系)、微波炉线下市场份额排名第二,微波炉的线下市场占有率也超过40%。与此同时,去年美的集团全网销售突破5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22%,在京东、天猫、苏宁易购等主流电商平台继续保持家电全品类龙头的行业地位,微波炉、电磁炉、热水器、电饭煲等产品线上全网行业份额排名行业首位,占比超过40%,空调、洗衣机(美的系)、冰箱、燃气灶等产品线上全网行业份额排名行业第二。

  家电主业保持快速增长的背后,是美的一直以来保持研发投入,创新体系建设,以产品驱动+差异化技术驱动的双驱动模式推动产品持续领先。过去5年美的集团投入研发资金超300亿元,仅2018年研发投入近100亿元,成为国内首家研发投入过百亿的家电企业。为了颠覆性地提升产品性能,美的还将各类跨界技术引入产品,比如将源自航空涡轮的对旋技术应用于空调,实现可控风感;借鉴导弹从潜艇中发射的降噪技术,让煮饭机器人安静烹饪;参考太阳能光热发电,创新家电相变蓄热技术,颠覆热水器的储能原理、缩小体积等。

  不断投入资源,加大研发与创新能力的构建,唯产品致胜是美的近几年重点关注的方向。2018年10月,美的集团发布COLMO高端品牌,COLMO BLANC全新套系产品承载了人工智能技术、跨界技术和数字化仿真设计技术等领先科技,首套六款产品均获德国iF设计大奖,并已申请200多项发明专利。今年4月,美的集团又发布互联网品牌布谷BUGU,其产品主要针对以年轻群体为核心的用户生活方式,不仅具有超高的颜值与性价比,每款产品的设计理念都通过和用户深入交流打磨出来,真正探索用户痛点。

  打造工业互联网

  布局智能制造前景广阔

  转型为科技集团美的,智能制造已经成为家电主业外的新赛道。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去年10月,美的集团宣布,将以“联动人与万物,启迪美的世界”作为企业使命,围绕工业互联网进行的一系列积极布局,并正式对外发布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M.IoT”。

  据了解,工业互联网并非狭隘的“设备联网”或“机器换人”,由于涉及研发、订单、计划、制造、采购、品质、物流、客服等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管理,制造业知识、软件与硬件缺一不可,不仅要看三者的实力,也取决于协同的程度。数十年丰富而独到的制造业知识,全价值链数字化解决方案,与库卡等世界机器人巨头的协同,加上在工业仿真等核心领域领先的软件实力,让美的进军工业互联网拥有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

  据介绍,M.IoT重点打造SCADA平台、工业云平台、工业大数据平台和工业SaaS服务,将客户定制C2M、供应协同、解决方案等服务标准化、平台化、云化,目前已构建超过20款的平台产品。美的通过M.IoT提供的,不仅仅是云端的链接、海量工业数据的汇聚,更是将制造业知识、软件、硬件三者结合,基于工业机理、业务实践所生成的研、产、销全价值链集成解决方案,依托这样的差异化优势,美的可在工业互联网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M.IoT的推出,也让美的成为国内首家集自主工业知识、软件、硬件于一体的完整工业互联网平台供应商。

  在机器人业务方面,库卡在2018年也得到了持续拓展,收到大量订单,根据美的集团年报,库卡在中国区为广汽集团的子公司广汽新能源提供数千万欧元订单的工业机器人产品;为戴姆勒公司提供用于C系列新车白车身生产线订单,包含总计约800台的各类型工业机器人产品;为马来西亚最畅销的天然矿泉水制造商Spritzer扩大其自动化仓储设施和生产能力的订单等。

  虽然2018年第四季度以来受总体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包括库卡在内的多个机器人公司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比如发那科1月31日发布的业绩显示,发那科2018年10-12月合并营业利润仅为357亿日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2%。对于库卡而言,其两个重要战略市场——汽车工业和电子工业受到经济增速放缓的拖累,库卡2018年也难免增速放缓。但“自动化是一种趋势,库卡掌握有利优势。”库卡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2018年出现的下滑,库卡方面正在适应这些市场情况,1月,库卡启动了一项行动方案,目标是到2021年节省3亿欧元,其中,2019年的目标是实现大约三分之一的节约。据了解,目前库卡已经开始在中国加强机器人合资企业的战略,为中国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在研发领域,库卡也进行了相应调整,审查了所有项目,确定了优先事项和新的重点。

  银河证券表示,虽然2018年库卡营收及利润不及预期,但机器人市场前景较大。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的预测,全球对机器人自动化的需求将进一步增加,预计2018年至2020年的平均年增长率至少为15%,公司机器人业务在行业利好背景下有待进一步发展。

  推进全球业务

  整合东芝协同效应显现

  自收购东芝以来,美的集团对东芝的协同整合渐入佳境,东芝也在2018年实现扭亏为盈。美的集团介绍,2018年东芝家电继续聚焦核心白色家电业务,全面推动与美的集团事业部价值链协同拉通,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毛利,大幅改善盈利能力。东芝家电2018年税前利润与经营性现金流均比去年大幅改善,顺利实现全年扭亏目标。特别在竞争激烈的日本市场,东芝家电在空调、冰箱和洗衣机领域的市场份额继续稳步提升。东芝家电与美的相关事业部在品牌建设、渠道布局、研发创新、供应链整合、品质提升等方面强化落实协同效应,2018年共完成协同项目73个。

  据了解,2018年,东芝家电在推动业务协同整合及深化变革过程中,从4个方面进行了调整:一是面向用户和市场进行组织调整,聚焦核心白色家电业务,建立健全美的集团与东芝家电的分权体系,加大对日本市场消费者研究及产品工业设计的投入;二是完成东芝家电各工厂与美的相关产品事业部的制造平台整合,加强在产能、供应链、成本和品质方面优势互补,深化制造协同,共享知识产权和研发成果,加强科技协同,通过依托美的大宗原材料集采平台和导入美的优秀供应商竞标体系等供应链协同,降本效果显著;三是变革日本市场销售体系,重组成立9家销售分公司,实现对日本47个都道府县全覆盖,提升终端销售能力;四是刚性管控非经营性费用支出,2018年东芝家电整体销售及管理费用削减近9000万元人民币。

  对东芝的运作情况也说明了美的在全球布局方面的能力。2018年,美的抓住机遇市场,进一步推动全球业务布局,强化海外本地运营,推进产品全球化。据年报显示,美的在全球共设立15个海外生产基地,海外员工约33000人,全球设立销售运营机构24个,遍布北美洲、南美洲、欧洲、亚洲、非洲、大洋洲,业务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十载春华秋实,美的集团提出“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的企业愿景,随着公司长远战略规划的日渐清晰,对创新变革的不停探索,产品力的提升和新赛道的布局,公司未来潜力无限,有望带来新一轮成长红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