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850家公司一季报预喜
机构挖掘超预期且估值匹配标的
□本报记者 李惠敏

证券名称    一季报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

            预告情况            机构净买入额(百万元)

浪潮信息    预增                702.93

立讯精密    预增                317.30

歌尔股份    略增                269.73

德方纳米    预增                252.03

雄韬股份    扭亏                219.35

二六三      预增                202.92

  本周前三个交易日部分获机构净买入个股

  数据来源/Wind

  □本报记者 李惠敏 

  

  上市公司2019年一季报预告披露进入密集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两市共计有1500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各类一季度业绩预告信息,其中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占比超55%,这些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早已引来机构布局。业内人士表示,在经历了前期大涨但目前维持震荡的市场环境中,机构对盈利的关注可能再次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线索,不过,机构对绩优个股的布局也更挑剔。展望后市,应进一步关注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背后的原因,重点配置业绩超预期且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

  回归业绩驱动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4日,两市1540家有一季度业绩预告信息的上市公司中,业绩实现预喜(略增、扭亏、续盈、预增)的有850家,占比超55%,显示出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仍多数向好。国信证券分析师燕翔认为,从申万一级行业增速绝对值情况来看,一季度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15个行业净利润累计增速为正。其中建筑材料、通信、综合、商业贸易、纺织服装等行业增速居前,而农林牧渔、建筑装饰、有色金属、交通运输、传媒等行业增速靠后。从增速变化情况来看,一季度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16个行业净利润累计增速环比改善。其中建筑材料、通信、综合、传媒、纺织服装等行业一季度净利润增速都有所提高。

  从预告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来看,净利润增长在100%以上(包括100%)的公司有367家,其中有80家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在500%以上(含500%),更有37家上市公司一季度净利润最大变动幅度超1000%(含1000%)。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预喜公司的关注度明显升温。本周以来的三个交易日中,共有超300只一季报预喜公司获资金净买入。其中,浪潮信息近三个交易日累计资金净买入额居首,达7.03亿元。立讯精密、歌尔股份、德方纳米、雄韬股份、二六三等亦获得2亿元以上资金买入。此外,除获资金关注外,机构对浪潮信息、立讯精密等一季报预喜公司后市也看好。基金公司一季报数据显示,立讯精密为基金前十大重仓股。

  深究增长的“背后”

  有基金经理表示,随着A股逐步进入年报和季报披露季,叠加开工情况日趋明朗,市场对盈利的关注可能再次成为影响市场走势的重要线索。投资机会方面,一季报超预期的个股和行业将成为未来一阶段市场关注的重要内容。不过在他看来,即使是一季报预喜的公司,也需进一步关注预喜背后的原因,部分公司业绩增长的实际情况也不尽相同。

  对于一季度绩优标的的选择,某私募基金经理表示,最基础的是关注一季报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但主要为主营业务的增幅;其次关注综合估值,存在部分基数过少的因素;此外,关于扭亏个股中是否存在因行业周期或企业经营逻辑和商业模式转换等因素影响。

  展望后市布局,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维持A股市场震荡格局的判断不变。将重点配置一季报业绩超预期且估值相对匹配的个股,选择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消费、农业、传媒、新能源和高端制造等领域。另一基金人士表示,将减持一定比例的养殖板块,同时增加部分快消品比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