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6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共同成长 做优秀企业的守望者

  “过去十年,中国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科技红利,华为等一批优秀公司脱颖而出。下一个十年,中国受益将比上一个十年更多,接下来中国会参与到全球科技产业的创新中。”朱平说,科创板肩负着扶持国家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的使命,将带领中国抓住下一轮科技发展的红利。

  朱平指出,中国经济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的过程,从过去高度依赖房地产产业链,逐步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转变。“科创企业是中国经济转型和发展的支柱,这些企业也需要资本市场扶持,而科技型企业融资与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存在天然矛盾,因为科技型企业土地、厂房等可抵押要素少,更多的是技术、专利、品牌等。科创板将有助于提升直接融资占比,有利于科技型企业融资。”在朱平看来,科创板的到来,将疏通从A轮、VC、PE到最终上市的投资链条,拓宽创投基金的退出渠道,促进形成创投支持科技创新的正向反馈,发挥市场对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支持功能。

  对资本市场而言,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将吸引更多潜在的科技创新龙头在国内市场上市。“这对前期研发投入较大、周期较长的硬科技初创企业来说意义重大。”朱平说,因资本市场上市制度的设计差异,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优秀的公司选择在境外上市。如今,国家对资本市场给予高度重视,将科创板作为我国资本市场与国际接轨的试验田,未来具有核心技术、发展仍处于初创期的企业有望在科创板上市。

  对于投资者而言,未来将有机会分享有核心技术企业的成长红利,提升投资回报。“A股平均回报为上市公司的市场平均ROE(净资产收益率)和分红之和。要提升A股的整体回报率,就应该从提升企业的ROE和分红两点着手,这就必须淘汰一批劣质的上市公司,因为它们摊薄了市场整体的ROE。”朱平认为,从长远来看,只有更多的优秀公司上市,资本市场才能创造更高的长期回报。

  按照这个逻辑,科创板的两项机制有利于市场整体ROE的提升:一是科创板将采用注册制,并且接受同股不同权。好处是能让一些优秀的公司进入科创板,保证这个市场会有比较优秀的资产,这些资产将提高市场的ROE水平;二是科创板将有严格的退市制度,通过市场化的优胜劣汰机制,留下的都是非常优秀的资产,这些资产能够创造现金流,提升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采访最后,朱平表示,在科技股投资迎来春天之际,广发基金将致力于成为“领先公司的加油站”和“优秀企业的守望者”,与优秀企业共同成长,努力为基金持有人实现更好的回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