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数据/信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续8日净流出 主力资金有望重拾升势
□本报记者 牛仲逸

  □本报记者 牛仲逸 

  

  在近期市场震荡之际,主力资金也呈现出持续净流出态势。分析指出,前期快速上涨沪指逼近3300点,指数短期内失去了绝对空间优势,主力资金做多意愿随之下降。但指数再度回踩3200点,反弹根基得到巩固,主力资金有望重拾升势。

  资金持续流出

  Wind数据显示,4月12日,两市主力资金净流出344.66亿元,分类看,沪深300指数净流出109.19亿元,创业板指数净流出42.76亿元,中小板指数净流出69.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资金自4月2日至今的8个交易日内,呈现持续净流出态势。这个过程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4月2日-4日,主力资金流出金额并不算大,分别为329.39亿元、163.78亿元、245.94亿元。

  第二阶段4月8日-12日,发生在沪指冲击3300点后的回落过程中,主力资金流出力度明显放大,分别为609.51亿元、379.08亿元、345.65亿元、696.8亿元、344.66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见,主力资金的做多意愿持续下降。但有观点认为,“一致性预期悲观时,恰恰也是市场反转时。”很显然,主力资金市场情绪的逆转,仍需大盘强有力走势的提振。那么,接下来A股将如何演绎?

  “本周行情总体将继续处于调整阶段,但已经渐近尾声。”中原证券策略分析师王哲表示,由于上周五公布的社融、信贷和M2等宏观数据表现好于或者远好于预期,有望提振后市情绪。但以当前的股指水平来看,A股调整尚未结束,经济数据的向好有望推动本轮调整提早进入最后阶段,再度上行为时不远。

  农林牧渔受青睐

  从行业层面看,上周五在申万一级行业中,仅农林牧渔板块实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流入金额为6.29亿元。

  其余行业均遭遇主力资金净流出,其中,医药生物、化工、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等行业主力资金流出金额较大,分别为46.82亿元、32.73亿元、22.15亿元、20.89亿元、20.83亿元。

  而从近5日主力资金动向看,化工等周期品种主力资金净流出明显,其中,化工板块净流出213.77亿元,有色金属净流出122.12亿元。二级市场上,化工等周期板块从上周二开始集体“哑火”,市场一时间做多主线缺失,这也是造成市场持续调整的因素之一。那么,当下对于周期股该如何看待?

  “虽然随着供给侧改革制度的红利退去,周期行业的盈利能力很难重回2016-2017年的水平。但在政策托底力度加大、经济数据支撑以及事件驱动供给收缩的背景下,行业的盈利预期或将进一步改善。周期性行业有望迎来阶段性的补涨机会,其中化工行业有望成为本轮行情中的领涨先锋。”财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

  “市场短期可能被复苏预期所主导,周期股有望出现强势表现。”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表示,建议适当配置周期品,不单是因为其较大的弹性,还在于预期不能证伪的时期,部分偏乐观的数据,会带来更高的收益,此时的周期品配置价值仍然是存在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1
满意度:
综合得分: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14014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060-1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