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9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高成长股稳健盈利

  美籍哲学家艾茵兰德曾这样评价财富,她说“财富是一个人思考的产物,但却不会听命于配不上它的大脑。”而另一方面,人类所谓的理性思考,很大程度上只是基于自身成长、经验和环境的“有限集合”。因此,刘彦春“在能力圈内获利”所表现出的恭谦与对市场的敬畏,则散发着价值投资者向往但国内又相对稀缺的“保守主义”光芒(保守主义是20世纪欧美主流思想传统之一,指对理性与核心原则的“保卫”和“坚守”,并非“抱守残缺”之意)。

  数据显示,刘彦春现掌管基金资产规模约90亿元,任期的最佳回报已超过100%。就今年而言,得益于市场的持续反弹,刘彦春旗下的4只产品累计收益均在45%以上。其中,景顺长城内需二号混合与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的近三个月收益分别为48.16%和47.66%,同类排名均进入前25。

  “从去年10月见底以来,权益市场持续震荡反弹,但企业的经营层面并没发生变化,只是市场的预期和风险偏好在发生变化,市场估值也因此改变。”刘彦春分析,今年3月份PMI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5%,从经验来看,今年3月份的PMI回升幅度比往年要大。“综合各种领先指标来看,这轮经济企稳是比较确认的,社融数据也延续回暖趋势。”

  刘彦春观察到,经过一段时间的修复,A股市场估值已基本回到合理水平,市场整体风险议价也回到历史均值状态。“但一般来说,市场不会停留在中间位置,还会继续摇摆。因此,这个阶段的投资决策不能完全考虑估值扩张因素,它有可能进行两侧波动,甚至会使市场进入一个长期不赚钱乃至亏损的状态,所以要重新聚焦到企业的基本面上来。”刘彦春如是说。

  “整体而言,今年的选股难度会比去年小很多。”刘彦春说,从过往经验看,各类投资主题会在估值扩张阶段盛行,如近期的工业大麻、边缘计算之类行情。“这些题材与企业经营业绩并无明显关系,我的风控能力不足,所以不会参与这轮行情。但随着估值持续修复,行情会重新聚焦到企业基本面。我们会继续做好风控,从企业基本面出发,把组合做得更加稳健些,适当降低集中度。”

  同样,稳健风格还体现在他对排名的看法上。他对记者表示,他的公募组合基本上是出于绝对收益考虑。“我更多是考虑如何让组合更好地表现,进而增加持有人回报,主观上不去追求排名,或者说不因排名因素去改变投资思路或调整组合。”刘彦春说,“我会买入具备高投入产出和高成长潜力的企业。这类企业经营很有效率,一般会持入并长期持有。但本质上我追求的是合理回报,并不要求一个组合一年能赚到50%或60%的高收益。在风险可控情况下,有15%的回报也是令人满意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