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基金新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24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嘉实基金杨宇:坚守基本面投资 思想创造财富
□本报记者 叶斯琦

  □本报记者 叶斯琦 

  

  从十年前携手美国锐联指数公司和中证指数公司,将Smart Beta基本面指数从国外引进国内,推出国内首只基本面类Smart Beta指数产品——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到现在发行首只基本面50ETF——嘉实基本面50ETF,嘉实基金一直在国内基本面Smart Beta策略的发展中走在前列。

  作为A股基本面指数投资发展的推动者之一,嘉实基金董事总经理、Smart Beta和量化投资首席投资官杨宇指出,伴随着机构投资人的发展壮大,要支撑大体量资金的投资,必须走一条工业化的道路。实现投资工业化,可以通过对成熟思想的Beta化来打造Smart Beta产品。Smart Beta具有风格稳定、高度透明、标准化的特点,由Smart Beta策略衍生的ETF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部件。

  在杨宇的带领下,嘉实基金指数团队及其所管理的指数基金在过去11年连续获得16座金牛奖,其中嘉实沪深300ETF自2012年成立以来5次获得金牛基金。

  四维度寻找“奶牛”公司

  回顾十年前引进基本面Smart Beta指数的原因,杨宇提到,自己从事指数基金管理以来一直面临一个困惑,就是A股有两个特点:大Alpha小Beta和Beta波动高。一方面,A股市场是一个大Alpha小Beta的市场。上证综指从1998年到2018年的20年里指数涨幅有限,但主动管理型基金却表现突出,例如嘉实泰和用20年时间累计创造了超20倍的回报;另一方面,A股Beta的波动非常大,一度从1000点到6000点再跌到1600点,Beta波动性高也让他面临如何为投资者推荐Beta配置的苦恼。

  为此,杨宇一直在思索能否把主动基金经理选择Alpha的逻辑,用一个指数化的形式体现出来。他表示,其实自己是一个深度价值投资者,信仰价值投资,喜欢“奶牛”公司。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杨宇希望找到长期给投资人带来回报的公司:一是需要有分红,二是需要有持续的现金流。而基本面指数的选股逻辑,就是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出发,主要涵盖四个考量维度,即营业收入、净资产、现金流和分红,正是理念上的认同推动嘉实将基本面系列指数引入中国。

  基本面投资将加速发展

  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基本面指数一直默默无闻,但是杨宇始终坚信时间的玫瑰终会盛开。基本面指数的长期表现也印证了这一点。Wind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上证50全收益指数过去五年的回报是68%,但是基本面50全收益指数在过去五年的回报是138%,跑赢了70个百分点。跟踪基本面50指数的嘉实基本面50指数基金也表现抢眼。据Wind统计,嘉实基本面50 A截至去年底,近5年收益率为116.41%。

  “从逻辑上讲,随着中国市场有效性的提升,Alpha的空间会逐步降低,这是一个历史的必然。未来五年内,基本面50还有很好的Alpha空间。另外,投资者结构机构化的趋势,特别是海外机构的投资视角会深刻影响A股投资行为。”杨宇认为,基本面价值投资的正反馈,会在未来几年呈现加速的趋势。

  杨宇指出,由于资本市场复杂程度日益增加,以及投研人员个体能力半径的限制,需要通过系统化、工业化的方式进行投资研究。要支撑大体量资金的投资,必须走一条工业化的道路。工业化就是要避免对人的依赖,从对人的选择变成对投资思想的选择。“思想是能够创造财富的,思想是有价值的。可以把从成熟的思想中获得的Alpha做成一个Beta,演化为Smart Beta产品。”

  杨宇预计,伴随着机构投资人的发展壮大和自上而下的配置思想的推广,这种方式未来会越来越得到认同。由Smart Beta策略衍生的以嘉实基本面50ETF为代表的基金产品,可以成为更细分而优质的底层工具,是资产配置的重要工具部件。据悉,未来嘉实将陆续推出基于宽基及具体行业的Smart Beta产品,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资产配置工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